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校管理艺术分析

时间:2022-08-25 09:53:02

高职学校管理艺术分析

摘要:学校管理不同于企业管理,企业管理侧重对原材料、生产产品、工作人员的管理,而学校管理有其特殊性,是对文化素质较高、性格差异很大的学生的管理,具有一定的难度。新课标对高职学校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管理必须掷地有声,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机械地模仿,切实在管理中让学生提高各方面的水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那学校管理者应该如何做呢?下面的内容会做出简要解析。

关键词:高职学校;管理;艺术

高职学校管理是一门科学,只有通过科学的方法才能做好管理工作;高职学校管理是一种技巧,只有掌握了管理技巧才能做好管理工作;高职学校管理更是一门艺术,在艺术中提高管理水平。下面通过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我对高职学校管理艺术的看法。

1良好环境是高职学校管理艺术的基础

学校管理者要创设良好的环境,只有在一个轻松舒适的环境中才能把管理工作做好。良好的环境包括教室环境、宿舍环境、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是高职学校管理艺术的基础,并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良好环境,这样学生就能珍惜劳动成果,把环境整洁保持下去,既保证了学生能在一个优越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又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比如:每周都可以组织一次教室大扫除,全体学生参与到其中,有扫地的、有擦玻璃的、有擦桌子的,学生们分工明确,以一个快乐地心态把教室环境维持好;每个宿舍每天都安排值日生,把宿舍的地面、窗台都打扫干净,并整理好被褥,宿舍管理者负责检查;校园中的花草树木每个学生都要爱护,不要践踏草坪,让校园成为学生赖以学习的场所。

2以人为本是高职学校管理艺术的精髓

学校管理者要以人为本,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注重学生的感受,只有这样才能把管理工作做好。以人为本是新课标不可忽视的要求,是高职学校管理艺术的精髓,管理者不要总是凭借自己的主观臆断进行管理,而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什么样的管理才是最适合学生的,什么样的方式学生才更容易接受,如何把学生作为管理的根本。比如:管理者要给予学生足够的信任,有些管理者不相信学生说的话,总是给予学生否定,这种做法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不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时刻把学生的想法放在心上是管理者的责任;管理者还要对学生进行激励,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激励学生勇敢去面对,方法总比困难多;教育学生要有压力,有了压力才会有动力,包括竞争压力和危机感,不努力就要落后,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3制度约束是高职学校管理艺术的方式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行为都需要制度的约束,制度约束是自觉性的补充,是高职学校管理艺术的有效方式,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自觉做出正确的行为,有了制度约束,学生才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制度约束是一种强制约束,是自我约束的补充,自我约束和制度约束共同起作用,才能促进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比如:学生都知道课堂上紧跟教师的思路走是正确的行为,但是有的学生总是在课堂上开小差,思路天马行空,教师提醒了好几次也不管用,这时候就需要制度来约束,一周之内如果一个学生开小差超过三次,就要给其他学生讲一个富有哲理的故事,在故事过程中这个学生也会吸取教训,做到认真听讲;宿舍卫生是每一个宿舍成员的责任,但是有些学生在做宿舍卫生时偷懒、应付,影响了整个宿舍的卫生水平,这些学生往往比较固执,这时候就需要制度来约束,经常做宿舍卫生不合格的学生要在宿舍管理员的监督下做卫生,一次不合格就做两次,直到做合格为止;有些学生喜欢摘校园的花,毋庸置疑,花是美好的东西,人人都喜欢,但是每个人都摘花,校园的绿化如何维持,这时候就需要制度来约束,私自摘花的学生要搜集爱护花草树木的资料,给全校学生普及知识,在搜集资料、普及知识的过程中,学生们都会把校园当成家,爱护花草树木,真正起到了制度约束的作用。

4注重个性是高职学校管理艺术的关键

俗话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学校中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学生,学校管理者要注重学生个性差异,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这样才能做好管理工作。注重个性要求管理者关注每个学生,这也是高职学校管理艺术的关键,不要因为某些学生学习差或者性格不好而不愿意去管理,公平地对待每个学生是管理者素质的体现。比如:对于性格内向的学生,管理者要采取比较柔和的管理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于特别调皮的学生,管理者要采取强硬一些的管理方式。无论利用何种方式,都要根据学生的个性。以上内容通过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对高职学习管理艺术的看法,高职学校管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工作,不是一簇而就的,学校管理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不要因为自身水平的不足影响了学校管理的作用;还要在管理过程中时刻关注学生的状态,根据学生的状态及时调整策略;更要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不断总结,找到更多可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方式,真正让学校管理起到应有的作用。

作者:植桂超 单位: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何远方.高职院校班级管理之我见[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1,40(3):80~81.

[2]刘宗亮.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之我见[J].中国职工教育,2014(5X):1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