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旅游管理校企合作创新模式

时间:2022-03-19 09:39:54

高职旅游管理校企合作创新模式

摘要: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对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实现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也加深了校企合作维度。然而,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效果不尽理想,存在合作模式传统、企业缺失长期育人理念、教师行业敏感度低等问题。基于此,笔者认为应积极采取综合校企合作与工学结合的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提高学生理论实践综合能力的同时,培养其职业态度与工作经验积累,从而提高就业竞争力,满足现代经济社会的人才需求。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高职旅游管理;校企合作

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是国际职业教育发展主导模式,实现了产教融合与社会资源高效利用,对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有着现实意义。但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的企业主体性等特征不能忽视,加速人才培养目标实现,还需明确校企职责与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以确保最佳的教学效果。

1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

专业教师与企业业务骨干形成双师团队,对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高效落实有着现实意义,但全面培养与拓宽渠道、制度保障等措施落实是重要前提[1]。尤其是专业教师,应当加强自身对行业的敏感度与融入度,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高校应当制定与鼓励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实践的计划,加深高职教育与产业、行业的整合度。企业为专业教师提供实践提升工程,专业教师为企业提供管理诊断与咨询服务,为企业献计献策,主要体现在制度完善与员工培训、管理方案改革等方面。双师团队共同探讨企业或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深入企业实际并展开科研实践探索,提升教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科研能力[2]。

2企业参与人才培养

涉及以下几方面:一是企业制定用人的素质与能力标准,并介入到招生面试环节,为高职教育提供借鉴,确保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度。二是介入新生始业教育环节,打破传统企业参观的始业教育模式,提高企业与高校育人的双主体地位,加强学生对职业与行业的认知。在始业教育中,除安排学生企业参观外,向学生分享优秀学长职业成长经历,让学生深入了解企业文化与特征,同时引导学生合理制定职业生涯规划[3]。鼓励企业优秀员工开展讲座,让学生了解企业用人的知识技能等条件要求,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通过职场文化熏陶与职业生涯规划引导,让学生明确学习使命,从而提高职业归属感与适应性。三是在双师型教学过程中,注重专业知识与岗位技能传授,注重工作情境模拟,以促使学生职业素养养成。通过案例分析与情景模拟等方式,丰富学生工作情景体验,逐步加强其职业习惯与岗位适应能力。四是优化实训课程体系,带给学生层次性的体验操作,实现高职教育与职场紧密对接。在实训周中,专业教师组织学生深入企业,由企业师傅展开带教,让学生明确岗位工作流程,提高岗位与社会适应能力,加速学生职业成长,提升岗位能力,实现校企教育紧密对接。五是学生深入定岗实习与顶岗操作,将企业师傅的带教职责逐步向协调沟通与业务指导转变。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以提前进入职场晋升规划,突显激励竞争的企业用人制度与模式特色。

3校企协同育人

首先,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岗位工作任务与岗位知识能力要求等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制定以企业为主导的项目课程体系,从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其次,校企双方从工作岗位任务入手,共同构建满足岗位用人要求的课程内容与评价标准。课程标准明确规定知识技能与素质等目标,并包括授课模式与教学组织、实施计划等。根据课程标准展开课程设计与实施,并采取双师授课模式。双师共同承担课程教学,共同培养适用型人才的综合素质与技术应用能力[4]。根据岗位任务与标准,合理制定学习任务与目标,加强实践技能指导,引导学生完成企业任务与项目训练。双师负责实施实训周计划,企业师傅为教学主导,组织学生完成实际项目等工作任务。双师共同指导评价学生顶岗实习,企业师傅负责技术指导,专业教师负责学习安排与协调反馈。学生在师傅带教下掌握岗位知识技能,定期向教师反馈学习情况。专业教师通过企业走访等途径,了解学生学习动态,从而调整实习进度。双师评价学生顶岗实习与毕业论文等,共同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4总结

高职旅游管理校企合作中引入现代学徒制,实现了教育资源优化与高效利用,学生素质与专业能力不断提升,能够满足企业发展人才需求,有利于推动行业现代化发展。为实现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高校应当加强完善双师队伍建设的选拔与激励机制,企业应当加强用人标准在高校教育中的渗透,并注重企业师傅业务水平的提升,确保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作用价值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参考文献:

[1]陆菊,罗将道.试论高职“双师型”教师的内涵及其队伍建设问题[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7(7):119-120.

[2]王丹,丁朝芳,裴正峰.“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院校科研队伍建设思考[J].合肥学院学报(综合版),2019,36(3):48-51.

[3]汪东平,许莉勇.基于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高职校园类企业文化建设[J].继续教育,2017,31(6):54-56.

[4]农红密.基于校企合作的岗位适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究[J].新课程研究,2019(14):111-113.

作者:王钰婧 单位: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