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探析

时间:2022-01-25 10:48:18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探析

摘要:学生管理工作是各大高职院校在学校建设上的重点环节,目前各高职院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上不够重视,缺乏创新与活力,使其流于形式且模式较为单一落后、服务学生以生为本意识缺失、社会化后勤保障不力等,能否抓好学生管理工作,关系到学校管理工作的全局。针对这些问题,本文重点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改进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改进建议

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是办好学校的重要方面,对学校建设发展、培养合格人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多数院校只关注专业规划、课程设置、学生就业等,对学生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出现了许多问题。为此,高职院校要改变固有观念,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质效,为强校兴国增砖添瓦。

一、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存在问题

(一)管理工作流于形式

高职院校学生工作施行分层交叉式管理,具体事宜涉及到方方面面,全校和学生相关的各个职能部门工作最后都要落脚在学生管理工作上,此种工作模式再加上庞杂的工作内容,且面对的管理对象又是学习基础较差、自律性较弱的高职生,种种原因都将导致学生管理者每日被埋于各种事务堆,疲于应付。日程管理工作缺乏创新,因循守旧,没有精力研究学生管理工作规律、总结学生工作经验教训等,导致学生管理工作表面化,管理工作流于形式。

(二)管理模式比较单一

传统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都是以专业班级为基本单位,在日常管理上按专业班级统一配备辅导员,各专业系有团总支书记直接负责学生工作,学校层面有负责学生日常管理的学工部(处)、负责学团工作的校团委以及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等,各管理层面组织成员相对稳定,但管理的深度广度不够,思想教育工作相对封闭不接地气,不能够与时俱进,在工作中缺少实时的沟通和科学化的指导,因而更多的是依靠思想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经验,使其管理模式比较单一。

(三)服务学生意识缺失

职业教育是教师与学生双主体的互动过程,学生既是教育管理对象,又是学校服务工作对象,这一双重性要求学生管理工作应当与服务工作相结合,没有良好的服务就没有良好的校园环境和育人环境。由于高职院校采用行政化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使得相当一部分学生工作管理者,对学生训导多,关爱和权益保护少,管理事务多,服务学生意识缺失。(四)后勤保障不够有力为了减轻院校建设成本负担,相对解脱后勤对教学工作的冲击,高职院校后勤保障工作大多采取社会化方式,但后勤供应商的逐利本质,使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后勤服务质量低下,由此经常性导致学生对学校的“住宿条件差”、“食堂饭菜差”等保障问题投诉。这说明高职院校在抢抓先机,迅速发展的同时,没能很好地做到在校生人数与学院基础设施、服务质量等各方面的平衡发展。学院的硬件设施滞后、后勤保障不力,也是学生管理工作中矛盾频发的外因。

二、对有效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情系学子、爱生亲徒,树牢以人为本教育理念

随着高职院校教育的改革,学生和学校间也由简单的被管理者和管理者逐步变化为行政管理兼民事法律的双重关系。因此,专职管理教师既要当好未来栋梁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更要当好青年学生关心关爱关注的“兄长”,倾注真心、付出真情做好工作。要树牢以人为本管理教育理念,始终把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护学生贯穿于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时空,着力培养“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新一代好青年。要坚持以理服人、以德育人的教育原则,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因材施教、全面发展。

(二)管理有道、教育有方,坚持堵疏结合形成长效

严格管理就是要依法依规管理,照章照令办事。管理制度的权威是建立在人人遵守、人人敬畏之上。要利用新手入校、学期开学、学年总结等时机,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牢记在心、理解深刻,人人都是明白人。在依法治校、从严管理的同时,学生思想工作一定要跟上,堵疏结合,着力在提高认识、转变思想上下功夫,调动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增强遵规守纪的主动性自觉性。要加强与学生本人、学生家长的联系,每月组织社会实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

(三)提高素质、固强补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展

一方面要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管理理论学习、外出参观见学、校内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加强教师间的交流通气,传好帮带,形成整体管理水平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如学生处、总务处、后勤等管理人员素质,确实遵循以人为本原则,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在食堂、宿舍、教学楼、图书馆等地设立意见箱,虚心听取学生意见,与学生进行思想和信息的交流,处理好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四)丰富活动、和谐氛围,形成院校文化引领时尚

充分挖掘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健康向上、风趣高雅、团结和谐的校园环境,用先进文化陶冶学生道德情操。把培养大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同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定期举办专场“书法艺术展”、“音乐发烧友”、“文体艺术节”、“信息化论坛”、“学生微课堂”等活动,为学生展示才华、放飞梦想提供平台。要抓好校园绿化、校园治安、校外环境整顿等工作,建立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切实打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校园体系,真正做到用特点的文化陶冶人,用先进的理论武装人,用身边的典型激励人。

作者:杨凯 单位: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秀情.探究建立以人为本的高职院校人事管理模式[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11).

[2]陈薇薇.以人为本理念下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创新[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09).

[3]徐淑芳.浅谈高职院校学生工作者的职责[J].科学导报,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