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有效措施

时间:2022-06-22 10:56:14

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有效措施

摘要:公路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其对于改善国人交通出行条件、加快区域物流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而公路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也是保障公路早日造福于民的重要举措。从公路工程的重要性分析入手,针对公路工程的施工准备期、施工期、养护期等三个阶段内部分进度管控的重要环节,提出了部分改进措施。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管控措施

1引言

公路作为连接我国城乡的重要交通设施,成为了我国乡村发展的支柱和保障,每年无数产自各乡村的优质农产品通过遍布全国的公路体系源源不断地运往销售地,而在城市中生活的居民也可通过发达的公路路网前往山清水秀的乡村领略优美的自然风光。公路工程建设不仅投资数量巨大,而且建设期间所面临的困难远比市政道路多,由于公公路工程是造福一方百姓的民生工程,沿线的父老乡亲都日夜相盼,期待公路能早日通车以便能够让其享受到公路建设所带来的福利,故必须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加快公路工程的施工进度。公路工程施工阶段往往可分为施工准备期、施工期、养护期等数个阶段,而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的因素也在不同的阶段存在出差异性,故针对不同阶段的风险点指定相应的改进策略是加快整个工程施工进度的必经之路。

2施工准备期进度管理策略

2.1施工物资的保障

施工材料作为确保公路工程施工的重要保障其重要性早已不然而喻,但公路工程往往地处偏远地区,交通运输条件极其不利,许多原本在平原地区极易采购的施工材料如混凝土、钢筋、砂石料等主要施工材料在山区产量较少且不宜运输。为此,在公路工程施工之前必须根据整个工程项目中各类材料的需求量提前进行采购,例如混凝土等材料当地无现有企业的,可采取临时新建混凝土拌和场以供工程所需。在确定各类施工主材后便可择地进行施工材料的储存,部分线路较长的公路工程也将所需材料按实际施工需求分段进行仓储,材料供应商亦可直接将材料运输至施工单位指定的仓储地点。鉴于部分工程施工场地有限,从而限制了现场大量储存施工材料的能力,故施工开始前必须针对施工组织设计的各阶段对于各项材料的需求量并结合现场仓储能力,拟定施工材料采购及仓储技术,而在执行过程中定期核对施工进度和仓储材料剩余情况,一旦发现施工进度过快导致的施工材料短缺则须立即予以补货。

2.2施工便道设计

公路工程中施工道路建设往往会占到整个工期的20%以上,尤其是在山区进行施工时各类便道、临时桥梁的建设是保障各类施工材料、施工机械、施工人员进出场地的必备条件,加快临时交通的建设也是对工程项目进度进行管控的重要举措。其一,在施工便道线位选择时必须选择施工条件充分、线路简洁、地质条件优越、地形地貌变化小的线位进行设计;其二,在施工便道设计时应当多采用预制的钢结构或混凝土结构的构件,在施工便道上直接铺设上述预制构件可大大降低施工难度和施工时间;其三,施工便道的设计还可结合工程永久性工程进行设计,部分土石方及路基工程可同步实施。另外,在进行施工便道设计时部分区域还需考虑大型工程车辆进出和交汇需求,根据现场地形地貌情况合理设置车辆交汇地点和装卸货场地。

