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规矩决定企业的竞争逻辑

时间:2022-08-02 06:12:22

竞争规矩决定企业的竞争逻辑

综观市场上的竞争,可以说是激烈异常。没有永远的领先者,更没有永远的追随者,只有永远的竞争和永远的奋斗。当领先者认为他们可以按照他们的赢利模式永远的赢利下去的时候,他们为懒惰付出了代价,因为他们被更勤奋而且更有野心的竞争对手超过;当领先者认为他们可以勤奋的努力来保持他们的优势的时候,在某一天早上他们惊奇的发现,行业中的规则已经悄然改变,或者他们过去熟悉的竞争规则所依托的平台已经改变。现在的行业他们不再熟悉,而竞争对手一飞冲天,在新的游戏规则下大展宏图,他们为他们的守旧而付出了代价;当他们勤奋而且有灵性的努力,他们发现除了努力和创造以外,那份执着的努力也是领先的优势时,他们懂得了困难是金的重要性,他们很努力,但优势不是保持的,而是创造的,对未来产品内涵的追求,产业之间外交战略的应用,以及更加长远的评价理念等新的思想,对是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时,他们才知道进攻与防守是要建立在对规则的把握之上的。未来是一个以创造和分配信息为基础的经济社会,尤其重要的是对竞争层次的深入把握。

从战略层面来分析,进攻和防守是一种姿态,然而这种姿态的基础是对规则的把握,如果是行业规则的制定者(如80年代的松下电子所建立的录像机技术规则,或者是微软视窗所建立的技术垄断),那么它们所面对的进攻则通常是红海上的比拼,例如松下的对手东芝,微软的对手网景等。如果不是具有核心能力,那么通常企业竞争都要首先服从于行业的规则。那么我一直相信,很多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我们尝试着从我们玩的棋类游戏来做一个类比。

斗兽棋的规则是所有的子力都是直行或横行,所以由于规则,战术组合变化相对简单,由于是子力一级降一级,而最弱的老鼠能俘获最强大的大象,所以制衡是战略重点。由于规则的制定,决定胜利的条件是占领对方的司令部,子力的效率也在于如何发挥制约与突破。

象棋的规则除了子力都是直行或横行,又加上了马,象,士,炮等特别的行棋规则。从而战术的组合大大丰富了,马的日字走法和炮的隔子攻击,大大丰富了单调的战术组合,所以象棋的战略在于灵活和组合。规则的变化决定了胜利在于让对方的帅屈服。子力的效率的发挥变的更加注重整体的攻击和组合。围棋的规则是所有的子,你想放哪就放哪,没有对和错之分。所有的愚型可能在某个环境下是巧手。空间一下子拓展出来,空间的拓展是由于规则的突破,所有的子力都没有固定的规则,只有每一手的效率,但这个效率还是随棋局发展的。规则的突破决定了战术组合没有了规范,只有定式。每步的效率,大局观,手筋,配置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胜利的决定条件不在是个体的损失程度,占有位置的程度,而是是否围空的大小,因此战略更加强调大局观和长远得失观与放弃的艺术。过去对产业我们分的很细,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在提供相似的服务或产品,那么自然的我们就界定它为一个行业。就如同是因为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路。但事实上,对产业类别的定义,确实是我们为了分析而定的。但做为企业来讲,要想获得新的市场机会,就如同我们刚才所谈到的那样,对自己所在的产业总习惯于自己是哪个产业的习惯思维,所以总是太多的规则束缚,现在当我们以未来为导向的时候,就需要释放我们的习惯思维,学会从没有路,没有产业界限的角度去思考。我们可以通过对习惯的产业划分中寻找突破,只有通过产业中的合并或分解找到行业的发展机会,从而来达到打破规则给我们带来的新的视野与商机。当产业环境发生变化了,过去企业的能力也许就可以不能称做优势了,就需要去寻找新的优势。我们可以从围棋和象棋的分析中得出。如果我们进行深入的分析,我们就会对象棋和围棋的规则有更加深刻的理解。首先这两种棋类的相同点都是强调胜利,即战胜竞争对手。但是因为规则的不同,他们的竞争手段和理念都完全的不同。

首先我们看看游戏规则方面:象棋的规则在于:将对方的帅将死,即使你没有了车,马,炮,士,象,只要能将死对手(将对方的帅将死或对方的将在该走时无处可走)通过结构的优化和子力的配置达到胜利。围棋的规则在于:只要你围的地方比你的对手多,那么你就取得了胜利,而不在你多少子被提,通过子与子的位置获得胜利。在管理上,行业与行业是不同的,在行业中约定的规则也是不同,所以对行业中的游戏规则的了解将是重要的。因为只有知道了规则,才知道取得胜利的条件,企业才能有目的的去完善和努力。仅仅的规则变化,将会使企业的优势化为无形。(见图1)

其次我们看看子力的特征方面:象棋强调的是子力的流动性,速度至上,时间敏感性。子力是旗手支配的资源,企业的资源从象棋论看,要强调它的速度与流动能力,即使是象棋中的位置,那也是强调子力占位要达到灵活和可变化性,这一切都是基于子力灵活和快速到达指定位置为前提的。子力(资源)的价值也是由于它的通路程度决定的围棋强调的是子力的效率与战略位置。企业的资源从围棋论来看,更强调它对未来的辐射作用,强调它的底蕴还有子力搭配的架构。围棋也强调流动,但它强调的不是单个资源的流动性,而是强调对整个时局向资源配制更加高的地方流动。子力(资源)的价值也是由于它所占据的战略地位和它与其他子力(资源)所建立的结构构成的,它更加的强调子力(资源)的配置和效率。通过对两种游戏分析,其实我们也是对两种竞争逻辑进行了分析,游戏的内涵折射出了企业竞争的内涵。象棋强调从有到无的过程,通过彼此的消耗,最终战胜对手。围棋强调有无到有的过程,通过战略构思,彼此建设性的破坏,靠结构达到战胜对手。

从象棋和围棋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象棋的需要的胜利条件和围棋的不同,在我们竞争的环境中,有的产业是建立在资源的流动性优势上,有的则是建立在资源的战略定位高度上的。围棋的环境更象一个企业进入新的领域,在从无到有的建立过程中,需要围棋要求的标准,当产业相对稳定下来以后,变转为象棋的竞争规则。在我们真正了解了规则,也真正读懂了行业,也了解了企业竞争所遵循的竞争逻辑。规则与其说是一种方法,不如说是一种制度和文化,如果能把规则上升到战略的高度,那么规则对企业来讲就是一种强大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体现在对战略计划的深刻理解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