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企人力资源管理强化措施

时间:2022-05-28 06:03:19

国有煤企人力资源管理强化措施

一、我国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我国煤炭企业属于高危行业,企业普遍存在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偏低,生产一线职工短缺、地面辅助和机关人员雍肿的现象,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不健全,没有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没有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严重制约了煤炭企业的发展。我国煤炭企业人力资源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管理体制落后。国有煤炭企业大多数已经进行了公司制改造,但是多数企业没有彻底摆脱传统体制的束缚,仍停留在传统的管理体制层面,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的战略目标、任务不相适应。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缺乏企业长远发展战略,严重制约了煤炭企业的发展。

2.人员结构不合理。国有煤炭企业生产一线员工大多数是来自周边农村的“农民工”,人员素质比较低;由于煤炭企业属高危行业、近些年企业经济形势不好,待遇低、大专院校的毕业生不愿意到煤炭行企业工作,导致煤炭专业技术人不足,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影响了企业发展。

3.员工培训不到位。煤炭企业受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存在着重生产轻培训的现象,职工培训投入不足,一线职工、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偏低与企业迅猛发展不适应,重形式,走过场和轻技能的现象还普遍存在。

4.薪酬激励机制不健全。国有煤炭企业虽然已建立了薪酬激励机制,但制度仍不完善,做到了岗位、职称、工种同工同酬,但是同一档次上“吃大锅饭”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企业激励机制没有做到公正、公平原则,没有充分起调动员工积极性,造成企业效率低下。

二、加强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议

人力资源管理在煤炭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地位,煤炭企业要突出抓好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合理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抓好人力资源规划、强化员工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和制定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1.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国有煤炭企业领导干部要更新观念,提高认识。要深刻认识煤炭企业要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是关键,抓好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煤炭企业只有抓好人力资源,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制定人力资源规划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结合煤炭企业自身特点,根据企业战略、组织、制度、人员和费用等方面,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规划,做到人力资源规划科学、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把人力资源从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转化为人力资本,提高企业人力资源效率。人力资源规划要有前瞻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2.完善员工培训体系。国有煤炭企业员工培训是企业制度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培训可以大大提高广大职工的知识、技术和管理水平,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建立完善的职工培训体系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一是煤炭企业员工培训可分为管理人员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生产一线职工培训三个部分。对管理人员培训就是通过培训使他们的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提高能领导能力、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科学合理制定企业发展规划,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对技术人员培训就是增强技术人员业务素质,使他们在各个岗位上,专研技术、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力度,为企业安全发展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煤炭企业安全为天,煤炭企业只有保证安全、才能谈到企业发展。对生产一线职工培训,重点是安全。结合生产一线职工文化素质低的特点,对生产一线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培训和采取每日一题等形式进行培训,增强生产一线职工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严格兑规作业,确保安全生产。煤炭企业通过加强职工培训,建立完整的职工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全员素质,改善人才结构,优化人才配置,从而大大是提升人力资源质量。二是要加大职工培训资金的投入。结合煤炭企业特点建立采掘机运通五大系统实训室,使广大职工在培训室就能体验到井下生产一线的工作环境和场景,有利于职工教育教学。同时,加强培训场点的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使职工培训与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做到职工培训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完善的职工培训体系。

3.完善员工薪酬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国有煤炭企业建立薪酬管理管理体制要从企业发展战略出发,克服传统薪酬的弊端,结合煤炭企业实际,从薪资体系、薪资结构和员工福利等方面着手,制定出高效、公平、公正、合法适合于煤炭企业的薪酬体系。员工资可分为岗位工资和增效工资两部分。岗位工资按照各工作岗位的技术复杂程度、劳动强度、劳动条件、责任大小等规定制核定工资标准。增效工资直接与企业经营成果挂钩,随企业经济效益,浮动计发的劳动报酬。员工工资收入与安全生产、经济效益挂钓,真正多劳多得,分配公平、公开、公正,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使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同时,制定奖金发放、特殊岗位津贴、人才补贴、住房补贴等制度,工资政策向煤炭苦、脏、累、险生产一线、向专业技术人才倾斜,建立绩效评价体系,激发生产一线员工工作有积极性,保证企业劳动力资源充足;增强专业技术人才创造力,使企业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总之,国有煤炭企业要积极应对国有煤炭企业面临人才短缺、结构不合理、激励制度缺失等问题,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深刻认识到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人力资源管理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优化合理配置,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煤炭企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徐平文工作单位: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