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与管理探析

时间:2022-11-15 03:41:06

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与管理探析

摘要: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主要是指企业所得税筹划,做好税务筹划管理,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规避税务风险。本文首先对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目标进行分析,进而探讨其税务筹划策略,包括增值税税务筹划、固定资产税务筹划、业务招待费税务筹划等。在此基础上,针对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的主要风险问题,提出几点管理对策,以期促进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风险管理

税务筹划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内容,合理利用相关税务政策,以降低税收成本为目的,开展税务筹划活动,能够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实现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对于财产保险公司而言,虽然所得税所占比例较小,但其他税费可筹划空间较低,因此税务筹划主要是针对企业所得税开展的筹划工作。特别是在“营改增”的实施背景下,财产保险公司更需要做好税务筹划管理工作,降低税务风险,确保企业运营的稳定性。

一、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目标

自2016年“营改增”实施以后,财产保险公司应缴纳税种主要包括增值税、房产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等。在国有保险公司、中外合资、外资企业齐头并进的多元化发展局势下,做好税务筹划管理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以某国有财产保险公司分公司为例,在开展税务筹划工作中,其筹划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恰当履行纳税义务,企业在税务筹划中首先要做到诚信纳税,不能为了降低税务成本,违反相关税收规定,否则将承担严重的经济处罚和名誉损失。恰当纳税即依法登记、依法建账、依法申报、纳税,在规定时间内按相关税法规定缴纳足额税款;(2)纳税成本和纳税负担最低化,在恰当履行纳税义务的基础上,应通过合理进行税务筹划,利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纳税成本及纳税负担,从而帮助企业缓解税收压力,提高税后利润;(3)资金时间价值最大化,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货币资金规模也会不断增加,通过合理进行税务筹划,在税法允许范围内推迟纳税时间,相当于免费获得一笔无息贷款,帮助企业改善财务状况,同时降低总经营成本。

二、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策略

(一)增值税税务筹划

自“营改增”全面实施以来,增值税已经成为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的重点内容之一。增值税的主要特点是凭票抵扣,对于财产保险公司而言,要做好增值税税务筹划工作,就要将强增值税发票开具和获取的管理,从发票取得、开具、抵扣、报税等各个环节着手,全面考虑税务筹划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从而确保税务筹划的有效性。由于财产保险公司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会出现许多退保业务,但是在取得保费时,已经完成了增值税发票的开具工作,如果出现退保业务,需要开具红字增值税发票。而开具红字发票需要由保险公司、税务机关、购买方等相关主体的共同参与,国家对于此项增值税发票管理十分严格。因此,在“营改增”实施过程中,财产保险公司必须提高对发票管理的重视,通过加强票据管理,减少税务筹划风险。另一方面,应做好公司成本费用列支工作,以此为基础,合理利用相关税收优化政策,缓解公司税务负担。比如针对财产保险公司赔款支出和直接理赔费用,在尊重客户意愿的前提下,通过采购修理修配等方式取得公司抬头的增值税发票,实现进项税抵扣。

(二)固定资产税务筹划

在固定资产税务筹划方面,财产保险公司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较多,应根据企业所得税法适用相应的税费扣除政策。比如《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第31条规定,纳税人可在发生当期直接扣除固定资产修理支出,但《企业所得税》第13条规定,财产保险公司应将固定资产大修费用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按照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分摊。这就涉及一个大修费用判定的问题。目前存在两种判定方式,一是将修理费用超过取得固定资产计税基础的55%的修理费用判定为大修费用。二是将修理后固定资产使用年限超过两年的修理费用判定为大修费用。为适用修理费用税前扣除办法,如果财产保险公司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达到大修标准,可选择采取多次修理的方式,从而获得当期扣除费用的税收优惠。与此类似,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费用税务筹划方法,也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税务成本。

