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促学风建设措施

时间:2022-03-02 09:05:56

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促学风建设措施

【摘要】学籍管理是高职院校的重要管理内容,做好学籍管理工作,能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形成良好的学风。随着高职院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学校数量的增多,生源结构更加复杂,这对学籍管理工作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本文具体阐述了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对于学校学风建设的促进措施与方法,希望能对相关工作有所裨益。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学风建设;促进措施

高职院校由于其生源较为复杂以及办学特点的影响,学风建设存在了较大的阻碍。高职院校的学风建设,直接反映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学生的综合素养,因此需要极为重视。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影响学风的建设较多,其中学籍管理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学生的学籍管理能够表达出学生在院校的成长情况,这也是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

1.进一步优化学籍管理制度

高职院校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学校的学籍管理制度,真正的做到以学生为本,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要求,制定是与学校相匹配的学籍管理制度。在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制度建设和优化过程中,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学生未来的个性化发展,针对学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促进学风建设。严格管理,学期注册制度,在每一个学期开学是为学生办理注册手续,加强对于学生的管理,让学生提升学习意识,能够更好地适应高职院校的学习生活。学籍管理工作中,更好的对于学生进行约束,将学生的日常出勤考核情况和学籍相挂钩,保证学生在校期间能够遵守学校纪律规定。高职院校的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实践能力作为最终目标,这就需要进一步严格学生的专业课学习和毕业条件,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灵活的选择课程,允许学生进行课程重修,能够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2.加强学籍管理专业队伍建设

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离不开专业的管理队伍,做好学籍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真正的能够以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学籍管理来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较为复杂,或受到社会环境和学校各种制度的约束,这就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高职院校在学籍管理人员招聘时,进一步明确岗位需求,切实选择合乎规定的人员进入到管理队伍中。同时做好工作人员的专项培训,以便于让学习管理人员能够在如今的信息化管理背景下,提高管理质量,专业管理水平有所进步,同时也能够提升职业素养,真正的结合岗位职责展开工作,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促进学风建设。

3.加强学籍管理信息反馈

高职院校在学籍管理工作中,做好学籍管理信息的反馈,不可否认,目前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还面临着较多的问题。由于办学规模的扩大,学习管理所涉及到的学生信息量较为庞大,人工处理极易出现错误,如果完全按照传统的学籍管理方法,无疑会消耗大量的成本,而且很难达到理想的管理效果,直接导致管理矛盾的出现,进而影响到学风建设。针对这一情况,从中职学生的角度出发,充分借助现有的技术手段,确保学籍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做好学籍管理,信息反馈有各个管理机构共同负责,优化信息反馈的相关内容。高职院校中输入学生都有自己的电子档案,电子档案中包括了学生的日常学习表现,学习成绩,出勤情况等多种内容,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奖励,树立典型榜样,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而对于一些学习表现较差的学生,通过反馈信息的表达,及时的纠正其学习态度,形成良好的学风。

4.完善学籍分类管理

为了确保学校学籍管理质量,为学风建设营造一个良性发展的空间,学校尽可能的开发全新的学籍管理方向。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指导学风建设的薄弱环节,体现学籍管理的引导作用,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展开相应的管理。指导低年级高职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适应高职院校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状态,也需要加强高职学生的基础课程指导,真正的让学生能够奠定专业知识基础。对于高年级高职学生来说,学籍管理工作需要为其未来的就业提供必要的帮助。学籍管理工作起到了约束作用,也起到了激励作用,真正的考虑学生的未来发展。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决定了其生源复杂,教学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高职院校的学风建设工作中,学籍管理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正常的工作中需要结合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以学籍管理作为突破点,确保学籍管理系统的完善,提高学习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进而带动高职院校学风建设工作。

参考文献:

[1]王安.基于高校学生管理新规定下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思考[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07):55.

[2]战菲,汪恩萍,张红卫.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与学风建设的互动性研究[J].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3):101-105.

[3]廖可莹.高职院校加强学籍管理促进学风建设的探析[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06):54-55.

作者:邓小红 单位: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