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纳税的影响

时间:2022-12-16 10:54:12

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纳税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政府开始针对我国财税体制推出新政策。“营改增”政策应运而生,“营改增”政策是一项能够推动我国财税体制大力改革的政策,我国实施“营改增”政策主要目的在于有效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并且降低企业的税负,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本文针对“营改增”政策的具体内容、提出背景进行分析,探讨营改增政策对煤炭企业的影响,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关键词:“营改增”政策;煤炭企业;纳税工作;影响

营改增是指将企业的营业税转变成增值税,本质就是将原有的缴纳营业税转换成缴纳增值税,目的是通过改革使增值税收的范围得到扩大。对于煤矿企业来说“营改增”政策的出现同其他改革一样,是一把有利又有弊的双刃剑,在起到推动作用的同时,还对煤炭企业造成了不容小觑的冲击力。因此煤炭企业需要加强对营改增政策的应用分析,总结煤炭企业在面对营改增政策实施时应作出的相应措施。

一、“营改增”的具体内容及提出背景

(一)“营改增”提出的背景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营业税制不断累积,在其制度方面已经存在越来越明显的弊端,全方位征收以及逐层征收共同对企业进行税收的方法已经造成较为严重的重复征税现象,致使企业税收不公平的现象愈演愈烈,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税收负担。为改善这一现象,我国在2009年出台了相关营业税收制度的修改规定,尽管这些规定对我国征收营业税工作作出了相应的改善,但仍旧治标不治本,再加上我国经济以及新兴的服务行业的飞速发展,营业税的征收范围早已不能全面覆盖到各行各业中,因此,不科学的营业税征收依据开始在各行各业内部兴起,只有一些旅游业、建筑行业能够按照规定差额进行税收,而绝大多数的服务行业仍按照全额税收方法进行税收,过重的营业税导致服务行业的税负比工业高出约2%,为了避免此现象继续扩大化,我国不断推出一些补充规定,力图改善此现象,因此,为打破原有的营业税的束缚框架,出台了“营改增”政策。

(二)“营改增”内容

2011年,我国财政部门和国家税务部门在经过国务院严格审批后颁布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及一项相关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实施方案,这标志了我国已经正式启动“营改增”试点工作。截止到2016年5月,我国全国范围内开始推行“营改增”政策,并随着时间的变化,政策对我国各行各业企业的影响逐渐加深。营改增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部分,分别是税率和征收范围,其中税率是根据提出的试点方案对现有两个层次的增值税13%和17%的基础上,增设两个6%和11%的低税率;而征收范围也进行了改变,除现有的现代服务行业外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也纳入了增值税试点范围。

二、“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税收的影响

煤炭企业本身特征与其它行业存在不同,如煤炭在销售时,需要进行运输等过程,在装卸、运输过程中相应的会涉及到“营改增”政策内容,而煤炭在勘探的过程中会形成相应的勘探服务,服务过程也会涉及到“营改增”的基本内容。煤炭企业为了能够实现节能的目的,当节能公司向企业提供服务时,其中的一些服务环节以及煤炭质检等工作都会涉及到“营改增”。首先针对理论层次来讲,营改增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煤炭企业的税负压力,从外部市场票据管理工作规范而言,能够有效促进煤炭企业的长期发展,就目前情况来看,营改增的实施对我国煤炭企业的发展形成了一定促进作用。煤炭企业作为一项综合性质的企业,是其他产业经营生产的重要前提条件,且煤炭产业的内部经济活动多数都属于营改增政策之内,原有的运营环境和涉及范围比较特殊,一旦中间某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整个企业的利益乃至安全造成不容小觑的影响,使企业难以正常获得增值税收的专用发票,导致煤炭企业无法正常进行各项增值税的进项抵扣工作。而营改增政策实施后,煤炭企业的部分服务费用开始征收增值税,并且能够和进项税相互抵扣,有效降低煤炭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相对利润。对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而言,煤炭企业目前处于十分饱满的状态,其行内竞争逐渐激烈,在营改增政策实施后,煤炭企业的整体税负相应减少,设备进项税额的抵扣,可促进企业设备投资不断增加,使设备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与此同时煤炭企业的生产工艺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进而促进企业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使煤炭企业的竞争能力增强,另外,企业的税负出现相应降低,累计折旧不断减少,则利润空间也会相应提高。对于营改增政策来说,煤炭企业必须提高技术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加强企业财务基础管理工作,加大监管力度,降低财税风险,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税负实际增减分析工作,做到有效降低企业资金占用企业成本这一情况,从而达到节税的目标。由于煤炭企业的规模特殊,通常企业会以中到大型为主,营改增政策全面普及之后,煤炭企业的整体税负明显降低,煤炭企业能够取得相关的增值税发票,除此之外,煤炭企业的劳务以及运输服务都属于为自身服务,因此税收相互抵消后,其税负压力自然减轻。

