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堂教学与思考

时间:2022-04-12 03:27:13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堂教学与思考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高水平旅游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这进一步推动了行动导向法在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行动导向在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对学生实践能力要求较高,教师把实践教学放在首要位置,按照教学目标将行动导向教学专业化、系统化,促进学生职业技能能力的发展。通过分析行动导向法在旅游管理专业中的应用情况,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特点,促进行动导向教学的实施与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对培养旅游管理人才综合能力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一、行动导向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堂教学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旅游管理作为一门高职院校专业课程,具有很强的应用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在实施教学时教师倘若仍然摆脱不了传统教学的套路,那么一定会影响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积极性,从而背离职业教育目标。教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在课堂上听的传统教学方式,很容易造成枯燥无味,无形中就削弱了学生的兴趣导向作用。好在当前已经有很多高职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老师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在进行积极的探讨,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也在不断创新自身的教学方式,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这一特点。行动导向作为设计、落实和评价职业教育的重要指标,其最明显的作用就是促进学生在专业技术、技巧等能力能力的全面发展。在设计行动导向教学时,应该充分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并且借助学生的兴趣作为教学组织的关键点,充分激发学生学习旅游管理课堂知识和参与到实践活动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对学生提出具体的行动指引,如鼓励学生参与整个教学活动而切勿半途辍费等。行动导向教学法是以行动导向为主要内容在教学中实施的教学理念,所以不能简单的把它理解成是课堂教学中的一种教学方法。根据这种教学理念,教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努力为学生营造或者模仿与工作实际相符的环境,通过一定目标的设立,并让师生结合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从而真正提高教学目标。

二、行动导向教学法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运用

(一)角色扮演教学法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角色扮演要求首先为学生营造一定的教学环境或者活动情境,然后让学生在这个真实的环境中去锻炼和体验,从而逐步实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但是,在落实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扮演者表演能力要求,力求场景真实、生动。另外学生要对表演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关意见,从而达到教学目的。例如教师在讲解《旅行社经营管理》课程时,可为学生设计旅客、导游以及旅行社经理等角色扮演,将旅游投诉问题和处理方法等内容贯穿在活动中,这样一来,不仅让学生提前体验了将来投入工作中的情况,而且还能在充分感悟专业性的同时,培养学生作为导游应该具备的导游素质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重在预设教学项目的完成,整个过程往往是通过老师和学生互相协助的方式进行。首先,教学过程的实施方式为小组合作,教师主要起到引导作用。其次,教学环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1、收集完成预设项目可能需要的相关信息,如文件、文案等。2、设计和落实解决预设项目的方案,这个环节应该以学生小组为主、以教师引导为辅。3、对整个过程进行一定评价,既要包括做得好的地方,又要指出不足之处,并逐步形成改进措施。最后,整个教学环节不能忽视以下几个问题:教师应该灵活把握教学进度,随时掌握课堂教学的动态过程;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客观对待自身的辅助和引导作用;在整个解决项目的过程中,学生要自始至终参与其中,不但要听讲,而且还要积极思考和总结。4、在最后总结时,应该充分做到师生合作,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逐步形成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思路。

(三)模拟教学法

这种教学方式主要包括教学手段和教学环境。首先,教学手段是指教学方法,即充分体现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模拟情境中进行操作。其次,教学环境是指教师为了实施教学而建立的假设情境,例如模拟《导游业务》课程中的工作情境,从而让学生提前感受导游职业的责任和任务。在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课堂中,采取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当然,在整个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是进行有效教学的前提条件;第二,假设的教学情境必须和真实情境类似,否则无法达到情境模拟的效果;第三,在分析和总结的过程中,以学生自主探究为主、以学生引导为辅。

(四)案例教学法

采用这种教学方法,相对来说比较传统。在实施的过程中,教师大多是以案例材料进行教学。通常,教师会针对课堂知识的主要目标选取符合要求的案例材料,如:通过具体旅游案列分析,加强学生对《旅游政策与法规》的记忆,通过案例讨论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沟通能力。教师提出问题并和学生一起加入到探讨队伍中,针对学生产生的疑问进行适当引导。案例教学法自身具备很多优点,不仅可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了解,还可以逐步帮助学生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协同合作的方式下进行总结、分享。

三、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一)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课程内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式

根据行动导向的相关理论,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在选择教学方法时,应该根据学生的基本情况和课程内容进行。不同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同理,不同的课程也应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当然,在同一种课程当中,如果教学内容不一样,那么也应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也就是说,在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和课程的实际情况,清楚具体的要求,根据不同的学生情况和课程内容,进行区别对待,并且采用实施与改进同步的模式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

(二)改变教师传统观念,实现教师双重角色的转换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主要指一个人不能停止继续学习的步伐,随时都要学习。作为教师而言,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教师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教师队伍整体的水平高低,就直接决定了教育教学改革的胜败。所以,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一定也要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提高,树立终身学习的新时代观念。教师既是教育者,又是学习者。只有在教育教学的同时,不放弃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才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实现改革和创新。

(三)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

行动导向教学法这种教学理论,比较重视学习者对自身学习过程的反思。不仅学习者自身需要进行反思,而且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评价也非常重要。因此,为了能够更加科学、全面、客观、真实的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那么教师在进行测试摸底时,应该不断丰富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方式,采用个人与小组结合的评价方法规避传统教学的评价模式,对此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突出学生的实际操作经验的累积。除此之外,高职院校还应该对本校的考核评价体系依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并且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四、总结

建立在行动导向教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教学模式,较比传统授课方式有很大改进。师生一起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增加了课堂活跃度。行动导向教学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树立自主学习的态度,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同时,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自身专业水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到不断提升,提高旅游管理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效,增加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使社会对旅游管理人才的职业需求得到满足。

作者:王春丽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