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研究

时间:2022-05-29 09:28:31

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研究

摘要:在经济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企业的竞争已经发展为人才的竞争。科学的企业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制度,作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人才内在工作动力的重要手段,在企业管理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在新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背景下,要想提升转型升级质量,促进企业可持续竞争发展,需要加大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的研究力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与改革,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薪酬管理与激励制度。

关键词:国有企业;薪酬管理;薪酬激励

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维护经济市场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制度作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企业人才竞争力,增强企业员工绩效的重要工具。因此,在当前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背景下,认知薪酬制度重要性,提升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质量势在必行。

1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的相关概述

1.1薪酬管理。薪酬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指企业在落实发展战略过程中,以战略为指导,对员工薪酬支付原则、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支付策略等进行确定、分配、调整的管理过程[1]。通常情况下,薪酬管理主要包括薪酬日常管理与薪酬体系设计管理两大部分,通过薪酬管理,可保证薪酬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公平性、合法性与高效性,进而推动薪酬激励作用的有效发挥,为企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1.2薪酬激励。薪酬激励是薪酬管理的基础,是企业激励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提升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加大企业整体工作效率,促进企业优化发展,通过一定的方式与方法,保证企业盈利的同时,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促进员工能力的发挥与提升。因此,基于需求层次理论、期望理论、双因素理论、激励过程综合理论下的薪酬激励,其设计需遵循公平性、竞争性、激励性、经济性原则。其方法需具备一定的灵活性、科学性与可行性,可以使个人激励、群体激励,也可以是公司激励。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企业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生产、经营、销售与管理等活动组织开展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核心资源,“人才战”已经成为企业实施的重要发展战略[2]。而在“人才战”中,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传统的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制度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并成为人才流失的重要影响因素。基于此,根据企业特征,制定全新的薪酬制度,健全企业薪酬体系,促进薪酬激励作用的最大化发挥已经成为企业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市场竞争中的一员,国有企业如何运用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制度实现吸引人、留住人、发展人、塑造人,提升自身竞争实力成为相关工作人员思考与研究的重点。

2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存在的问题与优化对策

2.1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存在的问题。依据“薪酬管理-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行为-薪酬管理与激励效果-薪酬改革”思路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发现,目前,我国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制度的设计与实施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薪酬激励机制不健全、员工绩效考核不到位、薪酬结构设计不科学等。导致这些问题形成的原因,一定程度与国有企业特殊的产权性质、政府干预以及信息不对称现象等存在密切的关联性。例如,由于国有企业管理者受国资委(组织部)与企业领导的共同领导。因此,在进行高管薪酬制度设计时,受国家宏观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大,如2009-2015年之间,国有企业受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影响多次进行企业人职责与薪酬结构的调整,由改革前“基本工资+中长期激励收益+绩效年薪”转变为改革后的“基本年薪+任期激励+绩效收入”[3]。同时,由于国有企业结构链条相对较大,在薪酬管理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从而加大了薪酬管理难度。2.2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优化策略。由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内涵与重要性可知,在新时期实现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改革与创新,完善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制度,优化企业薪酬战略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1)建立科学、完善的绩效考评体系。即国有企业在借鉴先进经营的基础上,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实现企业员工工作绩效与薪酬激励的有效连接。例如,在进行绩效考核时,需以员工岗位要求为基础,进行综合分析,并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薪档晋升、个人表彰、职称晋级等进行挂钩,明确彰显考核结构的“差异性”,从而落实“以岗定薪、按绩取酬、以能升薪”的薪酬管理制度,实现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调动,促进企业优化发展。(2)提升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的两个公平性。即国有企业应充分考虑外部因素,根据所在地区实际情况,包括经济情况、同行业薪酬激励情况、同规模同岗位薪酬情况,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规划薪酬策略与方案,保证外部公平,降低员工的流失。同时,注重内部公平性的有效体现,即国有企业应根据企业内部员工所从事的岗位特征、技术要求、职务操作难度等进行综合分析,使员工所获得的薪酬应与其所创造的价值相协调。例如,国有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适当的调整各基层收入水平,可依据客观权重分析,以绩效工资为增量,对基层单位工作做出评价奖励。基于内部薪酬激励的公平性,提升员工满意度,增强员工凝聚力,调动员工工作热情,保证企业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3结论

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是提升企业智慧水平,发挥企业人才优势,提高企业员工绩效的重要工具。基于市场变化需求,国有企业始终在进行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制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但受传统体制与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国有企业的薪酬管理与薪酬激励制度仍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与创新。基于此,国有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制度创新,制定符合自身实际发展的薪酬管理与激励制度,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促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长效与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崔建新,等.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激励研究综述及展望[J].财会月刊,2018,(5):100-106.

[2]陈希源.事业单位薪酬管理体制改革方法初探[J].人力资源管理,2018,(2):281-282.

[3]王宇佳.企业薪酬与绩效管理激励作用的发挥实现[J].人力资源管理,2018,(2):28-29.

作者:樊腾飞 单位:河南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