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管理改革与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4 09:50:24

薪酬管理改革与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一、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性

不管在什么行业,人都占据着主导地位,因此,薪酬管理改革视角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适应了社会发展趋势,是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重要途径。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我国医疗机构的大规模改革和整合,使医院资源得到有效分配和利用,有力的促进就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必然趋势。目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中存在一些制度,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和医院的发展,从而造成人力资源的极度浪费,因此,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二、目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1.薪酬管理制度不完善

在实践过程中,医务人员之间没有过多的竞争意识,并且,医院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激励政策,从而导致医院的薪酬水平无法向上提高。与此同时,医院工作人员之间的收入不存在较大差异,高技术、高素质的人才都趋势于其它行业,给医院长远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另外,大部分医院的薪酬结构存在不合理现象,医务人员的工作表现和工资不对等情况比较严重,薪酬管理的流程不够明确,致使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造成大量优秀人才离职。

2.考核机制与绩效之间不相符

我国大部分医院使用的考核机制都是机关单位和事业单位是考核标准,没有根据员工不同职务、不同岗位等情况,合理制定考核制度,严重影响医院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在实践过程中,考核机制与绩效之间存在严重不符情况,使得员工的积极性不断减低,部分制度根本无法落到实处,从而影响医院对员工的评价。医院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之间缺乏互动,致使员工存在抱怨心理,带着情绪上班,严重影响医院的服务质量。

3.培训机制和人员流动机制不健全

我国大部分医院的人员都是部件固定的,没有制定人员流动和换岗的相关制度,使医务工作人员的职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员工不能学到更多的医学知识和实践经验,从而无法快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部分医术较高、实践经验较丰富的医生,因为现有机制的不合理而无法晋升,大大降低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从而降低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医院培训机制的不健全,致使医务工作人员不能及时的学习和掌握相关技能,使医务工作人员的能力受到限制,严重影响医院的长远发展。

三、薪酬管理改革视角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的措施

1.注重“以人为本”,提高医务人员地位

现代化建设中,薪酬管理改革视角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需要注重“以人为本”,尊重医务工作人员的意愿,提高医务人员的地位,才能增强他们的工作热情,从而积极参与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中,确保相关制度得到真正落实。将人组织到一起,以人为中心进行有效管理,才能确保改革目标和医务人员职业目标一致,使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增长。不断学习和运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方法,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以激励员工更加努力工作。

2.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推动现代薪酬管理

根据相关研究发现,人的能动性与外部因素和内在因素有重大联系,因此薪酬管理改革视角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必须充分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提高员工对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认识和重视,通过完善薪酬机制、改善工作环境等,使员工的工作氛围更加轻松、和谐。不断推动现代薪酬管理制度,需要根据员工的发展需求和实际需求,制度有效的激励政策,以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使医务人员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从员工福利、工资等方面,提高他们的欲望和动力,通过表扬、进修和重视等,扩大员工的职业发展空间,使员工有全面的改变,从而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3.注重绩效考核体系的合理制定和不断完善

在薪酬管理改革视角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中,绩效考核体系的合理制定和不断完善,是确保医院管理目标真正实现的重要措施。因此,必须根据医院的发展规划、人员结构等,制定规范的、有针对性的绩效考核制度,以促进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系统化、现代化发展。在实践过程中,对医务人员的额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等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核,以合理、科学的评估他们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了保证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必须实行薪酬制度和考核制度的透明化,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参与到医院各种学习活动中,促进医院整体形象不断提升,从而促进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增长。

4.充分运用现代薪酬策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根据我国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对员工的表现和未来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充分运用现代薪酬策略,合理利用奖金,以促进高素质、高技术人员不断发展和提升,使员工的忠诚度不断增强,从而避免人才流失情况出现。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和宣传力度,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和社会发展需求,注重信息网络技术的运用,构建现代医疗交流平台,以增强医院的医疗实力,培养一支高效、高技能、高素质和高水平的医疗队伍。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必须树立正确的改革观念,合理制定改革措施,切实落实绩效考核制度和薪酬管理制度,才能使现代薪酬管理模式和方法得到合理利用,为医院长远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作者:李吉瑞单位:滨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