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19 11:34:14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模式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人们已经迈入信息化的时代,如何在这样的新常态下为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摄影》课程寻找符合时展的教学模式,为高职旅管专业的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摄影》课程的环境条件,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们需要利用好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在此基础之上借助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手段,用高度的双向互动性来进行更好地教学改进工作,让学生可以更容易地接受。

一、现有《摄影》课程的教学模式的弊端

现有的课程教学虽然有所开展,可是大多数的教学往往停留在书本的教学中,也就是所谓的老师的照本宣科,这样一种通过老师讲课和少量学生活动的方式来进行整体的《摄影》课程的开展无疑让高职学生对于这门课的学习感到非常枯燥,很难产生真正的兴趣,缺乏活动和实践环境的单纯讲座式的教学其最终受到的效果微乎其微。此外,《摄影》是一门以实践为基础的课程,最终学生获得是摄影技能,如果学生仅仅学到的是理论知识,对摄影技能没有提升,那么其实这门课就是失败的。但是我们注意到,现在很多教师在《摄影》教学中轻视实践教学,很少带领同学们进行实际的摄影操作,对学生的摄影技巧无法提升。同时作为一门基础课程,一般的老师都会对于知识点进行大量的灌输学生们往往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来记住这些知识点,然而问到这些知识点背后的原理就显得非常茫然,这也暴露了目前摄影作为一门基础课程的难处,虽然作为名义上的基础课程,但却是学生们口中最”水“的一门课,学生们仅仅为了通过考试而不去运用这些知识甚至是抱着应付的心态去学习,这对于整个教学环节的深入开展是非常不利的。

二、《摄影》课程教学模式探析

(一)情境化探析

在近代西方社会,在19世纪就有对青少年心理和行为的深入研究,其中的行为主义强调:学习是刺激(S)与反应(R)的联结,学习的过程就是渐进式的不断尝试和犯错误的过程,形成固定的S-R联结,直到最终获得成功,他们提别强调“强化”的作用,而这一作用的完成就需要借助于情景化的创设,让学生可以在情境的学习中不断深化自己的所学知识,让他们觉得自己学习的摄影技术是非常有用的,通过这样的一种学习情境的创设也让学生的学习热情更高,相对而言教学的效果也就会变得刚好。

(二)强化数字实验室建设

《摄影》课程尽管是一门理论性比较强的学科重要的基础课,但是因为这门课和实际生活联系的比较紧密,所以在很大从程度上它的操作性不亚于一些实践性质的课程,在当下信息时代的背景之下,需要进一步完善好教学的模式环节,强化教学的质量就需要进一步提升摄影实验室的建设水平,转变原来仅仅只有几台落后的用胶片记录影像的传统机械相机和一个摄影暗房实验室。而在当下可以结合数字技术来进行相关额设施的更新和配套,对于整个相机和暗房的相关冲洗设备进行数字化的改造,让整个实验室可以更好的被当下的学生所接受。

(三)网上和线下的双向互动机制建设

现在的信息智能设备几乎已经普及到人手一个的程度,智能设备例如手机笔记本开始逐渐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选择,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之下,摄影课程的教学不仅仅依靠在课堂上老师的授课,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好手中的信息资源,实现在互联网上的双向交流和互动,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的利用互联网来获得更多实践方面额知识同时可以通过建立一个平台来定期检查学生们学业完成情况。除此之外,老师可以借助网络这个平台给学生们更多可以展示的空间,比如将学生们的摄影作品收集起来,组织一个小小班级评比,通过互联网平台的高度双向互动性,让学生之间可以对摄影作品进行互评,形成最好的作品后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学生们自己找到的摄影作品上的诸多问题进行集中的讲解,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并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

(四)举办摄影比赛和摄影展

对于一些教授摄影的老师,可以组织一些摄影比赛让学生参与,这样可以充分的激发学生的摄影兴趣,也能让学生在实践中自我突破。同时对于学生的参赛作品,老师可以集中展示出来,学生之间相互学习,互相提出意见,这样不仅能提升学生相互之间的交流,同时还能让学生取长补短。

三、小结

信息化的时代各种事物都在发生着飞快的变化,想在新时期更有效做好《摄影》课程的教学工作,就需要突破固有的教学模式,从学生的心理接受特点出发,通过利用好手边的信息化平台,为学生和老师之间搭好互动教学的平台,让学生可以对于教学内容更加感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整个《摄影》教学可以真正落实到实处,让学生们感受到课程重要性的同时可以充分接受并理解这门课的实质内涵,让整个摄影课程的教学可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更上一层楼。

作者:付健 单位:冀中职业学院建筑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