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及成本解析

时间:2022-11-15 03:45:03

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及成本解析

摘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面临着各方面的风险,税务风险就是其中重要的风险之一。为了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企业必须要加强税务风险管理工作,将税务风险的影响降至最低。本文通过对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工作进行详细分析,并从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的成本类型、预测税务管理成本、明确解决税务风险的成本和控制税务管理工作的成本等方面,对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的成本进行解析,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企业税务风险;风险管理;成本解析

一、前言

税务管理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税务管理过程中,企业需要明确认识到自身的税务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如果企业未按照政府所制定的纳税标准进行纳税,必然会给企业带来税务风险,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对税务风险的重视程度,做好税务风险管理工作,降低税务风险所花费的各类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经济支撑。

二、对企业税务风险进行管理

(一)明确对企业税务风险进行管理的原理

税务风险管理的原理是做好税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基础,企业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税务风险管理原理的具体内涵,并将其体现到实际的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中,以切实做好税务风险管理工作。同时,企业在缴税的过程中完全符合国家所颁布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并能够根据企业节约成本的目标对企业税务进行规划。此外,企业所有的决策都需要建立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这样才能使得企业合法经营。针对会计处理问题,企业需要在相应的会计制度下进行,对会计处理问题进行一一解决。

(二)明确纳税程序符合国家相关的法律制度

企业在纳税的过程中,任何环节的工作都需要在相应的法律法规要求下进行,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企业的税务风险。例如:在管理企业账薄的时候,一切税务都需要详细记录下来,进行实名登记,这样方便后期的查阅和核对工作。在对企业的税务档案进行管理时,需要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来进行,确保企业税务档案管理行为规范合法。

(三)转变企业税务管理所涉及的研究方向

税务对于企业既有促进作用,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中需要明确税务的具体影响。为了不断减少企业的税务风险,需要加强对税务风险负面影响的重视程度。在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中,不可避免会存在很多的问题,这是只需要将工作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企业价值有影响的税务风险上。企业的税务风险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明确具体的税务风险,并做好税务风险管理工作,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三、对企业税务风险进行管理的成本决策

(一)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的成本类型

当企业发展中遇到风险时,受风险的影响的,企业的成本支出必然增加,企业的税务风险也是如此。而成本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风险影响程度的大小。在对企业税务风险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所包含的成本类型主要有解决税务风险的成本、税务风险管理的成本和风险所造成的额外成本。

(二)预测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所花费的成本

为了对企业税务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当企业税务风险发生之前,就需要对可能产生税务风险的因素进行预测,尽量对这些因素进行有效管理。同时,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针对可能会出现的税务风险采取相对应的预防措施,当税务风险出现时,可以利用这些措施进行处理。

(三)控制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成本

部分企业为了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在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中,往往会采取一些科学合理的措施将企业的成本降至最低。例如:某些企业会将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前移,对之前企业发生的财务风险进行总结,从中得出具体的工作建议,并按照总结的经验对企业税务风险进行科学预防,从而不断降低企业税务风险对企业的影响,降低因管理企业税务风险而支出的成本。

四、结束语

总之,企业税务风险是企业风险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将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对税务风险的管理,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税务能力。企业税务风险将直接影响着企业税务管理工作,进而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使得企业的发展受到阻碍。企业为了促进自身健康稳定发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制定完善的税务风险管理制度,根据企业具体运营情况,对企业税务风险进行有效管理,进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冯颖.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及其成本的解析与决策[J].新财经:理论版,2014(2).

作者:韩芬 单位:山东省华鲁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