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11:20:44

我国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论文

一、我国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全面预算管理意识

长期以来,由于受计划经济体制、国家保障文化事业单位发展水平核心思想的影响,虽然我国事业单位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的全面预算管理,但是,在实际实行中,仍有一部分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缺乏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有的事业单位的领导没有以身作则,对全面预算的认识模糊,只是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视为上级领导布置的工作,简单完成就可以了。这种认识影响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

(二)全面预算管理基础工作不到位

这种不到位主要体现在:预算编制的时间段、质量差,预算编制的基础不科学、编制方法过分模式化,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预算松弛。预算的编制原本是一项严谨的、系统性的工作,应该拥有充足的实践来完成。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事业单位并没有形成一整套完善的、科学的预算编制标准,最终导致在编制过程中单位领导不重视、编制人员凭借主观的理解来进行数据的编制,最终无法实现预算编制的统一标准性。预算编制过程是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起点,也是关键性环节。预算编制方法的选择对预算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的作用,从而影响到预算管理的效果。所谓预算松弛主要是指在编制预算过程中,预算的执行者低估了本单位的嗯收入、高估了成本,故意夸大了项目完成中的困难,低估了利润;或者在争取新的项目时故意压低支出预算,而一旦项目得到批准,就会不断扩大投资的规模。

(三)全面预算的管控力度不强

对预算进行有效的控制是保证全面预算管理目标实现的关键环节。有的事业在实施预算执行控制的过程中,对预算的执行情况并未做具体的分析、份总,更缺乏一套严谨的、层层控制的、层层畅通的监督体系,并没有实现因地制宜的、合理的采用适当的预算控制方法。例如:在某些项目的实际费用支出中,并没有与下达的预算指标进行密切联系,无法实现对费用的事前控制,失去了全面预算的优势。另外,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事业单位并没有进行有效的预算分析,仅仅是简单地将预算执行的结果与预算指标进行比较,而对实际与预算之间存在的差异并没有做出深入的研究与分析,使得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脱节现象。

(四)缺乏有效的激励与考核机制

事业单位由于缺乏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足够重视,重编制、轻执行的现象严重。例如:虽然制定了关于全面预算的奖惩机制,但是很多事业单位在出现问题时经常是讲情面、好面子,经常出现奖励容易、处罚难的现象。单位主管领导作为绩效考评的主要负责人,主宰着绩效考评的结果,全凭自己的主观判断,没有明确的考核标准,对视发生的预算内浪费严重、挪用资金、年底突击花钱等问题视而不见,没有做出硬性的处罚。奖惩工作的不到位使得预算考核流于形式,单位内部员工缺乏积极性,最终影响了全面预算的效果。

二、提升我国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树立新理念全面促进预算管理的实施

全面预算管理涉及到事业单位内部各级组织部门。因此,事业单位的领导者与全体员工必须树立新的全面预算管理的理念与意识,作为全面预算管理的主体,事业单位的管理层与全体员工都应肩负起参与全面预算管理的职责,处理好责权利之间的关系。动员企业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这主要是由于全面预算的执行者是最熟悉事业单位的各项活动情况。只有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预算管理方案的制定中来,才能使预算管理工作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才可能切实完成预算管理工作。这种上下齐参与的预算方式加强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与普通员工之间的信息沟通,可以有效的方式“预算松弛”现象的发生。

(二)建立科学的合理的预算目标

科学的、合理的预算目标是一个成功的全面预算的基础。因此,预算目标的制定必须是建立在本单位实际基础上的。为了进一步保障事业单位全民预算目标的实现,必须在实现乐于各重任主体的充分沟通与交流的基础上将预算目标进行分解,再由各责任主体将预算目标指标落实到各部门合格个人。为预算执行的绩效考核奠定基础。

(三)选择合理的预算编制方法

编制预算的方法有很多,每一种方法都各具特色,并且适用范围与条件也各不相同。事业单位应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首选分析预测各自履行的基本职责所需要的经费支出,如果在未来的发展中,各项职责中的经费出现了增加的情况,那么可以及时采用增量预算法对增加费用的合理性进行预测。在保持一段时间后,如果物价出现了变动,那么可以再次利用零基预算法来确定费用的合理性。这样就不必每年都使用零基预算法来进行预测了,大量节约了预测的时间。

(四)不断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考核与激励机制

这是保证预算控制作用的发挥、保证预算运行的有效性的重要手段。针对各事业单位在预算考核中激励机制的不健全与不科学,可以先明确考核的对象,以预算目标为核心,注重对责权利的统一,加强对非财务指标体系的重视,对预算的编制、执行、结果评价等进行全面的、综合的、科学的考核,依次为激励基础对员工进行奖惩。

三、结语

我国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它在我国事业单位中的广泛应用对于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的现代化管理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时必须根据本单位的发展实际,在全体员工心中树立全新的预算观念,有计划、分步骤、有特点、科学的、系统的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从而全面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田亚卡单位:桂林林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