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物流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03:03:11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论文

一、物流教学和职业证书相互结合的可行性

1.职业的发展要深入课程知识,顺应社会经济的发展

职业的发展要深入课本知识,有助于顺应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每个国家都在努力发展本国经济,为提高本国劳动人员的综合素质,顺应社会经济的发。我国现在经济发展比较重要时期,中国被称为发展制造业的国家,产品的质量与服务的标准要接近国际制定的标准。因此,当代社会需求的专业技能人才不断的增加,如果只依靠学历证书或者是职业证书,因此培养人才是难以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要根据教学的专业课程和职证制度的标准,两者相互结合未能顺应社会经济发展。

2.职业的发展要深入课程知识,有助于提高综合素质

职业的发展要深入课程知识,是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是劳动制度的具体需求。经济的发展要求要求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管理能力好的劳动人员,但是针对我国整体劳动人员的素质还需要有待加强。主要是劳动人员的文化知水平低,素质方面也比较低,其次是技术工作人员备后的力量资源不够庞大,没有完善的培训机构。企业培训劳动人员主要以培训岗位为主,而对技术方面的培训、继续教育或者一些比较复杂的技术培训所占的比例比较低。一般情况下,企业只能解决企业当前的生产需求,备后没有庞大的力量之。

3.构建完善的教学制度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与发展,经济体制不断得到的改革。经济结构的调整与教育的发展逐渐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根据这几年来,招生的数量逐渐的减少,而职业机构招生的人数也猛烈下降;招生困难的同时,生源质量也不断的减少,不能满足于社会发展需求。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第一,准入制度推行的不够全面,没有按标准制度实行,大部分的打工者进行城市之后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这些就是证明的依据;第二,学历文化水平因素的影响,对很多家长、学生、社会没有注重职业教育的培养,职业教育可以培养专业的人才,但也存在有和社会脱节的这种状况。职校的学生就业率比较低;只有把学历证书和职业证书两者相互结合,不仅可以有效的促进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而且还能有效的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赢得社会信任和认同。

二、物流教学和职业证书相互结合的有效措施

1.设定及证书目录

设定及职业证书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有一个更明确的目标。要实行以就业作为发展方向,以具备的能力作为发展资本,以掌握的专业技能作为发展基础,理论教学要结合实践培训和职业证书,把它作为就业指导方向。因此物流管理对人才的培养措施需要重新整顿,把培养方向分成仓储管理、第三方的物流管理、巷口物流把它分成三个发展方向。对不一样的发展方向,根据实际状况,设置及证书目录。目录主要包括有学生毕业期间取得相应的证书、每年制定考试的时间教材的配套、每个学期安排考试的情况、考试鉴定需要的费用,让新生步入学校期间,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

2.更新教学内容,顺应现代的教学发展需求

学历教育和职业证书教育要相互结合,培养专业的人才,为符合国家需要职业人员的需求。进入21世纪以来,知识的多样化和丰富化,教师的文化素质与职业技能要赶上社会教学的发展的需求。很多教师更换自己的职业,所以需要不断的加强培养职业者的文化素质,更换教师队伍教学内容,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问题。教师需要进行继续教育或加强职业培训,以及对自己的专业素质需要不断的加强提高。不仅要熟悉掌握教学的新内容、方法、技术,而且还要符合现代的教育模式;教师要积极应用现代的知识内容,禁止应用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可以通过实践教学的形式。

三、结束语

随着教育教学的改革和深入,企业的发展需要录用专业性人才,并且需要具备有专业的素质。因此,把学历教育和职业制度的教育两者相互结合起来,为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标准。构建实习基地,加强学生的操作技能,多与其他企业合作构建物流培训基地,为培养符合国家需要的新型人才。

作者:吴云单位:黑龙江工业学院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