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强化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

时间:2022-11-15 03:51:41

浅谈强化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

摘要: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因此,文章结合实际,从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的重要性出发,在分析目前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相关的管理措施,希望分析研究能够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问题;对策

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背景之下积极的促进我国基层采油厂技术的提高,大大提升了开采施工效率,但是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导致了采油厂发展受限。安全环保管理是基层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提升管理水平的主要手段。

1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的能源需求量逐渐的提升,石油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一项能源,其要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存在直接的联系。而石油开采过程中的安全环保工作就是促进该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依据。因此,只有充分的做好采油厂安全环保工作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但是经过深入的分析和调查,当前很多的采油厂在日常管理中安全环保工作未能满足当前实际需要,存在很多的问题和缺陷。基层采油厂的安全环保工作系统性非常强,且关系着整个工作环节,要统筹规划和安排,还要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协调配合,实现全员的协同合作,以保证采油厂正常工作。

2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所存在的不足

2.1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不全面

基层采油厂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其包含了整个企业的内部管理,同时也有相关方的管理,比如承包商等。因为承包商有些能力不足的问题存在,往往存在值关心经济利益而为达到安全环保要求的情况,因此,这些需要在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中将承包商纳入进来,积极的改善其管理现状,及时的解决所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2.2安全环保问题整改不彻底

如果基层采油厂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的缺陷,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及时的上报管理部门,并且进行详细的记录。从实际情况入手,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还存在重视度不足的情况,此时就要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对于已经存在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但是当前的安全环保管理资金投入比较少,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限制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如果长期不能解决所存在的隐患,就会导致严重安全事故的发生。

2.3管度理念和制度执行不到位

当前我国的基层采油厂的安全管理工作存在有职责权限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制度存在很多的缺陷和问题,具体为:管理中安全意识比较薄弱,管理工作也没有按照规定的要求来执行。此外,很多的管理部门功能存在很大的缺陷和问题,有些部门都不能明确自身的职责。基层采油厂项目在开始建设中就存在很多的安全管理缺陷问题,并且没有指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有些工作也没有落实到位,所以安全管理存在很多的问题。

3加强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的主要方法

3.1加强员工的安全培训

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的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内容就是对于人员技能的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环保意识,要保证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够按照规定管理规定进行施工。还要指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与方案,同时要进行人员的抽查,及时的进行人员的考核与管理,如果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应该加强培训和学习,尤其要针对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培训。此外,还需要进行日常的演练,要使得工作人员具备较强的实操能力。

3.2强化管理制度

为了能够使得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工作顺利实施,要对制度进行充分的分析,明确的规定各个部门和人员的责任。首先,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确保制度能够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同时能够具备较强的指导性作用,明确的进行权责的划定,将责任规定到人;其次,制定严格的考核管理制度,组织考核管理工作,要让工作人员掌握全部工作业务;最后,制定奖惩管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根据规定进行管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3实现安全管理全覆盖

先进的管理措施可以更好的促进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在该过程中,要根据企业的具体状况,从而实现全面的调查和分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和方法,切实提升管理工作的水平。此外,对于要进行的二次承包项目必须要进行全面的资质审查,如果承包商的资质无法满足要求,就不能与之合作,该过程中还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监督管理制度,积极的落实各项安全环保工作,从而提升管理水平。

4结语

基层采油厂的安全环保工作是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的基础条件,同时关系着经济效益、人员的安全以及未来的发展。因此,基层采油厂需要加大力度进行安全环保管理。本文重点分析了当前的基层采油厂在安全环保工作进行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改善方法,希望可以促进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提升管理水平,为采油厂的高速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实现经济腾飞。

参考文献:

[1]吕志齐.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解析[J].化工管理.2017(09).

[2]陈帅.强化基层采油厂安全环保管理的措施探究[J].化工管理.2017(25).

[3]董庆梅,王珍.石油企业环保管理问题与对策[J].化工管理.2018(04).

[4]马征宇.如何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与应用[J].化工管理.2017(12).

[5]赖琳琳.关于石油销售企业质量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思考[J].化工管理.2017(21).

作者:李玉卉 单位: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