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化工技术毕业设计改革措施

时间:2022-03-25 10:43:11

高职化工技术毕业设计改革措施

1存在问题及影响因素

按照教学计划,高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设计课程安排在第五学期的前期,而对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则一直持续到学生毕业,时间长,在整个毕业设计教学环节中存在诸如对毕业设计不重视,抄袭应付,论文写作不严谨、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影响毕业设计质量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对毕业设计的重视不够

一方面,大部分学生在第五学期就已走上工作岗位进行顶岗实习,同时面临着就业和升学等各方面的压力,没有充足的时间完成毕业设计,在较短的时间内大多学生只能拼凑出一篇论文;个别学生对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理解存在偏差,认为找工作才是第一位,毕业论文答辩就是走过场,于是随便抄袭一篇应付了事;还有个别学生由于基础薄弱,自身学习能力不强,在整个毕业设计过程中,从选题、收集资料、动手操作到论证和阐述自己的观点都缺乏严谨性、系统性。另一方面,个别老师指导的学生数量多,教学任务繁重,自身科研水平不高,缺乏责任心,缺少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学生不积极配合老师指导进行论文撰写和修改,同时个别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论文时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此外,学院相关部门对毕业设计的质量监控不到位,缺乏相应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学院有毕业设计环节的规定,但在实施细则方面尚不完善,特别是在“过程管理”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从选题、调研、收集资料、撰写论文、修改、定稿到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考核指标,造成学生设计漫不经心,教师指导流于形式。

1.2教学资源不足

大部分教师没有独立的研究空间,科研课题较少,不能结合科研和社会生产实际给学生提供可选题目,仪器设备及经费等也无法满足需要。此外,部分教师没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没有下企业一线进行生产锻炼的实际经历,对于高职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指导力不从心。

1.3课程间缺乏相互渗透

有些教师没有将学生毕业设计所需知识及技能渗透到各门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学生平时也缺乏相应的锻炼,思维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功底较差,论文写作不规范。

2改革的措施

2.1建立教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的论文指导制度

选题是毕业设计的关键,在第四学期末由指导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生实习单位的实际生产情况,提出相应的毕业设计题目。指导教师提出的题目应明确具体、范围要小,且具有可操作性。学生根据所学知识、实习意向及个人兴趣对题目及指导教师进行选择,实行师生双向选择的论文指导制度。选题确定后由指导教师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让学生了解毕业设计的总体思路、过程及要求,学生则利用假期等时间收集相关资料、对比实验方案、撰写开题报告,为进一步顶岗实习及撰写毕业设计打好基础。

2.2构建毕业设计全程质量监控体系

对于高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学生来说,毕业设计应偏重于职业技能的培养。学生通过毕业设计,在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提高动手操作能力,收集生产实际资料。为了确保毕业设计的质量,制定毕业设计教学环节相关规范文件,对学生毕业设计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检查,包括学生的开题、毕业设计的实施和毕业论文的撰写等。学生选题后,根据指导教师下达的任务书要求,完成文献资料的查阅和收集工作,并写出论文的总体构想,简明扼要地说明选题的依据及意义、目前的研究情况,阐述本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及进度安排等,并填写开题报告表。指导教师则通过开题报告了解学生是否明确课题的内容和要求,学生的研究计划是否切实可行等。指导教师及时将开题情况反馈给学生,通过电子邮箱或其它方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督促和检查学生阅读文献资料的情况,分阶段对学生的设计进行指导,及时解答学生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学生按时完成研究内容。同时,教务科老师也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检查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督促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指导记录表。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初稿后,将论文电子稿发给指导教师初审,指导教师认真审阅,并将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给学生,督促学生反复认真修改,指导教师认定合格后,对论文进行全面考核,实事求是地写出评语,尔后学生才能定稿并打印,准备答辩。对学生的设计过程、论文质量和答辩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得出学生毕业设计的成绩,对毕业设计过程中表现很不好及论文质量太差的学生成绩判定为不合格。这种毕业设计全程质量监控体系,充分调动了学生和老师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了高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

2.3丰富与共享教学资源

指导教师按照指导的学生数量及本人的研究方向,建立自己的实验研究室,补充配置所需仪器设备,向学生开放研究室资源,鼓励学生提前进入研究室参与毕业设计课题的研究,这为高质量毕业设计的完成创造了条件,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通过校企合作、联合指导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一方面,企业为学生的毕业设计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学生在企业实习完成毕业设计的同时,也接触了企业实际工作岗位,感受了企业文化,加快了学生岗位职业能力的形成,为学生的就业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指导教师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大大提高了他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我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形成。

2.4加强与其它课程间的相互渗透

毕业设计让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学生能够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并加以运用。将完成毕业设计所需的知识、素质和能力分解到其他课程的学习中,将其考核方式改为“课程设计(论文)”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过程性评价。通过毕业设计与其它相关课程间的相互渗透,毕业设计各个环节所需的文献检索、综合分析、实践设计、动手操作、数据处理、计算机及英语应用、概括总结、语言表达等各方面能力均能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3结束语

高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应着重考查学生的设计过程及职业能力的培养,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这需要学校、指导教师和学生的配合。实践证明,实行教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的论文指导制度;强化师生交流,加强过程指导,探索构建毕业设计全程质量监控体系;设立导师研究室,加强校企合作指导,丰富与共享教学资源;加强毕业设计与其它课程间的相互渗透等措施能够提高该专业的毕业设计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石桂珍车光贤工作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第二炮兵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