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时间:2022-11-01 03:03:12

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顺应新形势的发展背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组织的持续发展,必须全面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使企业管理能够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吻合,确保本企业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本文将分层浅谈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并提出个人见解。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对于企业组织来讲,取得成绩的本质是创新,这其中有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和管理创新,在21世纪,离开了创新,企业难以生存和发展。与此同时,创新与企业经济管理策略密切相关,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必须全面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策略。然而,和资金雄厚的欧美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尚且企业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相对薄弱,营销管理策略创新不足,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缺乏创新等问题,本文将在简析这三种问题的基础上从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创新企业营销管理策略,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等三个方面来浅谈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一、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现状问题

(一)企业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相对薄弱。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本质与灵魂,打造创新型企业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准确识别发展机会,勇于打破常规性思维。可实际,当前不少企业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相对薄弱,他们时常局限于长期形成的思维模式,难以识别新的发展机会,无法做到创新。(二)营销管理策略创新不足。在市场经济背景和信息时代,传统营销管理模式已无法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不利于提高本组织的经济利润,甚至会给企业造成亏损。目前,部分企业虽然已经引入了网络营销策略,却因为知识与技术创新不足以及未能制定良好的营销计划而影响营销活动的顺利进展。(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缺乏创新。21世纪的知识与技术的竞争时代,也是人才资源的竞争时代,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策略,离不开人才资源的支撑,因此,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是尤为必要的。然而,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尚且缺乏创新,未能有效融合因人为本理念,高层、中层与基层之间的沟通不足,企业人才培养手段落后,不能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主动创新意识,难以实现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二、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一)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策略,企业管理人员首先要重视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全面了解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创新型发展战略,准确判断本企业的综合实力,紧抓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企业管理人员要协同全体基层员工塑造企业创新精神,打造创新团队,在日常工作中,注意使自己的心理素质、能力素质和知识素质均能得到创新与提高。(二)创新企业营销管理策略。提升企业总体业绩和经济利润,必须结合网络时代背景,大力创新企业营销管理策略。首先,企业管理人员要协同市场营销部门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保持本组织的优势与竞争力,制定有新意的网络营销计划,使企业的目标战略能得以实现。在网络营销计划工作中,要注意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明确网络营销目标,科学设计硬件目标和软件目标,所谓的硬件目标特指企业产品销售目标,软件目标则是指企业营销管理制度、客户关系管理、价格体系管理、市场秩序控制和信息分析等。第二,要注重技术创新,提高网页水平。在信息时代,富有创新意义的网页能够更好地展示企业产品,即通过图片、数据、文字等将产品特点、性能、规格、技术指标、价格、售后服务及质量承诺等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以此刺激消费,提高产品营销利润。需要注意的是,网页设计应该营造出一种使消费者身临其境的商业范围,网页内容的制作应该有纯粹的艺术创意转向科学的信息分类与索引,以简便、灵活、快捷、双向互动式的信息查询服务于网络访问者。第三,创新反馈信息管理模式。一般情况下,传统市场促销效果的调查是一项相当繁杂的工作,效果评估手段也较为落后,而创建网络化反馈信息管理模式能够帮助企业随时收集大量的反馈信息,并提高信息管理效率,做好网络营销评估工作。其次,要做好网络营销创新战略规划以提升营销利润,促进经济管理创新。通常,网络营销创新战略规划应包含两层战略,其中,第一次战略包括市场细分化战略、目标战略、差异性战略和产品竞争战略;第二层战略则是指营销部门须科学分析营销机遇,对市场、营销目标和产品供求关系予以准确判断,进而实施有差异的营销策略,使营销手段更加具有创新价值。(三)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及时引入新知识与新技术,创新员工培训模式,大力培养创新人才。除此之外,企业应重视促进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基层管理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努力挖掘人才,尊重人才,发挥全体员工的创新潜能,进而为本企业打造创新团队。另一方面,企业要重视做好现代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准确分析本组织的人力资源供需关系,创新绩效管理模式,改善企业福利待遇,加强劳动关系柔性管理,以此激发人才资源的创新热情。

三、结语

综上所述,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策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企业管理人员首先要重视增加自身的创新意识,协同本组织创新企业营销管理策略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为本企业打造创新团队,提高企业创新实力。

参考文献

[1]丁丽娟.有效完善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探讨[J].财经界,2016(30).

[2]程恬然.分析国企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23).

[3]屈锦秀.简析提高国企大型企业经济管理效率的方法研究[J].企业导报,2014(10).

[4]赵蕾.浅谈大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研究与实践[J].企业导报,2015(12).

作者:张彰 单位: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化工园开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