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探析

时间:2022-11-15 03:48:05

对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企业面临的风险也越发复杂,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有利于让企业规避风险,保障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本文对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对如何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提出了几点具体措施。

关键词: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构建

面对当今的经济发展形势,企业必须更加注重风险管理体系的构建,而风险管理中加强税务风险管理是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企业想要得到顺利长久的发展必须构建一个系统科学的税务风险管理体系,首先要认清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再针对具体问题实行具体措施来加以解决。

一、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制定具体的针对税务风险的风险管理机制

企业进行的大部分经营活动都涉及税收问题,在任何企业管理中,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都相当重要,而面临新一轮的税收政策改革,企业税务工作人员并没有及时深入了解国家出台的相关税收政策,使企业经营者对税收风险管理的意识较薄弱,导致企业不能妥善处理税务风险。很多企业并没设立专门的针对税务风险管理的部门,许多涉税活动由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办理导致税务数据统计不准确,没有建立相对应的税务风险管理制度导致企业存在的税务风险越来越大。

(二)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水平相对落后

如今大部分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部门,其从事税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大多数也没有经过专业的税务知识的学习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对国家最新出台的一系列相关税收政策也并没有深入的了解,这大大提高了税务风险存在的机率。还有一些企业对税法的执行力不高,一些企业不重视对税收风险的管理,也不能够达到国家对企业税收管理方面的一些要求,缺乏有效科学的税收风险管理办法,一些企业只重视经营发展的问题,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风险管理上,使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水平相对滞后。一些企业甚至存在偷税漏税的情况,收入支出存在在账目之外不进行纳税申报,涉税行为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来进行,必须承担刑事责任。

二、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税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知识培训

想要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税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企业可以到各大高校进行有关税务职位的招聘,吸引专业性人才,提高税务工作团队的整体素质。企业还可以定期举办学习交流会和培训活动,让从业人员对当前的税收政策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安排关于税务管理的相关资讯活动,同时对国家有关税收的法律进行解读,提高税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保证自身廉洁性,降低企业的税务风险保障企业的稳定发展。

(二)设立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部门,明确管理职责

设立专门税收风险管理部门有利于企业降低规避税务风险。要明确税务风险管理的目标,税收风险管理本门的建立需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遵循国家税收原则,再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税务管理体系的优化,涉税行为必须进行准确的申报记录,按时履行纳税义务。建立科学的税务管理体系是提高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内部环境和风险评估来完善税务风险管理制度。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能够有效减少企业损失和从业人员的不规范行为。税务风险管理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在风险发生之后,企业能够在自身的承受范围内进行降低后续损失的一系列措施,做好弥补损失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的防范风险能力来降低或者避免风险发生的概率。前期的税收筹划工作也是降低税务风险的有效措施。企业应做好预算统筹等工作,使税务工作人员对项目有全局观念,保障税收工作落实到位。如果企业自身没有能力和相关人员来进行专业的税务风险管理,可以聘请专业的税务机构进行相关税务事宜。企业需要了解税务风险识别的两个指标,一个是财务类指标,另一个是税收类指标。及时进行税务风险评估降低企业面临风险的几率,定期开展税务自查。设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结合企业自身从事的涉税活动进行自查,对有问题的部分及时进行讨论整改,避免企业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三)建立税务风险的信息化管理

企业应该不断更新完善税务信息系统,确保税务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保障企业的涉税活动信息能够得到准确的记录和更新。按照相关的新税收法规政策,制定符合本企业自身发展的税务风险管理制度,对税务信息系统进行不断更新完善,确保企业各部门之间进行有效及时沟通,保障税务风险管理人员对企业的涉税活动进行全面及时了解。涉及重大的税务事件时要增加与税务机关的有效沟通。同时加强税务风险管理的监督机制,企业应该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对涉税活动进行及时的监督与评价。及时了解企业税务内部工作执行的进度,整理评价相关信息资料,对存在风险的项目及时跟其他部门进行商讨,严格监督税务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对相关涉税活动做出有效科学的评价。创新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的模式,信息化的税务管理系统可以对前期的风险预测、过程中的实时监测和事后的风险分析这三个方面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管。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构建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机制,使体系具有实用性和可执行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税务风险管理时企业风险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当前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中存在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的情况。要想解决当前的问题可以通过增强企业管理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税务风险管理意识,建立健全合理的税收管理相关制度来降低企业的税务风险等方面保证企业能够安全稳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葛陆青.关于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的研究[J].纳税,2018(8).

[2]蔡晓琴.关于构建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体系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6(14).

作者:陈婷 单位:汉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