3施工期进度管理策略

3.1合理安排施工工期

公路工程与市政道路工程不同,施工场地大多位于野外或乡镇,在施工过程中受到自然环境影响机率远大于市政道路工程,为了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必须根据每条公路所在地的气候、地质等环境条件合理安排工期。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降雪和南方地区夏季降雨会使得施工道路通行不便,而且不利于混凝土、沥青等施工材料的凝固,同时过高或过低的环境温度还会使得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幅下降。因此,在安排每一道施工工序时应当避开当地较为恶劣的气候条件,如北方地区易将施工时间安排在春夏两季,而南方地区则应将施工时间安排在秋冬两季。由于部分公路工程项目线路过长无法将整个工期都安排在最适宜季节进行施工,为了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可采取部分应急措施来应对气候条件的变化。例如,在南方地区为了应对雨季的山洪,可在道路基层临近地表径流来向的区域内开挖一条截水沟,从而阻挡附近山体或地势较高处来的雨水,场地内的雨水亦可通过地坪放坡组织有效排放,对于部分地势低洼区域可临时增设雨水泵站以强排的方式将低洼地内的雨水排除。北方地区冬季低温不利于混凝土及各类砂浆拌和,可采用随用随拌的方法延长材料冻结时间;基层摊铺时可适当掺入部分生石灰并利用其在熟化时所产生的热量来保证基层内水分不冻结。

3.2积极引进先进施工工艺

公路工程施工中各类土方、石方挖填、隧道桥梁施工等不仅工程量浩大,而且施工难度较大,如在施工过程中部分先进的施工工艺取代传统施工工艺将会大大加快部分施工工序的进度及工程质量。石方开挖在施工过程中通常采用爆破法、锤击法等施工工艺,其施工效率较低且容易在施工过程中产生人员伤亡和环境破坏,静态爆破法在施工时无需进行爆破大大降低了施工风险和环境影响。静态爆破法是将膨胀剂注入开挖的炮眼之中,并利用膨胀剂的水化反应使得石方中的晶体产生形变,而在这晶体形变的过程中石料将被不断挤压并最终导致内部出现裂缝。由于该方法避免了报告施工,从而简化了施工过程中的爆破作业安全审查和爆炸物品安全监管等环节,这也是施工工期进一步得到缩短。在部分工程项目中由于施工场地条件限制较大,许多大型施工机械无法调入从而致使施工进度进展缓慢,近年来诸多大型公路工程建设期间施工单位通过对成本和时间的综合考量不惜花费重金租用大型载重直升机直接将大型施工机械吊入交通不便的施工场地内开展作业。虽然租赁直升机的费用较为昂贵,但由此而节省下的施工道路铺设费用和时间亦可弥补上述租赁费用。

3.2严把工程质量关

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还经常会遇到因为施工质量不达标而导致的返修,在这期间往往会浪费大量宝贵的时间,故在施工的每一环节必须仔细的检查,尤其是施工前对其所使用的材料进行全面的检查,部分混凝土、钢筋等主材还必须进行抽样送检。在施工中每一道工序都需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实施,如混凝土基层的振捣时间、碎石垫层的碾压次数等。同时,定期对施工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工作,使其能够熟练地掌握各类施工机械的操作方法和某项施工工序的规范要求,从而在实际施工中能够做到质量与速度的“双达标”。

4养护期进度管理策略

在部分公路工程施工段完成主体工程后需对其进行精心的养护,从而保证施工成果能够顺利通过验收。例如夏季高温机械在混凝土路面完成铺摊后应当定期对其浇水降温,以免混凝土在固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热量导致部分路面受热不均而产生开裂;冬季温度较低时可在刚铺设完的混凝土路面上覆盖稻草、保温棉等保温设备以免混凝土中的结晶水冻结而影响混凝土的固化;降雨期间应当在公路迎水坡一侧开外足够的排水明渠,以免积水浸泡道路路基而产生不均匀沉降。

5结语

公路工程作为拉近城乡距离、减少城镇与乡村之间贫富差距,最终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的重要举措,其在社会和谐发展中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鉴于公路建设基本属于国家公共投资,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共投资的收益效益,让沿线国人能够尽早地享受到便利的交通设施从而早日脱贫致富,加快公路工程建设进度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工程技术人员的不断努力,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新型施工机械必能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定可将施工进度进行提升。

参考文献:

[1]胡柯.施工作业计划在公路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四川建材,2020.(10):168+170.

[2]候苏层.探讨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有效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0.(25):187-188.

[3]何坤琼.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探讨[J]建筑技术开发,2020.(13):75-76.

作者:王峰涛 单位:运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