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班级学生管理思路探讨

时间:2022-05-27 03:17:41

高职班级学生管理思路探讨

一、引言

辅导员对学生而言是一个管理者、教育者和指引者,在以人为本的高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中,辅导员是班级管理的参与者,要想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需要辅导员在高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过程中提出有效的自主管理办法和建议,这才能促使班级学生管理的有效进行,并能使学生健康全面协调发展。因为学生班级自主管理不仅是一个对学生进行自主规划、实施、检查和分析的过程,它更是需要公平、公正、自由、民主的学校环境和辅导员及任课老师积极引导学生的过程。大学生现在处于一个身心比较敏感的阶段,这是一个思想活跃、争强好胜、向往自由、不愿受到管理和约束的时期,他们刚刚告别高中,迈入大学,对传统的班级管理方式有着极大的抵触心理。因此,培养并提高高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是大学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二、学校要提供给大学生有利于班级自主管理的环境

提高高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基础条件是学校要营造一个合适的氛围。因为学生在学校这个大环境里进行各种活动,学校的氛围对在校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引导作用。而且学生是学校自主管理的主体,所以要注意建设与大学生自主管理相适应的校园环境,通过学校硬件和软件环境的建设,创设和营造大学生自主管理的环境和氛围。

(一)学校和班级的规章制度要建立和健全。高职高校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根据本校高职生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和健全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时一是应使学生参与进来以调动学生积极性为基点征求学生的意见,这样才能使他们了解到规章制度的内容,达到提高他们责任心和自我管理意识的目的。二是规章制度的制定要从大学生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提高大学生自主管理的热情。三是学校要为学生提供自主管理的发展平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每个人的自主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才能提高高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建立具有高凝聚力和团结力的班集体。

(二)积极开展以“大学生自主管理”为主题的活动。苏霍姆林斯基指出:“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所以,真正的班级管理应该是学生自主管理。通过开展以“大学生自主管理”为主题的富有以人为本理念的活动,让学生体会什么是真正的自我管理、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并注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的模式,让学生主动学会正确的自我管理方式,最终实现班级学生自主管理的终极目标。学校可以通过举办以自我管理为主题的大型公益讲座或公开课程,课程或讲座要以学生个人修养的提高、文化知识的学习以及学生自身学习生活的管理为主要内容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懂得如何愉快与人交流和沟通,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并培养其自我管理能力。学校也可以设定以自我管理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周,为学生创建自我管理的实践平台,激发大学生的参与热情,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自我管理。

三、辅导员要制定符合自身班级学生自主管理的方案

以人为本的理念具体落实到高职班级学生提高自主管理工作中,就是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而刚刚步入大学的学生都厌倦了小学、初中、高中那种传统的班级管理方法,他们追求自由,希望自己的事情能够自己做主,但他们身心尚不完全成熟,很容易步入歧途,因此,要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辅导员就要根据班级学生的生活学习特点,来制定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管理的措施,以此来使班级有一种共同管理、互相监督的氛围。

(一)辅导员要善于发现并培养优秀的班级学生干部。高职院校辅导员是大学生的教育者,是培养学生进行自主管理的引路人,辅导员应该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善于发现并培养优秀的班级学生干部来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培养学生自主管理为目的。因为这样能在大学生缺乏管理知识和能力的情况下激发学生自我管理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班级学生的自我管理的能力,达到整体上提高高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目的。

(二)学生要积极参与班级的管理活动。班级是学生学习的基本单位,“自主管理”,让学生有效运用计划、组织、协调、监督等管理手段,参与到实际班级生活中的管理。针对目前许多大学生尚未意识到自己是班级管理主体中的一员的现状。辅导员应以激发大学生自主管理的热情为基础,根据班级学生自身发展的特点,一是可以采取开班会、举办班级集体活动等形式鼓励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活动,并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例如本学期生活规划、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目标,训练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让学生充分参与进来使班级有常规的管理目标。二是可以组织学生讨论需要制定什么类型的班级制度、制度制定的原因,在学生讨论的时候,广泛采纳合理建议,然后根据班级实际共同决定是否予以实施,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辅导员对班级的管理作用和引导作用以及班级学生自主管理的民主,体现以人为本。

(三)协助学生建立班级自主管理评价体系。要想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高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最终目标。一是班级里的全体学生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有确定的奋斗方向。二是辅导员要协助班级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并正确客观地评价与引导。因为以大学生为主,辅导员引导是大学生自主管理的两个必备要素。

(四)大学生需要树立自主管理意识。因为学生是班级管理的主体,所以学生要了解自主管理对自身成长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提高与大学生自主管理意识的树立和自主管理能力的提高息息相关。所以,大学生应意识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承担起管理班级的义务和责任,明确自己在班级自主管理的岗位,每时每刻要求自己主动承担管理班级的责任,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改善管理方法,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共同建设一个团结互助的班集体。

四、结语

综上所述,要提高高职班级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必须需要学校、辅导员以班级学生为主体,三者的共同努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最终实现提高高职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目的。

作者:唐玮 单位: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参考文献:

[1]熊文,杨泽勇,吴小彦.创新高校低年级学生班级党支部组建模式的思考[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9

[2]宁国安.建立学生班级党支部的实践与思考[J].职业技术,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