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水平研究

时间:2022-08-21 09:06:04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水平研究

【摘要】目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已发展成集教学、实验、考试、培训、选课为一体的多功能多用途实验室,其重要性与作用也日趋突显。如何让实验室在兼顾学生能力培养的同时,更合理更良性化地发展,寻求更高的技术手段、更好的管理模式来提高实验室综合实力是当前不断研究与探索的问题。本文对实验室的现状进行系统分析,在归纳总结的基础上提出更科学的技术支撑手段与管理方法。

【关键词】计算机;实验室;技术手段;管理模式;工作量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各个专业领域的学习与研究越来越多,同时,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及信息化建设也在飞快发展,这要求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也要不断加强与完善,在帮助高校学生培养利用计算机解决专业领域问题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高校公共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水平。

一、高校公共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现状

(一)实验室作用范围扩大。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促使可在实验室实现的功能增多。高校的公共计算机实验室已不再是仅仅用来完成教学计划规定内容的实践场所,其任务除包括完成常规的公共计算机实验教学外,还要兼顾学生上机考试、技能培训、课程设计,开放学习、实践创新等各项教学教育及学生能力培养任务,在使用功能上较传统实验室涉及面更广。(二)操作对象的层面多。为适应全面信息化教育的总体需要,各高校的公共计算机实验室可实现的功能增多,这也促使参与使用实验室的人员范围进一步扩大。当前的计算机实验室使用群体已不单纯针对满足教学计划内的学生和教师的需求,还应包括培训指导人员、参加上机考试人员、科研开发人员、创新创业人员。使用对象的范围与层面明显增多。(三)实验室维护工作量加大。新形势下的高校公共计算机实验室维护工作的难度与强度逐渐加大。总体体现在需要安装的软件数量增多:一方面,除了安装原有的计算机专业的软件外(如C语言,VFP语言等),还需安装相关交叉学科的所需系统软件(如matlat,protal等);另一方面,还要安装为科研开发、各类技能培训及学生上机考试服务的各类软件。此外,需要安装的操作系统不再单一,会出现同一台计算机需要不同的操作系统,软件安装与维护工作量加大。这些都需要有序、高效地实现不同层次不同人员的任务需求,顺利实现高校实验室的运行;需要机房维护人员和授课教师的相互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完成日益增多的专业软件的维护工作;需要实验室维护人员能够始终保持明确任务、条理清楚地管理系统及硬件环境,从而保证教学实践的顺利进行。

二、高校公共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实验项目间易出现冲突。实验室开设的实验项目增多,部分实验在时间安排上会存在冲突,较易出现前一个实验项目会影响下一个实验项目的进行。例如,前一个实验项目涉及操作系统的安装操作,但该项目的实施会直接导致下一个实验项目的操作环境遭到破坏。所以,很多高校对于操作系统的安装与调试这个实验项目的操作,或是取消或是采用观摩与演示形式进行,导致大量学生无法直接体验操作系统的安装过程。(二)教学与实践的环节上存在弊端。一是公共计算机的教学实验课特点是同时上课的学生人数多,上课时教师难以顾及到所有学生。这就导致部分学生在上课时间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如听歌曲、打游戏、上网聊天、看电影等。人数越多,这种情况越严重,导致监管上存在漏洞。二是在机房教学中,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计算机屏幕上,师生之间不再是面对面的关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三是开放学习、科研、课外实践等性质的实验项目,经常要求计算机处于无保护的裸机状态,被屏蔽了保护与还原系统的计算机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故障率一定会增高,这种情况进一步增加了计算机设备的维护量与维修强度。(三)实验环境依旧存在不能满足部分专业性实验项目需求的问题。为响应高校关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号召,很多公共计算机实验室在原有实验项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创业研究实验项目。其中,研究型实验项目普遍对计算机的配置要求高,很多实验项目因实验资源不足而无法实施或改造性实施,影响了原有的预计效果。如因条件不足,存在将本应分安在三台机器(主控端机器、被控端服务器、数据服务器)上的系统被迫安装于一台机器上的情况。

三、兼顾学生能力培养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模式方案

综上所述,针对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从高校公共计算机实验室的现状出发,多角度地提出改进的方案与实施办法,为公共计算机实验教学、科研、培训等多重任务需要提出合理化建议。(一)引入网络化先进实验平台。应用电子教室,可以实现对设备功能和应用程序进行控制,电子教室软件还可以实现对操作人员的控制。如,红蜘蛛、联想传奇、苏亚星、大鹏、飞云、凯迪、远志等都是现存被广泛使用的电子教室软件品牌。随着新电子教室产品的不断更新,其具备的功能也越来越完善。主要功能集中体现在:屏蔽学生操作、教学指导演示、语音教学、分组或联机讨论、文件传输、作业分发提交等。计算机实验室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符合教室需求功能的电子教室软件产品。(二)提高设备维护维修技术手段。一是采用还原保护技术,这可以实现每一次开机时,总是让硬盘的部分或者全部分区能恢复先前的内容,实现每一次开机都能起到保护硬盘数据的作用。这一点,对于维护在公共领域使用的计算机有很大的价值,因此要广泛应用于学校的计算机实验室。二是广泛推广及使用软还原技术。这一技术,不需要安装还原卡,只需安装还原软件即可实现还原功能。常见还原软件有:雨过天晴,还原精灵,冰点还原等。还原软件可以缩减修复工作投入的时间和资金,从繁琐的系统修复工作中解放出来,使维护人员无需再为软件误删、病毒感染、恶意程序、间谍软件和配置漂移等问题而烦忧。(三)兼顾学生能力提升,发展实验维护人员的辅助人群。一是挖掘对实验室技术感兴趣的学生,引导其参与到实验室的维护工作中,这样既可为学生创设实践的场所和机会,亦可减轻机房维护人员的工作压力。二是要在用人制度上打破陈规,引进高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参与到实验室的部分工作中,使实验室人员有更多机会接触先进的管理维护技术,吸纳和接收到更多的先进理念。三是要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力量,多渠道多方位地建立长期合作与交流机制,共同研讨可以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可以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发展提供更好软硬件实验环境支撑的方案。综上所述,所有的实验课教学改革与创新都不能脱离实际现状,各高校着力解决现有实验条件参差不齐、资金投入力度存在差异等困难和问题,综合高效地利用现有资源,融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前瞻的科技手段,着力实现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和现代化管理,推动高校实验室的合理化建设,为教学服务,为努力培养出更多的创新性人才服务。

【参考文献】

[1]马峡.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实践[J].考试周刊,2016,39:129

[2]卢开健.关于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改革创新的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34):162~163

[3]陈曦.现代信息技术在高职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J].辽宁高职学报,2015,2:67~68

作者:苏晓光 于莉莉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