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

时间:2022-12-05 10:45:3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

内容摘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唐山市经济一直处于全速增长状态。自从进入新常态以后,唐山经济供求开始失衡,出现产能过剩现象,抑制了经济的增长。要实现唐山经济的稳健发展,有效的切入点即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文首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背景着手,分析了唐山目前的经济形势,给出了影响供给侧改革的因素。其次,构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素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动力模型,明确了供给侧改革攻坚的重点领域和主要着力点。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升级;动力模型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背景

在2015年~2016年多次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自改革开放以来,唐山经济片面追求高速度增长,主要通过需求侧改革来实现。强调规模扩张由“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构成的总需求来实现目标。自唐山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已经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转变到依靠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来提供新动力。

二、唐山当前的经济形势

从唐山当前的形势来看,一方面,经济发展速度与其他省市相比仍然领先,经济增长总量逐年递增,但是经济增长速度却连年下降。在2007年达到15.0%的峰值后连年下降,从2010年的13.1%,2011年的11.7%,2012年的10.4%,2013年的8.3%,2014年唐山GDP增长速度下降到5.1%,从2010年~2014年平均每年下降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与发达国家同期相比,当前唐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第一、第二产业占比过大,第三产业比重明显低于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究其原因,从宏观角度来看,国际发达国家依然处于金融危机之中,对国际商品需求不旺。从微观角度来看,唐山企业成本不断上升,产品价格偏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唐山市场机制运行不畅,致使经济总量过快增长掩盖经济结构失衡的矛盾;出现严重“求而未供,供非所求”现象。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因素选择

从“十三五”规划来看,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都是供给侧的因素,它们包括科技创新、人力资本、金融支持、产业政策、经济体制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加快唐山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科技创新是关键。唐山政府从1956年就开始制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近年来更是加大了支持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力度并提出了各种促进自主创新的支持政策。除了选择科技创新作为突破点以外,还需要同时推进人力资本积累和金融支持。科学技术的创新以及将先进科学技术应用于产业是通过高素质的科技人员和企业家实现的。唐山政府很早就制定有产业政策,近年来,唐山政府更是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在“十三五”规划中强调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唐山政府准备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同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并且利用税收、财政等优惠政策来扶持这些产业发展。除以上几个方面,改善社会资源的配置方式,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对社会资源的更为优化配置,能够激发经济主体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从而,一定程度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2015年10月,唐山政府决定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四、构建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动力模型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既有作为行为主体企业的主动参与,也有作为利益相关者的金融机构、政府的支持督导;既有企业内生动力的推动,也有外生动力的促进。在对经济新常态下依靠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利益者行为分析的基础上,从企业的结构视角和过程视角研究供给侧改革各因素支持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的内生动力、需求推动力和机制体制保障力,构架了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动力体系模型。包括三个子体系:企业主体迫于竞争的压力与对利润追逐的内在动力子系统、其他因素的供给推动力子系统和政府管理部门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力子系统。间接影响是从“质”上提高各个因素的效率来促进经济的增长。原有设备、技术等都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来加以改进和完善,这样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增加了单位的投入产出率。图中可得,经济发展的转变,可以通过加大教育职业,并且开发企业人力资源,进而提高劳动力质量的水平,从而促进企业或者地区的经济增长。只有将某一领域大量的科技资产集聚,才有可能实现资源更好的优化配置,进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出现。经济增长对各个因素的反拉动作用,最直接的反作用力就是企业。资金量的增加,对企业发展拉动是直接性的。产业结构升级分别通过路径: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升级;科技创新—其他因素—产业结构升级;企业改革—产业结构升级;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升级。供给侧改革可以对资本、劳动力和科技的发展产生影响,其拉动效应可以通过路径组合达到辐射所有的因素。其他因素包括目前无法观测和研究的潜在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可将其理解为随机误差项的一部分。企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人力资本、产业政策、经济体制与产业结构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理论关系。通过上述分析可得,科技研发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能够带给企业、地区和人民的利益是成本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进而促进社会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体制的转变。因此研究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动力机制能够更好更快地促进经济的增长。

作者:王海燕 单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金建伟.供给侧改革背景与核心任务[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