三、煤炭企业对“营改增”应对探索

(一)加强企业勘探工作管理

在煤炭企业勘探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企业可以要求在双方合同中显示勘探方在勘探后开具税率为6%的专项发票,对于一些需要消耗大量材料的勘探方,则要求对方开具税率为17%的专项发票。根据税收经验,应将税收制度的改变纳入税负预算体系中,而在生产成本项目中,但凡涉及税收问题的项目,都必须向设计方索要增值税发票。

(二)实现矿井移动设备统一管理

对矿井移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制度,矿井移动设备包括单体、综采以及综掘等,企业可将这些设备集中管理,设立站点,扩大移动设备租赁范围,租赁机构承担17%税收,对设备购买过程中的进项税采取抵扣政策,而设备有关机构可将租赁作为前提进行大量设备采购行动,为下属单位提供租赁服务,此过程中产生的税额在下属单位中的增值税内进行抵扣。使企业在购买设备的过程中享受优惠,且便于管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并且节省很大工作成本。

(三)加强劳务部门管理

当煤炭企业接触广告、以及检测等服务时,产出方必须计提税率为6%的销项税额,使用方有权利取得增值税发票,并按照相应的税率进行抵扣。另外在签署合约文件时,必须注重劳务部门管理工作,有效核实价款票据,并作出详细规定,避免合同生效后双方产生歧义。

(四)加强特定领域税收管理

在签署能源管理项目合同的过程中,必须单独处理技术和资产服务费,且结算时的货物销售发票也要单独处理,之后再进行税务发票处理工作,并通知双方开具增值税发票,有效降低项目成本。

(五)使用优惠政策

在我国推出营改增政策之后,许多现实中的企业税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情况,但在上升的同时也有些部分企业出现下降现象,为此,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部门必须详细了解营改增政策的具体内容,特别是对其中的优惠政策必须要进行全面的了解,有效利用营改增政策中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的税收压力。例如地区政府对于一些税收压力较大的企业会给予一定的优惠和补助,对于一些技术和科研成果转让工作也应实行相应的补助减免活动。煤炭企业必须详细了解这些优惠政策并充分利用,做到快速申报审核。

(六)提高财务人员招聘标准

招聘工作人员后要先进行入岗培训工作,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与此同时煤炭企业还要规范自身各项工作环节,努力完善各方面的监督制度,为煤炭企业的资产投资核算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会计部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税收制度,并按照指定标准进行工作,努力创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提高煤炭企业整体质量。四、总结营改增是我国税制结构中的一项新推出的重要税改制度,在试行阶段对我国煤炭企业的生产和运营形成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对煤炭企业的内部结构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煤炭企业具有高素质的工作人才和先进的工作技术、完善的领导政策与信息化相互结合,才能够为煤炭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好的推动作用,有效促进我国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罗丽君 单位:西山煤电 ( 集团 ) 有限责任公司林业处

参考文献:

[1]秦艳.“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纳税影响浅探[J].山东工业技术,2015(17):216.

[2]董莺.营改增对建筑企业纳税筹划的影响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4):286.

[3]张燕.“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6(1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