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预算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17 03:16:53

中等职业学校预算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已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国家也加大了对这部分教育的投入,这就对中职院校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章从中职院校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出发,针对财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监督指出中职院校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新预算法,提出解决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中职学校;预算管理

职业教育是以培养大量高素质、高水平及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实用型人才为目的的教育。近年来,职业教育备受关注,国家相应的投入也随之增加,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使学校预算管理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及可操作性,从而加强学校办学实力,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在社会的竞争能力,成为中等职业学校预算管理的重中之重。

一、中等职业学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中职学校财务预算是根据预算法,综合学校的全部收入和各部门对资金的需求,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形式编制的财务预算。预算管理是中职学校财务管理的核心,综合体现了一个学校资金管理水平。中职学校以培养操作型技术工人为主,这一特点要求学校必须具备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实训硬件及教学软件;且由于教学体制变化,中职学校生源一直不足,导致财政拨款中按学生数安排的生均经费相应减少,这些因素都要求中职学校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而在投入大量资金的同时,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对促进学校更快更稳地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学校的竞争能力,加强学校的办学实力

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由于起步较晚,社会对这种教育形式在理解上也存在误差,导致中职学校招生困难,招生竞争力低下。而科学的预算管理模式能带动学校的整体办学条件及办学层次,同时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教学质量,从而增强中职学校的社会竞争实力,吸引更多的生源。

(二)有利于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

虽然国家加大了对中等职业学校的资金投入,但是现有的中职院校学生技能水平同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需求之间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学校相关实训的设备跟不上时展,这就要求学校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运用有限的资金,最大程度地提高学校软硬件设施,不断缩短学校办学水平与社会需求的差距,培养出社会需求的人才。

二、中等职业学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预算管理含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预算监督。许多中等职业学校的预算管理没有从学校自身的需求出发,也没有建立科学有效的预算管理和监督体制,缺乏科学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缺乏科学预算编制理念

现行中等职业学校财务部门的预算意识比较薄弱,学校其他部门也认为预算管理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没有真正参与进来。当财政部门通知上报预算时,各部门只是提供一些简单的数据和经费支出计划,缺乏调查,也没有可行性研究,随意性较大。而财务处对学校所有的活动及业务了解有限,没办法全局考量一些项目支出的可行性、必要性及专业性,在这种情况下财务处上报的预算,缺乏科学的预算编制理念。

(二)预算编制缺乏长期目标考虑,没有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

大多数中职院校没有建立专门的预算管理体系,没有对预算进行事前、事中及事后绩效评审,容易造成预算资金的浪费。首先,在编制预算时缺乏科学的论证及实践,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对预算项目进行考核和评估,也不考虑学校的长远发展,只局限于当年的收支平衡;其次,预算编制的方法不恰当。中职院校基本都采用增量预算的方法,虽然方法简单易操作,但总体预算支出结构在调整上存在很大的随意性,不利于预算的监督及控制;最后,预算执行不及时及不严谨,使得预算流于形式,失去了预算的严肃性。由于在上报预算的时候就存在着仓促上报且不严谨的问题,这导致学校各部门在预算执行年对本部门上报的预算项目建设方案不知如何实施,也不清楚购买何种设备更适合教学,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要求,大都在年底财政通报预算执行率不佳时才开始突击花钱,项目完成匆忙,且未进行评估,缺乏整体规划。

(三)缺乏相关的项目评价机制,未能对项目进行有效监督

预算项目评价机制不健全,没有对项目设定绩效目标,没有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对该项目的经济性及效率性进行定量化设定,不能客观公正地评价。预算下达后,许多中职院校缺乏对预算的有效监督,各部门在支出费用时没有按预算安排进行,随意提高标准,甚至在完成业务后才告知财务部门,导致预算和执行分开,执行随意,不受到预算的约束,失去了预算应有的权威性、约束力,形同虚设。

三、改进中职院校预算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一)重视预算管理,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

首先学校财务部门要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真正做到从记账式会计转型为管理式会计。财务部门可建议学校建立二级预算管理体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学习,特别是各部门领导,提高全校的预算管理意识及预算管理技能,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其次学校要健全预算制度,完善学校的预算管理体系。根据新预算法提出的“增强预算的完整性、科学性及透明度”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细化预算支出。学校可建立预算编审小组,财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应主动与各部门沟通交流,结合学校自身的发展,制定学校预算编制、监督及绩效评价等相关制度。

(二)规范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编制预算时应充分考虑到实施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编制的预算要留有余地。预算编制主要分为收入预算及支出预算(人员支出、日常经费支出及项目支出)。加强预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对于收入预算编制需要多方位考虑问题,对没有把握的收入项目和数额要进行分析,不得轻易纳入预算中;2.人员经费支出编制要根据财政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准确测算;3.日常经费支出须对新增加及变动较大的支出,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零基预算法进行编制,不能盲目地采用增量预算法。而对每年重复的日常开支,如水电费、邮电费等这类费用可以参考近三年实际支出量,采用增量预算法进行编制;4.项目支出预算编制须采用零基预算的方式,重新审查每项活动对学校发展的意义,根据本年发展目标及发展情况,以零为基础,逐项审核各种费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及金额。新预算法提出,应采用常年滚动项目库管理,只要对部门建设有规划的项目即可提出申请,通过预算编审小组对项目的可行性及绩效进行评价,结合学校教育发展目标将其编制入项目库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修改,坚持统筹坚固、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使项目得到最优的配置。新预算法中采用滚动项目库的方式不仅能够让每个项目的预算编制得到充分的印证,而且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对项目预算数据进行预测及磋商,确保预算上报的准确性。

(三)加大预算监督力度,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

学校应建立预算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预算监督管理制度,对预算全过程进行监督,杜绝乱支出或集中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况,每个项目要落实到具体的科室和责任人,实行问责制。1.要分时间段对每个项目的实际收入与预算收入进行分析对比,对未达到预算收入标准的项目,及时调整相关政策,发掘可增收的部分;2.日常经费支出应按季度分析各项支出是否在预算控制范围内,是否有超支现象。对超支严重的项目要结合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原因分析,并对接下来的支出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3.项目支出方面结合预算编制时项目支出进度及预期效果,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避免出现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以免在造成资金浪费的同时也影响了项目的执行效果。

(四)建立合理、健全、量化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

结合预算执行程度、资金使用效益及效率等因素设立符合学校情况的绩效评价指标,运用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综合分析法及专题分析法等方法对项目事前、事中及事后进行绩效评价及分析。同时建立相应的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奖惩机制,对浪费资金、预算超支及预算执行情况不好、不及时的部门给予一定的惩罚。财务预算管理是中职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学校只有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意识,加强预算管理的执行和监督,重视预算管理的绩效评价,充分利用预算资金,提高学校办学实力才能培养出更多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

作者:蓝永超 单位:厦门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黄群玲.新预算法下中职学校预算管理相关问题研究[J].经济师,2016(03).

[2]李巍.关于加强中职学校财务预算管理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2(34).

[3]吴芝红.加强预算管理提高中职学校财务管理水平[J].轻工教育,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