(三)业务招待费税务筹划

根据相关税法规定,财产保险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业务招待费支出,可按发生额60%进行扣除,但上限不能超过企业当年营业额的0.5%。此外,财产保险公司还可以扣除当年营业额15%以内的宣传费、广告费支出,对于超出15%的部分,则需要在纳税年度进行结转扣除。由此可以看出,额外招待费的扣除条件较为严苛,而宣传费和广告费的扣除条件则较为宽松。财产保险公司如果将业务招待费变为宣传费,则能够提高税务筹划空间。两者的区别在于费用支出目的,比如业务招待费主要以餐费、礼品费的形式体现在发票上,业务宣传费则以印刷费和制作费等形式体现在发票上,但实际使用价值类似,如果能够将客户礼品转为由专业机构加工的公司宣传品,则可以将业务招待费转变为宣传费,从而提升税务筹划空间。

三、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的风险管理

(一)政策风险管理

总体而言,财产保险公司的税务筹划管理工作是一项细致、严谨的工作,影响因素多,风险因素也较多,做好风险管控尤为重要。为实现对政策风险的有效控制,财产保险公司首先要关注于相关政策法规的变化,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刻理解。在此方面,应建立税收信息系统,自动获取有关企业税务筹划的政策信息,并采取先进的信息提取和分析手段,明确各项政策法规的适用条件、适用范围、税费征收方式等。做好对政策法规细节的把握,从而准确利用相关政策开展税务筹划工作。在此基础上,合理利用国家的税收导向指引,积极利用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企业税务压力,降低税务成本。目前税收优惠政策正在向行业性优惠转移,企业在进行税务筹划时,也应积极调整企业经营结构,尽可能地利用差异化税收优惠政策,增加企业税收利益。

(二)经营风险管理

税务筹划属于财产保险公司的财务管理范畴,公司价值最大化是税务筹划的总体目标,应在该目标下,将税收规划纳入企业经营战略体系中,不能只关注于节税或个别税种的筹划,应通过制定更多的筹划方案并对其进行优化选择,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目标。在此方面,以往企业税收筹划主要以税收负担最小化为目标,在开展税务筹划工作时,首先要实现工作理念的转化,站在公司全局角度和发展角度对税务筹划策略进行全面考量。在此基础上,贯彻成本收益原则,在某项税收筹划方案实施后,企业在获得相应利益的同时,也会付出一定的额外费用。只有在税务筹划方案带来的收益大于税务成本与额外费用总和时,税务筹划方案才是成功的。此外,在进行税务筹划时,财产保险公司还要加强与同行的交流,广泛搜集市场信息,获取有效的经营信息,交换风险控制经验,从而提高企业经营风险的应对能力。

(三)操作风险管理

税务筹划过程中的操作风险主要是指缺乏全面、系统筹划和内部控制缺失带来的人员操作风险。税务筹划是一项主观性较强的工作,对专业技能有较高要求,税务筹划人员的自身业务水平对筹划方案质量有决定性影响。因此,为了降低税务筹划操作风险,财产保险公司应注重税务筹划人才培养,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税务筹划团队。每一名税务筹划人员都应对相关政策、税务知识、会计处理办法、筹划程序等进行充分了解,能够独立完成某方面的税务筹划工作。此外,企业还要注重整合内外资源,通过向专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寻求帮助,发挥其专业优势,确保税务筹划方案的合法合规性和可操作性。另外,如果机构出现筹划失误,财产保险公司可追究其责任,获得赔偿,相当于转移税务筹划风险。通过综合采用上述几种税务筹划风险管理方法,可以有效降低财产保险公司自身承担的税务风险。

四、结语

综上所述,税务筹划对于财产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益有重要影响,通过对其筹划目标和筹划策略进行研究,可以为财产保险公司的税务筹划活动提供参考。在此基础上,通过全方位开展税务筹划风险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提升税务筹划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施效益。

参考文献

[1]石可.X财产保险公司企业所得税税务筹划研究[D].辽宁大学,2017.

[2]杨媛,向臻.“营改增”下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21).

[3]王慧青.浅谈财产保险公司税务筹划与管理[J].时代金融,2013(9).

作者:陈怡红 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