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管理在急诊科护理管理的价值

时间:2022-04-04 04:13:23

危机管理在急诊科护理管理的价值

[摘要]目的探讨危机管理在急诊科护理管理中的实践价值分析。方法选取该院2017年2—3月60例急诊患者与5名护士为对照组,行常规急诊护理管理;选取2017年4月—2018年1月60例急诊患者与5名护士为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行危机管理,对比护理效果。结果护理满意度比较中,观察组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士管理评分中,观察组各项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危机管理在急诊科护理管理中的实践价值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危机管理;急诊科;护理管理

急诊护理过程中受各种因素影响,易存在危险因素,护理管理难度较大,从而引发医疗纠纷,影响整体医院声誉[1]。急诊护理管理中,人员流动大,且患者病情复杂,极易引发感染等情况,为有效加强门诊护理管理,我院给予观察组危机管理模式,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该院2017年2—3月60例急诊患者与5名护士为对照组;选取2017年4月—2018年1月60例急诊患者与5名护士为观察组。观察组患者年龄为18~66岁,平均(46.97±1.23)岁,发病到就诊时间为20~180min,平均(91.24±3.12)min;对照组患者年龄为18~67岁,平均(46.87±1.35)岁,发病到就诊时间为20~175min,平均(91.04±3.16)min,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该研究经该院伦理委员会批准,且患者及其家属均签署《知情同意书》。1.2方法。对照组:行常规护理管理,根据相关制度,执行护理方案,做好环境维护,对潜在风险护理人员自觉发现。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管理基础上,行危机管理,具体为:①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护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能够做,定期行理论及操作考核,对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不断更显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加强管理,促使制度落实在工作中。②提高专业素质:定期模拟演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规范的急救流程,提高年轻护士急救能力,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鼓励护理人员参与,提升沟通能力。促使护理人员能够采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安抚负性情绪,维护隐私,提升护理质量,耐心解答疑问,建立和谐护患关系。③增加法律及道德意识:树立患者第一位观念,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增强护理人员法律意识,同时调动责任心,能够主动提供护理服务,及时发现危机因素,给予处理。加强监督管理,定期不定期的对门诊管理进行抽查,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充分落实在工作当中。④检查总结:定期评定护理效果,不断结合实际完善护理措施,实现质量循环控制。合理排班,设立责任小组,责任小组长负责把控小组护理质量,定期对负责区域危机风险进行排查,从而促使整体危机风险降低。1.3观察指标。采用自制调查表,对患者护理满意度进行评定,分值0~100分,90分以上为满意,80~90分为一般满意,80分以下为不满意,护理满意度=(满意+一般满意)/总例数×100.00%[2]。采用自制护理管理评分表,对护理管理进行评价,内容为沟通评分、工作能力、护理文书、危及意识,每项分值0~20分,得分越高,代表该项护理管理越好[3]。1.4统计方法选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用(x±s)表示,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满意42例,占70.00%,一般满意15例,占25.00%,不满意3例,占5.00%,护理满意率为95.00%(57/60)。对照组满意40例,占66.67%,一般满意10例,占16.67%,不满意9例,占15.00%。数据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227,P=0.040)。2.2两组护士护理管理评分比较。观察组护患沟通评分为(18.25±1.17)分、工作能力(19.23±0.39)分、护理文书(19.87±0.28)分、危机意识(19.07±0.52)分;对照组护患沟通评分为(11.24±1.56)分、工作能力(13.45±1.46)分、护理文书(15.57±1.12)分、危机意识(8.78±1.36)分。数据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8.038、8.553、8.329、15.803,P<0.05)。

3讨论

随医疗水平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护理安全,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安全不仅仅只是面对患者,还包含医疗设备、人员等方面。危机管理就是针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管理[4]。急诊护理工作是护理危机发生敏感区域,因此在急诊护理管理中,加入危机管理,促使护理人员能够把握基本危及处理能力,减少危害产生或避免危害[5]。该次研究中,结合急诊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制定完善的系统性安全管理制度,从而制定急诊护理各个环节的操作标准与规则。定期对护理人员考核,促使护理人员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强化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做好急救过程的观察与记录,严谨、认真地进行动态分析[6]。同时采取有效沟通方式,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做好意外发生时应对措施。该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印证在急诊护理管理中行危机管理,可有效提升整体护理质量,提高护理满意度。此外观察组护理人员护理管理评分,与对照组比较均明显较高(P<0.05),与其分学者研究一致[7-8]。进一步证实在急诊护理管理中,行危机管理,可提升护理人员危及意识,积极主动进行日常排查,提升工作能力,加强沟通能力,降低护患纠纷,促使急救措施顺利进行。

综上所述,危机管理在急诊科护理管理中的实践价值显著,可不断提高整体护理质量,提高护理满意度,强化护理人员危机意识及基础业务能力,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宋莉.危机管理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与效果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26):13-15.

[2]钟颖珠,刘惠玲,陈日红.4R危机管理理论在急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临床护理,2015,7(3):271-272.

[3]丁玲芳,陈俊国,贾亚平.危机管理模式在急诊科护理管理中应用的有效性探究[J].中华全科医学,2016,14(8):1402-1404.

[4]金艳,朱志琳,朱丽,等.危机管理理论在急诊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转化医学电子杂志,2016,3(8):82-83.

[5]赵杰.危机管理在防范急诊护患纠纷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6,29(2):74-75.

[6]彭敏,张冰,李娟.危机管理在急诊外科护理工作中的临床应用价值[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4):515-516.

[7]谭震森.危机管理结合一体化创伤急救模式在急诊外伤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科学,2017,26(13):2852-2853.

[8]滕遂川.前瞻性护理质量管理模式在急诊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医学临床研究,2016,18(3):73.

作者:沙丹丹 单位:长春市中心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