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企业管理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08 10:06:16

高职企业管理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我国的教育行业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迅猛,教育体系逐渐完善,教育模式在很大程度得到了优化。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和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企业管理作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的一门重要课程,每年开设院校数量和选课学生数量等指标都位居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开设情况统计榜单的前列。高等职业院校企业管理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值得相关从业者深入研究。笔者试图结合我国开设企业管理课程的高等职业院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利用科学分析方法,从校企合作的角度入手,提出相关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企业管理课程;教学研究

1前言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的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得到了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扶持,其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入学者逐年增多,每年增长幅度都在3%以上;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平均工资水平也由十年前的1200元提升至2015年的4000元,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了本科生。众多迹象都表面,我国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良好。在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开设中,企业管理是备受学生喜欢的一门课,每学期无论是开设的院校数量,还是相应的选课人数都在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开设课程统计排行榜的前列,对其相应的教育方式方法展开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企业管理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一系列相关课程的学习,使得学习者掌握相关管理企业的方式,了解管理企业的先进理念,为日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基础。企业管理与企业密不可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果能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让学习者能边学边操作,将会最大程度地提升学习效果,使得学习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掌握相应地理念和技术。

2以校企合作为主要方向的高等职业院校企业管理课程教程的相关条件

2.1培养全能型教师,培养教学骨干

要想实现以校企合作为主要方向的高职企业管理课程教学水平的提升,就必须提升相关教师的整体水平。目前阶段,我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的整体素质还有待提升,尤其是具体的相关专业型教师人才,以培养全能型教师,培养教学骨干为主要对象,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具体培养过程需要遵循三个要求。首先,在教师进行实际授课之前必须要接受高强度、专业性的培训,这个培训过程绝不仅仅是单纯的课程讲授,还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业务,到相关的基地进行实践操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未来授课的教师能够全面掌握企业管理课程,才能保证相关教师意识到实践的重要性,才能保证企业管理课程的教学质量。注重培养全能型教师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相应的教学骨干,只有出现了学科带头人,才能保证学科整体向前有序、快速、稳定地发展,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也有助于带领新教师迅速进入岗位的工作状态,降低院校的培训成本,提升整体教学工作的运行效率;其次,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的培训与竞赛,在实际的业务操作过程中,熟练掌握相关所学的知识,而不是只单单学习课本上的内容。传统的教育模式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意义,往往不能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使得其毕业后难以直接进入社会,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多多参加培训和竞赛可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实际工作节奏和强度,减少缓冲环节,同时也有助于提升相关高等职业院校的口碑;还要注意加强对教师课程的监督管理工作,防止教师因不负责任而产生的影响[1]。

2.2保证企业的真实度

校企合作顾名思义,就是高等职业院校和企业展开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双方的真实情况非常重要,任何欺骗的行为都会使得彼此的信任度大幅下降,同时严重影响整个的合作效果。结合教育部开展的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有35%的校企合作企业或校方在问卷调查中表明其合作是不愉快的,深究原因,50%都来自相互的欺诈或欺骗行为。所以在实际以校企合作为方向的高职企业管理课程合作中,必须加强对企业方面资质、信誉等情况的审核工作,择优选取最佳的企业展开合作,不要因为类似的原因而影响了教学工作的展开。除此之外,在选择相关的企业进行合作时,高等职业院校方面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企业管理课程开设的特点,讨论商议之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企业展开合作,不可为了合作而合作,失去合作本身的目的和意义[2]。

3以校企合作为方向的高职企业管理课程实施方法

3.1案例教学

在企业管理课程中,有非常多的实际案例可供教学使用。这类的模式也可以运用到校企合作之中来,将企业实际的业务发展情况编写成相应的案例,在课堂上由教师展现给学生,在教师的积极引导下,使学生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在较为欢快活泼的气氛中,掌握实际业务的操作过程;同时通过讨论与多元化的分析,发散学生的思维,拓宽学生的视野,调整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升课堂整体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

3.2实战操作

企业管理涉及众多的企业业务流程,需要拥有较为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才能顺利完成,只有课本知识远远达不到相应的要求。实战操作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高等职业院校组织学生前往相应地实习基地或者企业,实地探访同时亲手操作企业相关的业务,融入到相应的角色中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自信心,为今后学生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3.3企业培训

除了高等职业院校与学生方面主动展开的学习实践之外,企业方面也应主动派出相关企业管理人员去合作的高等院校,实地教学,亲自教授,为学生带来全新的不一样的学习思路,也可以在学生中择优选取人才,为合作企业储备人才,降低企业的招聘成本。

4结语

作为一个优秀的模式,校企合作可以帮助高职院校企业管理课程的教学水平提升至一个新的、适应时展的、高级的层次,值得相应人员展开更深入的研究,同时将这种模式引入实际的工作当中去,在实践中完善和发展以校企合作为方向的高职企业管理课程教学模式,提升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为学习者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为社会、企业培养更多专业的优秀人才。

作者:葛万军 单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系

参考文献:

[1]李君实.以校企合作为方向的高职企业管理课程教学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13(24):361.

[2]刘涛.以“校企合作,项目导向”的高职院校《市场营销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企业导报,2014(20):1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