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酒店顶岗实习心理差异分析

时间:2022-08-21 09:04:29

学生酒店顶岗实习心理差异分析

摘要:不同招生模式下的实习生会因为各种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在实习过程中出现不同的心理,如果能够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引导,会大大提升实习的效果,也会使学生对于酒店行业的认可度提升。本文通过问卷调查研究普通高校招生和对口招生旅游管理类专业学生的实习心理差异,并从酒店、学校、实习生三个方面提出解决实习生心理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旅游管理对口招生酒店顶岗实习

一、背景

酒店顶岗实习是旅游院校旅游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过程,也是学生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重要阶段。然而由于各种问题的出现导致实习效果不佳,进而很多学生在酒店顶岗实习之后将未来的职业规划锁定在酒店以外的行业。目前进入酒店顶岗实习的旅游管理类专业学生为普通高校招生与对口招生两种不同生源。对口招生学生是指通过对口高考进入高校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对口高考的规范说法是普通高校单独招生考试,最早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为顺应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为扶持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满足职专学生升学深造的愿望,国家教育部出台了“对口升学”的高考政策。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同时也为了培养出更加适应社会需求的酒店人才,很多院校在招收普通本科生的同时也进行了对口招生。两种生源的学生综合素质存在差异,酒店顶岗实习应针对两种生源的实习心理的差异,采取有效的心理帮扶和实习管理。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为池州学院、淮北师范大学、济南大学、蓝山酒店管理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这五所高校的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已完成酒店顶岗实习的普通高校招生和对口招生学生。问卷共发放207份,回收有效问卷200份,占全部发放问卷的96.6%,其中对口招生学生问卷回收102份,占有效问卷的51%。(2)研究方法。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设计自编问卷对样本随机抽样调查。(3)数据处理。采用SPSS18.0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考虑到酒店星级因素会影响酒店的管理水平,进而影响实习生的实习效果,所以对回收的200份有效问卷中的实习酒店进行了初步的统计,有186人所实习的酒店星级为五星,占有效问卷的93%,且实习地多位于苏州、上海、南京、深圳等较发达城市。(1)酒店顶岗实习前学生心理状态差异分析。在进入酒店顶岗实习前的准备情况将对实习过程心理状况产生影响。普通高招学生在进行专业顶岗实习之前,只有20.41%的人有过酒店工作经历,而对口招生学生有酒店工作经历的人将近50%,实习之前的工作经历有助于加深学生对自己实习时岗位的了解,可让实习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去面对即将到来的实习。在实习前表示对酒店顶岗实习呈期待状态的学生占总调查人数的68.5%,有酒店工作经历的学生对于酒店顶岗实习期待明显高于无酒店工作经历学生,普通高校招生与对口招生学生在实习前对于酒店顶岗实习期待状况无显著差异。(2)实习期间主要心理问题的差异分析。55.5%的学生认为心理问题和负性情绪主要出现在进入酒店顶岗实习初期。本次调查显示,旅游管理类专业学生酒店顶岗实习期间主要心理问题按照选择比例有厌倦、焦虑、压抑、恐惧和麻木等。数据还显示普通高校招生学生出现焦虑、压抑和恐惧等心理问题者显著高于对口招生学生。由于中职教育的特殊性,对口招生学生较早开始接触酒店行业,多有一定的酒店领域知识储备与工作经历,相对普通高校招生学生,他们在酒店顶岗实习初期表现出更强的适应能力。(3)对学生认为心理问题和负性情绪的来源进行差异分析。调查对象认为实习期间心理问题和负性情绪主要来自于工作时间和强度、顾客态度、酒店管理问题、薪酬待遇低、饮食不适、同事和上下级关系、酒店对实习表现的认可程度、自身状态等方面。在心理问题和负性情绪的来源的选择上,普通高校招生和对口招生学生没有显著差异。可见,在实习过程中,普通高校招生和对口招生学生面对的是相同的工作环境,由于酒店作为服务行业的特殊性质,不同程度上会给实习学生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4)面对心理问题和负性情绪时采取的调节策略差异分析。在面对心理问题和负性情绪时采用的应对方法上,按照调查对象的选择比重主要有自我调节、找同学同事或好友倾诉、压抑不予处理、向学校指导老师或辅导员反映和向酒店管理人员反映等方法。在面对心理问题和负性情绪时采取的调节策略上,选择“向学校指导老师或辅导员反映”和“向酒店管理人员反映”两种途径的对口招生学生人数显著高于普通高校招生学生。

四、改善酒店顶岗实习学生心理问题的对策

(一)酒店方面。(1)改进实习生的薪酬和福利待遇。酒店往往为了节约成本,提供给实习生的工资比较低,问卷统计表明,酒店的福利待遇也是实习生比较看重的因素。实习生在酒店岗位上所发挥的作用基本和正式员工是一样的,并且因为实习生对工作保持着一份期待,所以对待工作的态度会更加端正。酒店可以建立考核机制,改进实习学生薪酬待遇结构,激发实习生工作动力。(2)为实习生营造一个相对良好的实习环境。酒店内部人员关系复杂,人际管理理论认为人是社会人,是复杂的社会系统的成员,人们的行为并不单纯地是追求金钱,还有社会、心理方面的需要。所以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实习环境,有助于改善实习生的心理状态,增强他们对酒店顶岗实习生活的认可。(二)学校方面。(1)因材施教。由于两种招生模式的不同,所以学生的知识结构也是不同的。学校应制订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应着重提升普通高招的学生的专业知识以及对口招生学生的基本技能的掌握。因为实习生所在的酒店大多是五星级酒店,对于英语的书面和口语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学校应将英语的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提升学生英文的听说读写能力。同时在学校的理论课程学习过程中,应多开设一些实践性的课程,为实习打下基础。(2)加强对实习生的心理教育和疏导。对学生的动员不应仅在实习之前,实习过程中的动员也是很重要的。根据调查,普通高招和对口招生学生普遍都在实习初期出现负性情绪,基本都出现了厌倦、焦虑、压抑、恐惧和麻木等不良情绪。学校应该重点关注这些情况,安排指导老师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舒缓学生的负面情绪,提升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三)实习生自身。(1)尽快转变职业角色,培养职业意识。作为学生,多年的学习让他们习惯在舒适的环境中生活,依赖性较强,心理素质不高。实习生应充分认识到自己在酒店顶岗实习时不仅仅是一名学校的学生,同时也是酒店的一名员工,承担岗位职责。要充分适应环境的转变,对于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要积极面对,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普通高招学生出现负面情绪的情况多于对口招生学生,这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学生对于酒店工作的不了解,在工作中应虚心学习,多向酒店人员和学校老师求教,处理好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2)加强对实习的认识,增强实践能力。学校既然安排了顶岗实习,在实习前,学生就应该对酒店岗位充分了解,明确自己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应该在实习中学到些什么,如何利用实习的机会提升自己,不该仅凭一时的好奇心去应对工作。待对工作的热情消退之后,工作出现倦怠的现象。在实习前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到酒店进行一些调研和兼职活动,有助于自己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参考文献:

[1]戴成林,张洪华.中国高职对口招生政策新进展[J].高教探索,2011(5):122-126.

作者:陈丽雯 孙美凌 单位:池州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