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沿线安全环境专治方案

时间:2022-03-15 08:27:00

高铁沿线安全环境专治方案

根据综治办发〔2012〕10号精神,为了整治辖区内在建铁路段沿线突出的治安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辖区内铁路运输持续安全为目标,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我镇辖区涉铁突出治安问题,全面落实各项综合治理措施,增强辖区内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确保辖区内的高速铁路安全畅通。

二、整治目标

围绕不发生拦车断道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盗窃、破坏铁路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不发生“关、提、拆、放、击”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案件、事件,不发生路外行人、车辆、牲畜上道造成铁路交通事故的总体目标,通过专项整治,实现以下具体工作目标:

(一)排查化解各类涉铁矛盾纠纷,落实综合治理工作措施。

(二)全面清理整治行人、牲畜、车辆上道,以及私搭乱建、损毁防护栅栏(墙)等安全隐患,净化铁路安全环境。

(三)依法清理整治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全面取缔非法收购铁路器材站点,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四)大力弘扬爱路护路风气,纠正影响高速列车安全的不良行为,使沿线广大群众、中小学生熟悉《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基本精神,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培养爱路护路意识和行为规范。

(五)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护路联防工作机制,全面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的防控体系。

三、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安排部署阶段(8月1日至8日)。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整治方案,完成工作部署。

(二)排查摸底,宣传发动阶段(8月9日至15日)。召开等涉铁沿线村村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在建高速铁路沿线涉铁矛盾纠纷和涉铁治安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隐患,逐件排查造册;对涉铁治安管理的重点物品、重点对象,包括“五残”人员、机动车辆及牲畜等,逐个统计建档;对废旧金属收购站点,逐一清理登记。在排查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高速铁路安全知识、铁路法规和爱路护路要求。

(三)打击处理,全面整治阶段(8月10日至9月30日)。对排查的各类涉铁矛盾纠纷,分时限逐一化解;对排查的各类涉铁治安问题和治安隐患,逐件逐项整改;做到化解一批矛盾,消除一批隐患,惩教一批违法分子,达到净化环境的良好效果。

(四)检查总结,建章立制阶段(10月1日至15日)。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改进和加强的工作措施,建立并完善高速铁路沿线护路联防工作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任组长,任副组长,镇综治办、派出所、支铁办,镇土地城建助理岳阳华,镇道管站李海勤及村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综治办,吕凤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闫雷同志任副主任,闫雷同志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日常工作。

(二)抓好宣传发动。专项整治行动采取边整治边宣传的方法,使整治行动和宣传教育同步进行。专项整治办要加强与市护路办、专项整治办及铁路建设单位的协调配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手机短信和流动宣传等多种载体,采取发放、张贴宣传通告、宣传品等多种形式搞好宣传,要使我镇涉铁各村、单位家喻户晓,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形成人人自觉爱路护路、共保平安的良好局面。

(三)开展联合打击整治。积极与各护路组织和职能部门联合,形成专项整治合力。对辖区内高速铁路沿线发生的偷、盗铁路设施设备和损毁、破坏铁路安全防护设施等行为、重点人员情况要及时向公安部门交流信息,确保不漏管失控;对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进行清理整治,规范经营。

(四)加强信息反馈。办公室闫雷同志负责在每个阶段结束后5天内向市护路办反馈工作情况;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于月18日前完成书面总结报告,报市护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