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26 09:26:55

危机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危机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当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对我院急诊科中2018年1月-2019年1月收治的12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护理方法的不同,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一组60例患者,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利用危机管理,比较两组应用效果。结果:观察组的病情处理有效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要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急诊护理管理当中利用危机管理方法,提高急诊病情处理有效率,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值得广泛应用。

关键词:危机管理;急诊护理管理;应用

急诊科是面向社会的第一线,所收治的患者大部分是危急重症,急诊科属于频繁出现危机事件的科室,也同样是医疗纠纷出现率较高的科室。如果不能科学管理,就非常容易产生医患纠纷。作为现代化管理理念的危机管理方法,针对内外环境中产生的危机因素制定出良好的管理方案。文中将具体进行研究危机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当中的应用价值,介绍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对我院急诊科中2018年1月-2019年1月收治的12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护理方法的不同,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一组60例患者,其中对照组当中男性40例,女性20例,年龄为18-75岁,平均年龄为(42.6±19.0)岁;观察组当中男性38例,女性22例,年龄为19-75岁,平均年龄为(42.5±19.1)岁,对两组一般资料进行比较,不存在显著差异(P>0.05)。1.2方法。对照组利用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利用危机管理,详细介绍如下:第一,提倡危机意识。所有的急诊科医护工作者都需要培养良好的危机意识,了解到处处存在危机,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综合对多种类型的风险进行考虑,真正意识到急诊工作的特殊性,做好工作应对措施,减少危机因素产生几率。此外,医院要加强对急诊科医护工作者危机管理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医护工作者的危机防范水平。第二,建立预警系统。不论哪一种危机,产生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预警,医护工作者需要精准的对这些信号进行掌握,良好的避开危机。急诊科要从本身工作特征入手,建立起科学完善的预警体系,缜密的观察急诊科的工作流程,保持高度的敏感度,防止危机出现。一旦预警系统发出信号时,医护工作者就需要做好相应的处理工作,避免危机变大,将损失降到最低。第三,制定危机预案。出现危机前进行预防与控制属于比较有效的一种方法。护理人员一定要掌握好多种信息,掌握出现危机的潜在因素,更好的展开护理工作,补充不足之处。制定出危机预案能够让医疗护理工作顺利展开,减少过程变化带来的威胁。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病情处理效果与护理满意度。1.4统计学方法通过使用SPSS18.0来展开数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来代表,差异具备统计学意义采用P<0.05来表示。

2结果

2.1病情处理效果观察组的病情处理有效率显著优于对照组。

3讨论

急诊科对护理服务提出非常严格的要求,急诊科属于医院中具有疾病类型最多、患者病情最为复杂的科室。若不能良好的做好护理工作,那么会导致风险事件出现率增大。并且,急诊科患者大多数都是因为突发疾病带来焦虑抑郁的情绪,大大增加患者出现风险事件的可能性。急诊科护理工作过程中,需要采用有效的护理管理方法,避免潜在的风险,预防风险事件再次出现,提高服务患者的质量。

上述研究结果表示,观察组的病情处理有效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要高于对照组(P<0.05)。结果证实了危机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当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综上所述,急诊护理管理当中利用危机管理方法,提高急诊病情处理有效率,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临床上应用价值较高。

参考文献

[1]钟卫红,阿孜古丽•托力干.危机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策略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95):237.

[2]李艳萍.危机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8,5(61):122+125.

[3]周婵,邱祥,杨建丽.危机管理模式对急诊患者临床治疗效果及满意度的影响[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8,38(06):824-825.

作者:唐胜兰 田丹丹 黄彩云 马柳河 张兰妹 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