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务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22 11:03:02

企业税务管理对策

摘要:依法纳税是每一个企业应尽的法律义务。在经营过程中,企业进行税务管理及合理的税收筹划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税务,并规避涉税风险。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放管服”改革的深化,企业税务管理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如何进行税务管理,以争取最大的税收优惠,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成了实务界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本文从管理层的重视程度、内部税务管理制度、人员专业素养、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分析了企业税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相应提出了优化税务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税务管理;存在问题;优化对策

依法纳税是每一个企业应尽的法律义务,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为了有效地降低企业税负,并规避涉税风险,这就需要企业积极进行税务管理以及合理地进行税收筹划。随着互联网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尤其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放管服”改革的深化,企业享受的税收服务越来越好,同时税收征管也越来越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如何进行税务管理,以争取最大的税收优惠,有效避免税务风险,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成了实务界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税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经营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利益最大化,而税收是企业的一项重要性成本支出,企业通过有效手段进行税务管理,则能降低企业涉税风险及税收成本。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企业的业务越来越复杂,经营中面临的风险种类众多,其中面临税务风险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再加上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税收征管手段的强化,给税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暴露了企业税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1]

(一)管理层对税务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税收是保障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方法,每个企业都必须积极履行好依法纳税的职责,在日常经营过程中,股东往往看重的是投资回报率,管理层也更注重业绩指标,重视预算及核算管理,而对于无法给企业带来直接收益的税务管理重视不够,有些甚至逐渐被边缘化,在一些工作环节或流程上并没有制定出对于税务工作的管理,或是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但因管理者缺乏现代税务管理思想,却未能将其落到实处,导致无法将税务管理的效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管理制度不健全,组织结构不完善

首先企业税务管理中存在制度不健全,没有及时更新的问题。一是企业没有建立系统完善的税务管理制度,只在企业管理制度中零星提到了一些税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税务管理缺乏规范的工作流程,从而会导致在纳税的过程中出现一些税务风险。二是企业没有建立税务自查制度,缺乏涉税风险预防体制,没有按期实施自查,不能及时发现税负异常,减少企业纳税风险。三是税收政策日新月异,征管技术及手段不断提升,企业有些管理制度已经陈旧老化,没有进行及时更新。其次,组织结构不完善,有些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部门,没有配备专职税务人员,而是由一些会计人员或办公室人员兼任,会导致对新税收政策宣传贯彻不到位。[2]

(三)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主动税务筹划意识不强

部分企业的税务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升,一是对一些税收文件理解不透彻,把握不到位,导致滥用税收优惠政策,出现涉税风险。二是知识面过于狭窄,税法知识更新较慢,跟不上税收政策变化的速度,还有些人在应用已失效的旧政策法规。三是缺乏业财税复合型素质,对于一些复杂业务的涉税问题难以应对,把关审核不严,导致后期存在税收风险隐患。另外企业赏罚激励机制不严明,工作执行力不足,税务人员缺乏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缺乏超前意识和主动进行税务筹划的动力,无形中会增加企业的税收成本。

(四)税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程度不高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税务管理也面临着内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从企业自身的财税处理到税务机关的监管手段相比传统方式来讲都更为精细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税务管理积极引入信息化手段,配合相关岗位人员素质的提升,积极推进税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也是提升税务管理工作质量与防范涉税风险的重要路径。部分企业在日常税务管理过程中,缺乏科技税务管理理念,税务信息化建设进程缓慢。究其原因,首要的是部分企业的管理者未能充分认识到在税务管理引入信息化的重要意义,而是简单地认为照章纳税就可以解决税务的绝大部分问题,从而在资源投入方面无法得到保障,而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生产和运营等环节。其次是部分企业的财税系统和企业管理平台等与税务信息化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实施信息化建设,需要从企业内部系统获取数据,完成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融合对接,但目前大部分企业业财和涉税信息长期分离,信息系统融合对接需要得到各部门的配合,使得信息化建设推进缓慢。[3]

