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运营服务问题及创新点

时间:2022-11-01 08:57:46

高铁运营服务问题及创新点

摘要:高铁站房BIM运营服务系统能解决现阶段高铁站房管理的诸多问题,高铁站房本是一个管理人员众多的,层次不同,又需要其协同工作的综合管理项目。对其管理者的要求较高,不但要保证安全运营还得保证各个技术能顺利的实施。一个综合性的平台对项目有着很重要作用。BIM技术具有先天的优势,三维模型,四维乃至更多维的表现能成为支撑设施运营管理的较为合适的平台。

关键词:高铁站房BIM运营;关键问题;创新点

1高铁站房BIM运营服务系统解决的关键问题

基于高铁站房BIM运营服务系统的运营管理理念和现代铁路枢纽、车站的管理需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解决了大型车站管理中遇到的诸多难题,在设施日常维修、空间管理、应急预案中都体现了BIM的重要应用价值。对于促进和提升车站设施运营管理水平做出了实质性的探索。衡阳东项目的初级阶段,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为制作人员提供了完整的DWG格式的电子文件,通过对高铁站房的竣工图纸识图和现场的对比,利用草图、3DMAX、Revit、Navisworks等软件完成高铁站房初步模型的建立,通过与使用单位及一线的技术骨干沟通最终定下Revit最终模型,因为此系统需在实际运营中使用,因此对模型的要求极高,最终模型的确定为生成的BIM相关数据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构件二维码的建立,以及构件维护维修视频二维码的建立打破了常规传输途径,产生的数据,能应用到设施运营管理中,可以很好的实现设计数据的延续,使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的概念得以在站房维护中体现。以BIM技术为核心,其他技术相结合,多种传输的灌输解决了高铁站房设计数据的BIM运营服务系统的开发。使其包含以下五大系统:(1)高铁站房BIM核心模型;(2)高铁站房可视化全方位资产管理系统开发;(3)高铁站房灾害应急模拟系统的开发;(4)高铁站房构建二维码系统的开发;(5)高铁站房维护维修二维码系统的开发。

2高铁站房BIM运营服务系统的创新创新点

1:搭建了先进的高铁站房运营服务系统平台。高铁站房运营目前面临诸多问题的大环境下,开发能使用大型高铁站房的系统是目前以及未来的需求,集成物业资产管理,设备应急管理系统,空间租售管理系统,构建二维码管理系统,维护维修二维码管理系统,灾害应急模拟系统的多维设施运营管理,搭建高铁站房运营服务系统。创新点2:解决了高铁站房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先阶段的铁路管理一般在原有的基础上优化升级而成,高铁站房的维护维修以及管理也是从原来的普铁站房中抽调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到高铁站房中来,这些高铁的管理和执行者很多都停留在原有的管理和维护的观念和技术上。全面提升了站房,特别是高铁站房的运营和管理水平,能实现铁路“又好又快发展”目标。大批铁路站房的建成,其体量庞大、设备繁多的特点,急需一套先进的平台应用于运营管理,提升管理的效率。而此系统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它不仅涵括所有的专业系统,并且所有的数据传承于设计阶段的成果,既降低系统建设成本,又很好的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创新点3:形成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运营服务五大系统:(1)高铁站房BIM核心模型。此模型区别其他的BIM模型,在于现有站房已经基本建成,高铁站房在可研和预可研阶段介入的BIM手段不多,贯穿整个建设过程的建筑信息化模型BIM更是少之又少。现阶段的高铁站房基本已经建设完毕,核心模型必须在原有的竣工图纸基础上完成,工作量较大,要使建立出来的模型能运用于实际过程当中,必须结合站房的实际情况建立,而一般的翻模手只能解决单一的模型问题,该系统核心模型的建立是基于专业人员和现场实际情况而成,高铁站房BIM核心模型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2)高铁站房可视化全方位资产管理系统开发。高铁站房标准化的需要对其资产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能实现全路段资产准确的定位以及资产情况。(3)高铁站房灾害应急模拟系统的开发。能针对车站较难以维修的部位和构建进行AR和VR的设置,能很好知道和了解构件的情况,并根据当地的气候和其他特点设置模拟参数能很好的实现灾害应急模拟。(4)高铁站房构建二维码系统的开发。能将高铁站房的每一个构件生成二维码,二维码能解决每一个构件的详细情况及维修记录情况。(5)高铁站房维护维修二维码系统的开发。针对每一个构件都制作出来每一个安装及维修视频,通过二维码进行传授和交流。

综上所述,高铁站房BIM运营服务系统技术市场前景大,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多,衡阳东高铁站房的开发对项目的支撑有很大作用。而且目前国内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在高铁客站BIM设施运营管理也有有一定的研究。并且在天津西站项目设计阶段,生成的BIM数据承载了丰富的信息。设计阶段的成果有效运用到设施运营管理中。但基本是以实施运营和客运为主的研究。国外在此类项目的研究和开发暂无文献资料和记录。在这么大好的环境下高铁站房BIM运营服务系统技术研究前景值得期待也是大势所趋。

参考文献:

[1]王立媛,高路.基于BIM的项目级在线问题沟通平台开发与研究——乌鲁木齐高铁站项目[J].土木建筑工程信息技术,2015,7(04):104-107.

[2]张逊.BIM技术在建设施工阶段应用方法研究——以兰州高铁西站站房工程为例[J].工程经济,2016,26(06):28-32.

[3]申家海.南昌高铁站房空间网架结构BIM施工模拟技术研究[J].钢结构,2017,32(08):108-112.

[4]本研究用于2016年度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基于信息化时代“三位一体”建筑装饰专业翻转课堂微课程资源建设的应用与研究》课题结题[R].

作者:黎舜 谢清艳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