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管理信息化问题探讨

时间:2022-08-17 08:27:34

我国企业管理信息化问题探讨

摘要:我国的经济实力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的扩大,所以说,我国企业在管理信息化方面也是在不断的变化的。在此,我经过一段时间对企业管理层进行深入研究,把目前存在的信息化管理的问题进行总结和研究。本文就是针对此进行研究结果的论述。

关键词:企业管理;信息化;问题

一、前言

企业管理在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逐步的进入的信息化管理是时代。为此,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还是存在这或多或少的问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对此找出对应的问题进行全面的研究,同时通过研究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二、企业管理信息化

1.概述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广泛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如企业合同管理、办公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企业知识积累和传承、减少人为因素、规范管理;综合管理(如对照组、项目管理信息化、企业综合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管理、企业动态可视化等,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了依据。对企业内部以及外部的资源进行充分的开发与利用,并且对这些资源进行充分的使用与获取,并且进行生产经营的各种企业需要抓住这戏机会,进行正确决策的制定,并且提高运营的效率,使得企业的的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对此我就简单的对企业实现信息化,并且对这个过程中的步骤以及措施进行论述:第一就是对企业的业务以及管理方面的流程进行制定,对组织的结构进行完善;第二就是进行企业数据库的建立,进行管理系统的完善与建立;第三就是进行企业内部网的建立,使得企业的信息进行优化配置。做好企业管理信息化可以规范企业的管理,使信息的实施成功有保证,不给信息能对企业的现状在较短的时间实现,对企业的管理进行信息化管理,并且与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进行综合分析,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

2.企业信息化的现状

中国正处于一个现代化进程中的艰难时期,对信息化方面的发展需要政府与国家投入更多的关注,使得国民经济以及社会信息化得到有效的提高,这在我国发展的过程中是最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在进行我国的十一五发展过程中,进行国民信息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并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技术得到快速的发展,使得经济全球化以及市场化的进程进行推动。对于一个国家在国际中的地位进行衡量主要就是从国民经济以及信息化发展的状况。所有的国家都需要对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投入更多的精力,并且将其发展为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此外,在融合,有很多进展,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可能在90年代中期的外国,有一些公司做得更好。中小企业也在逐步增加,并利用信息技术来节约能源,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从这一整合,从传统产业的转型,进展非常大。相对缓慢的进展在社会信息上的发展仍然是非常慢的,对于发达的国家,对就业问题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帮助很多人找到工作,在全社会的范围内实现服务的覆盖,对国内外的状况进行总结。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医疗制度,这仍然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的。

3.企业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目前企业信息化规划存在的问题,如有效的客户寻找较少,如市场调查的准确性不高,如信息数据库不完善,如感性事物处理。等等。我不知道你是否想知道答案,但是在企业信息管理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会影响到公司其他部门的规划也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方向等等。主要还是从企业自身现在的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进行选择,还要考虑这家公司的一个实力,如果太差,后续的技术问题出现很难及时的修复导致系统的瘫痪。如果企业自身实力可以的话还是选择一家专业的,技术力量强的公司。如果是明星组合的话就需要考虑彼此的数据互通和兼容性。(2)信息基础薄弱。我国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应用与发展。企业网络设备,应用软件一般较低,绝大多数企业计算机应用,网络应用水平低。据统计,目前我国为了实现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不到10%。所以依据我的推算来看有一半的企业也没有配备计算机。

4.企业管理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1)对思想进行转变。当今的时代是知识经济为主的时代,网络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中小企业的管理者首先要建立信息和知识管理与营销方面的理论,将管理信息方面的作用进行充分的利用,从而在企业进行管理以及营销的过程中对网络进行充分的利用。在生产要素中树立知识观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进行生产以及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将对知识进行充分的利用是非常的关键的,知识是提高生产力的最重要的措施后。另外就是需要企业的管理人员将传统的观点进行转变,将企业的无形资产在企业中的位置进行确定以及提高。(2)为软件以及硬件的发展创造条件,进而为电子商务的实现提供一定的质量基础。软件或者是硬件想要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进行发展所需要的环境是不复杂的,并且从广泛的角度看,企业只有拥有计算机和网络,就可以拥有进行电子商务的条件。很多对企业进行管理的工作人员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是不够准确的,认为进行电子商务所需要的条件是非常复杂的。即必须在互联网上进行电子商务。有一个完整的分销以及在线支付的系统,这个系统是需要进行很多的投入的。实际上,进行最简单的电子商务起步价高达一万元,其中包括互联网域名注册的域名以及一个电脑。所以想要促进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是需要对观念进行转变,而不是从物质方面进行约束。

三、结束语

根据本文对此的论述,我们可以充分的看出在企业管理向信息化方面转变的同时会带来很多好处和不少的问题,这就是每件事情都有两面性的结果。同时,现在的社会已经俨然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利用电子商务来进行管理的企业也是越来越多了。

作者:丁涛 单位:烟建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谢新洲.论我国企业信息化与信息环境优化[J].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5):21-29.

[2]葛星,王惠芬.企业信息化的职员阻力及其处理[J].商业研究,2005,(5):120-122.

[3]高琴.国内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策略[J].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05,19(6):51-55.

[4]林丹明,叶会,解维敏,等.信息技术应用对企业纵向边界的影响——实证研究与讨论[J].中国工业经济,2006,(1):10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