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2 10:18:52

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一、国有企业集团当前全面预算管理现状问题

(一)管理流程控制与信息不及时。就当前而言,国有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信息传递渠道相对单一,在此情况下,相关管理人员无法对企业成本信息进行准确、有效的预测,当企业已经出现成本控制不良事件时,全面按预算管理已难以起到相应的职能作用,换言之,当前国有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流程控制与信息不及时的现状无疑明显增大了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工作难度。(二)实施力度较弱。由于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模式具有优异的实践效果,所以大部分国有企业都针对自身生产实际制定了相应的预算管理制度,但在具体制度的实施上,却仍旧缺乏系统的细致实践指导,而这种是实力相对较弱的预算管理制度也无法真正改善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质量。(三)缺乏组织性。不少企业在预算编制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但在执行层面缺乏跟踪与调节上的连续性与连贯性,此时,缺乏执行组织性与保障机制的预算管理工作,即使消耗了巨大财务成本,却也依旧只是一纸空文。此外,全面预算管理缺乏组织性会导致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过程中成本难以执行,部分企业甚至还会出现成本执行偏差的情况。

二、全面预算管理相关工作建议

(一)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企业预算控制中,通过建立OA系统与OA管理,可极大提高企业预算控制流程的运行,继而提高企业人员的工作效率。在无纸化办公的环境下,使企业管理成本得到降低。OA管理是企业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软件,通过对企业资源的预算业务及优化管理,来提高企业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企业还可使用具有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来提高企业整体预算控制水平,在科学、合理利用信息化技术的同时提高企业人员的专业管理水平及预算管理水平[3]。此外,还需通过对预算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提高预算人员的成本专业技能、谈判水平、预测市场能力等,继而提高控制预算能力、降低企业成本支出。(二)增强全面预算的成本控制约束性。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其必须围绕着全面质量提高管理的核心理念来开展管理工作,才能促进预算系统经济效益的实现。但需要注意的是,质量管理并不知识包括预算对象,而是还涉及了预算工作的管理监控。针对每项环节实施严格而正确的管理,提高工作的效率及质量,才能确保最终的整体预算质量,而对预算工作进行监控,不仅能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还能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契合的预算管理体系还有利于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作出正确、科学、合理的经营决策,从而帮助企业尽快摆脱困境[5]。除此之外,国有企业管理过程中费用的核算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分配不好或数据核算出现误差,则会致使企业需要增加对石油项目的投入资金,这不仅会浪费企业的资金,还会难以对成本控制环节进行控制,从而导致严重失调,并损害企业的经济效益。(三)增加前馈控制与反馈预算控制监管。前馈控制主要是指在预算管理工作中应针对企业有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进行预防控制。而要增强企业的前馈控制,相关财务管理人员则应从自身上不断增强其对于成本预算数据的科学算法,从而有效规避传统财务关机工作中的间接成本平均分摊模式缺陷。反馈监管则主要是指在企业预算控制出现相应的问题后,相关工作人员则应对所出现的管理问题进行追责,而增强这一反馈控制,则有利于帮助企业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并在后续的管理工作中最大化避免同类事件的再次出现。而要想充分实现前馈控制与反馈预算控制的增强监管,企业集团内的各个部门之间也应增加协作与沟通交流,紧跟经济发展形势,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优化企业预算管理,提升企业财务工作效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在国有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中有效发挥全面预算的管理作用,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明确当前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采取相应的策略进行不断改善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提升企业预算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于若梅,田志宏.国有集团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创新模型下的探索与实践[J].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9(06):496-502.

[2]李占国.国有集团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相关问题探讨[J].时代经贸,2016,(31):23-24.

[3]廖碧颖.浅论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与对策[J].中国市场,2017,(04):163-164.

[4]简勇辉.地方国有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现状及改进措施[J].时代金融,2016,(09):125+130.

作者:金维 单位: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