二、优化税务管理的对策

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伴随着技术的进步与管理水平的提升,从而对税务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要持续性降低税收成本和税务风险,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必须下大力气提升税务工作的质量,并通过强化管理,引入信息化手段来解决当前税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层要转变观念,重视税务管理工作

管理层转变观念,提升对税务管理的重视是改进税务管理工作的基本前提。税务工作是企业整体的工作,只凭财务或税务相关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只有企业管理层真正重视起来,才能从企业层面从各个环节、各个业务领域提升税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对税务管理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通过合理有效的手段对税务性支出进行控制,在一些工作环节或流程上制定出对于税务工作的管理要求,并将其落到实处,使税务管理的效用充分发挥出来,稳健防控税务风险,确保企业税负保持在合理水平,有利于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实现。

(二)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组织结构

有效的税务管理制度是企业开展税务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建立健全税务管理制度,首先企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管理的需要,制定出一套全面、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并且制度要具有可操作性和执行性,明确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分工,使之很好的落实到位。其次管理制度要与时俱进,及时修订。税务管理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要随着企业管理的发展以及国家税收政策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修订,使之符合实际情况的需要。最后,完善督促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保障制度的正确执行。制度制定得再好,如果没有相应的监督约束,执行就会出现偏差,起不到真正的规范作用。高效完善的税务工作机构是处理涉税事项、防控税务风险的重要基础,是企业管理架构中专责税务工作的基本框架。科学的组织结构是税务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的保障,企业要设立专门的税务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从事税务管理工作,确保税务人员的独立性,提升其专业胜任能力。

(三)建设学习型团队,培养主动税务筹划意识

打造一支学习型税务团队,提升税务人员整体综合素质。首先,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客观合理的税务管理工作岗位职责说明书与相应的人才引进标准,把好人员入口关。其次,要建立税务管理相关的人才培养体制,明确税务管理人才引入以及未来培养的方向,从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做好税务管理人员及团队的素质提升工作。通过在职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给予税务管理人员更多的锻炼与提升机会,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再次,严明奖惩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及主动进行税务筹划的意识。在进行经济考核时,对税务管理工作表现突出的,要给予适当奖励,对在税务稽查中出现涉税风险问题的,要对具体人员予以处罚。培养税务人员主动进行税务筹划的意识,事前主动了解参与企业各类经济事项,严把税务审核关,提前进行税务筹划,事后对纳税情况进行分析并找出税收差异变动的原因,从而达到合理运用税收法规节约税收支出的目的。

(四)加快税务信息化建设进程,提升税务管理水平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降本增效是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为了有效降低税务管理成本,减少税收支出,企业应加快税务信息化建设进程,努力提升税务日常管理水平。一是企业管理者要充分重视税务信息化建设,建立以信息化管理理念改造税务流程的科技税务理念,加大对税务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税务信息化建设。二是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取得他们的配合,尽快打通企业内各数据系统间的孤岛状况,使各系统内的数据实现共联共享,为税务信息化建设做好基础数据准备工作。三是要做好税务信息化建设的组织工作,搭建起基本框架并配置相应人员,开发的信息化系统平台要符合税务管理要求,操作界面简洁、直观,适合于处理大批量数据,系统要安全、可靠、快速。[4]

三、结语

总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以及国家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以致取胜,有效降低税务风险及税收成本,税务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企业管理层要引起高度重视,不断健全内部税务管理机制,建立学习型税务团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税务管理水平,进行税务风险预防,随时关注税收政策变化,积极进行税务筹划,使企业利益实现最大化。

参考文献

[1]何家能.企业税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优化策略研究[J].税务前沿,2021(6).

[2]王玉萍.关于企业税务信息化建设的研究[J].税务前沿,2021(4).

[3]薛方赵博媛杨光.企业业财税一体化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1(4).

[4]陈永林.企业税务管理现状研究[J].中国产经,2021(3).12

作者:李秀燕 单位: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