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创优工作考核方案

时间:2022-03-15 08:26:00

争先创优工作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要求

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争先创优”活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年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调动全区宣传部门和宣传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做强、做细、做活、做实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推进城市化进程、建设现代化绿色城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考核的主要内容和标准

(一)理论学习

1、党委学习中心组落实集中学习日制度,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理论联系实际效果明显。

2、进一步落实党委中心组活动规范,深化“三个一”活动,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领导干部有读书笔记、有学习体会文章、为基层讲课并有讲稿,党委中心组有活动计划、有活动记录、有考勤记录、有总结。

3、通过各种形式深化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开展“科学理论进万家”活动,理论教育覆盖面广,教育效果突出。

(二)社会宣传、党员教育

1、围绕实施新体制、推进城市化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和新方法,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联系点,措施到位,扎实有效。

2、领导干部带头讲形势、讲任务,通过学习辅导、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等,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做好实施新体制、推进城市化相关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现代化绿色城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积极参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继续深化基层党校建设,推进基层党校进社区、进企业;继续抓好党员中心户(家庭党校)创建工作,有规范、有典型、有特色。

(三)学习型城区建设

1、通过开展市民“学习创业·学习创新”的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效果。

2、开展全民学外语活动,组织得力,学习有教材、培训有教员、上课有场所,市民学外语参与面广。

3、创建工作机制健全,学习阵地巩固,学习载体丰富,学习氛围浓厚,学习资源互补,社会化学习体系健全。

4、抓好学习型组织和个人典型的选树、培养和总结,有各类学习型组织的新典型和学习型个人典型。

(四)新闻报道

完成规定的对外新闻报道任务。

(五)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四大主题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有档案资料。

2、重点群体的素质建设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的素质建设、农业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明显提高。

3、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到位,力争各项指标达到A级标准。

三、考核与表彰

2、各单位于12月下旬上报全年工作总结。

3、宣传部年终召开总结汇报会,在听取各单位的汇报的基础上,由各基层单位进行互评打分。

4、宣传部各科室按照考核内容,采取日常检查、年终总评等方法,评定出各单位综合得分。

5、对被评为市以上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在区以上会议(刊物)上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典型交流和书面交流、召开区级以上宣传思想工作现场会和观摩会的实行加分。

6、宣传部成立工作评比小组,对以上各项进行综合、汇总和评定。

7、区委宣传部将召开2006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通报和表彰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