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30 09:22:08

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分析

摘要:现如今,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以及计算机硬件设备市场价格的降低,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模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这种模式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降低,难以充分的发挥信息化模式管理的优点。介绍了如何正确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让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发挥最大的作用。

关键词:高职学生;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高等职业院校受到越来越多高中毕业生的青睐,他们没有走上大学的老路,而是去职业学校学习一门技术。面对这一社会现状,有效地管理高职学校学生工作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研究命题。因此利用信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管理的模式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在学生工作信息化模式管理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制约其发挥最大管理效率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地解决,那么这种信息化管理模式就很难得到更好地发展。

1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概况

1.1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定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其产生的积极影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什么是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它的定义以及内涵又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逐字地进行分析和定义。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所应用的对象一定是在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的广大高等职业技术学生,这种信息化管理模式使得数以万计的高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过上安全、快捷、高效的学习生活。同时,也使学校的管理者更加高效、迅速地对学生管理工作做出反应,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效率、节约管理时间,为高等职业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所面向的管理对象。那么,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定义中另外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信息化模式,何谓信息化模式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信息技术现如今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其涉及的范围也是非常广阔的。大到国家发展战略的设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小到老百姓应用互联网购物、赚钱,可以说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中,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力量。正因为如此,信息技术也被广泛地应用到了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之中。而且,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计算机终端的价格也得到了极大的降低,这更加促进了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普及。所谓信息化管理模式,就是利用计算机终端和互联网,对信息进行全面覆盖、同步管理和分层管理[1],从而达到对信息高效管理和高效处理的目的。综上所述,就是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定义。

1.2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产生的原因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步入高等职业学校进行学习,而不去选择大学,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高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用。如果高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那么对新形势下高中学生的毕业选择方向就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而且对于高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学校建设和未来学校的发展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那么,一种可靠、高效的学生工作管理模式就产生了,它就是信息化模式管理。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广泛应用,让学生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它高效、便捷的管理方法受到了国内众多高等职业学校的青睐。它的应用,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社会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种模式产生的主观因素,正如前面所讲,是顺应社会发展、和高等职业学校发展的潮流而产生的。高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产生和发展的客观因素,一个是社会经济水平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另外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电子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计算机和互联网还没有普及,人们对于信息技术了解极少。所以在当时,国内对于信息化模式应用的知识非常匮乏,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是基本不可能实现的。然而,随着历史浪潮不断地向前推进,很多在当时看起来不能实现的技术手段都变成了现实。综合以上观点,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产生的原因就是这些。

1.3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模式在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因此,这种信息化管理模式也在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尽管,我国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管理信息化模式起步较晚,但是其发展非常迅速,而且这种管理模式与普通的学生管理方法相比具有非常多且非常明显的优势,例如,它可以对学生的入学信息进行快速采集,对这些信息进行分层管理和同步管理。并且,其信息覆盖面非常广泛,是传统管理模式无法比拟的。但是,这种信息化管理模式在不断发展与完善的过程中,暴露了许许多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这样一来,就不能高效地处理学生信息。而且,会导致管理人员分工不明确,使信息处理效率大大降低。与此同时,现如今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操作人员素质普遍有待提升,他们对计算机、互联网操作的熟练程度不是很高,需要进行相应的培训,否则难以高效地完成信息采集、分类和处理工作,从而降低整个信息互联系统的效率。还有一点,就是高等职业学校的领导层没有采用多种形式的管理方法去管控学校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学校高层的管理方法单一,会导致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执行者缺乏执行力和工作热情。如果,这些工作人员不能有效地管控这种信息化模式,那么这种智能、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就不能发挥其真正的优势。综上所述,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地解决,那么将会严重地制约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发展。接下来,我将提出几点优化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方法。

2优化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方法

2.1建立切实可行的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

现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模式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其中就包括在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上的应用。针对这一模式,在其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产生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如今没有建立切实可行的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息化管理平台是整个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基本要求,如果连这基本的要求都不能达到,那么何谈高效地处理、管理学生信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如果能够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那么其中的优势会非常地明显。那么,如何去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呢?这就要求我们,要以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核心、为指导思想,利用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来搭建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2]。同时,要想建立互联、互通的信息管理平台,就需要大量的计算机终端来支持。将这些计算机终端,通过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校内局域网连接起来,便可以实现信息的全面覆盖和信息的共享。以上这些是从技术、硬件方面阐述如何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那么,除了从技术、硬件的角度来完善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我们还可以通过和每一个学生交流沟通的方法来完善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要知道,每一个学生的个人情况都有所不同,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沟通,学校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这样就可以因材施教,为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提供个性化的完善方法,同时还能满足各类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需求。

2.2提高信息化模式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上文中,我阐述了高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建立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那么,除了这一问题,还有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就是,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那么,这些信息化模式操作管理人员素质较低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高等职业学校的在校工作人员与众多高等院校的工作人员相比综合素质较低,而且他们对于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了解比较少,不能灵活地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这就反映出,高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模式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是比较低的,这是其中的一点原因,也是最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随着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迅猛发展,高职院校为社会提供的就业岗位也随之增多。这样就导致了,在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招聘信息平台管理人员时,其招聘的工作人员良莠不齐、学历不高、管理技术和能力都不到位。这就是信息化模式操作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的第二个原因。试想,作为这一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执行者,倘若他们的综合素质低下,那么他们如何胜任这一工作,毕竟这份工作需要相对较高的知识储备和计算机方面的技能。所以说,作为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主体部分,这些信息化模式的操作管理人员要担负起巨大的责任,其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必需要实现的。我认为,要想提高这些操作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学校领导层就要加大对这些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不能让他们放任自流。如果,他们在操作管理过程中不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经常犯不应该的错误,那么学校的领导就要对这些人做出相应的处罚措施。这种方法是通过外界的条件来约束这些平台操作管理人员,以达到提升他们素质的目的。还有一种更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对这些平台操作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通过技术培训来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2.3加大对信息化模式操作人员的监管力度

在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中还存在着的一个问题就是高职学校的领导层,对信息化模式操作人员的监管力度较小。从目前来看,高职学校的领导层对这种信息化模式的管理缺乏重视,管理方法、监察方法比较粗放,对那些信息模式操作人员的管理还不到位。长此以往,就很可能出现信息化模式操作人员工作效率大幅降低的现象,这对于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的发展极其不利。那么,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这就要求学校的领导层要加大对信息化模式操作人员的监管力度,可以通过考勤、奖惩、提干等方法来提高学校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学校领导还应该与学生信息管理模式操作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关注、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这样才能使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3结论

综合以上的陈述和分析,足以说明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所具有的巨大优势。并且,从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的建立、信息化模式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信息化模式管理方法的改进这三个方面入手,可以有效地解决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使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得到长远地发展。同时,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高职学生工作信息化管理模式也会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

作者:王琪 单位: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明璨.探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J].科技风,2016(02).

[2]张翰一.浅析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模式[J].学生管理,2015(0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