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创新促进养殖发展

时间:2022-09-18 04:15:03

我国科技创新促进养殖发展

本文作者:吴启发工作单位:安庆市畜牧兽医局

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近十年来,安庆市畜牧业依靠科技创新由小副业成长为近70亿产值的大产业,带动50余万人就业。但与畜牧业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科技创新还有很大潜力。面对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大安庆市畜牧业科技创新的力度,加快畜牧业科技创新步伐,用科技创新引领安庆市畜牧业快速发展。

一、科技创新对安庆市畜牧业的贡献

依靠科技创新,安庆市畜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畜牧业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也为安庆市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促进畜牧业发展,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近十年来,安庆市加大了畜牧业科技创新力度,一大批新品种新设备得到应用、先进技术得到迅速推广、科技成果得到及时转化,安庆市畜牧业得到快速发展,畜禽饲养总量、出栏量大大增加。2009年安庆市生猪和家禽出栏量分别为249万头和5816万羽,比2000年增长25.1%和130.2%。牛、羊出栏量分别为6.4万头和5.1万头,比2000年增长34.5%和154.7%。全市肉蛋总产43.5万吨,比2000年增长54.4%。全市牧业产值68.89亿元(现行价),比上年增长4.7%,比2000年增长145.5%。畜牧业已成为安庆市农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二)促进规模养殖业发展,畜牧业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科技创新促进了安庆市规模养殖业的发展,加快了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畜牧业生产布局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生猪、蛋鸡、蛋鸭、肉鸡、肉鸭等几大产业基地,安庆六白猪、皖南土鸡、枞阳媒鸭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也正在形成,构成了具有安庆特色的、趋于合理的畜牧业生产布局。目前,全市现有和正在建设的万头以上猪场22个,5万套以上的种(蛋)禽场11个,分别比上年增长50%和22%。标准化养殖小区(场)104个,规模化养殖年出栏生猪97万头,出栏家禽3800多万羽,存栏蛋禽680万羽,生猪和家禽规模养殖的比重分别达38.9%和65.3%,畜牧业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三)优化畜禽品种结构,畜禽良种覆盖率有了很大提高

科技创新优化了畜禽品种结构,完善了畜禽良种繁育体系,畜禽良种覆盖率大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9年底,全市共引进各种畜禽新品种100余个。在生猪生产上,以引进大约克、长白、杜洛克等国外瘦肉型良种种猪为重点,推广三元杂交猪生产,规模养猪场良种率达92%以上,三元杂交猪普及率达到75%以上,均比2000年提高40个百分点。在家禽生产上,大力推广优质高产、市场销路好的黄羽肉鸡、樱桃谷肉鸭和良种蛋鸡、蛋鸭,家禽良种率达70%,其中规模养禽场的良种率达95%以上,加快了安庆市家禽品种更新换代的步伐。

(四)促进龙头企业发展,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科技创新促进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截止2009年底,安庆市市级畜牧龙头企业共有47家,其中省级以上9家、部级2家。畜牧流通组织日益壮大,全市有各种类型的畜牧经济组织72个,其中去年新增的专业合作组织6个,新增会员190多人。通过这些的龙头企业和畜禽专业经纪人队伍带动,加速推进安庆市畜牧产业化经营的进程。科技创新促进畜禽标准化、无公害化生产的实施,加快了我市优质安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的步伐,全市畜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改善,动物及其产品优质率达50%以上,已有多个企业的产品分别获得国家绿色和无公害产品认证,增强了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科技创新引领安庆市畜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与措施

将畜牧业科技创新纳入支持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提升安庆市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科技创新对畜牧业的贡献率,使科技创新正真成为支撑安庆市畜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用科技创新引领安庆市畜牧业快速发展。具体建议和措施如下:

(一)加大扶持力度,为畜牧业科技创新提供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撑

一是认真落实国家扶持畜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大畜牧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为安庆市畜牧业科技创新争取更多的国家、省和市各级政府的扶持政策,在信贷、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和支持。二是加快市、县两级动物防疫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实施好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建设项目,重点扶持龙头企业的技改项目和科技研发中心的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申报安庆六白猪、枞阳黑猪、枞阳媒鸭等品种资源保护项目,为畜牧业科技创新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撑。三是通过招商引资,加大对国内外项目、资金、设备、先进技术和管理的引进力度,为畜牧业科技创新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撑。

(二)大力扶持和发展规模养殖业,夯实畜牧业科技创新的基础

规模养殖业是畜牧业科技创新的基础。加快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业,加大扶持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的力度,突出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型的畜禽养殖。加大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改造的力度,配备和完善饲料、动物疫病等检测设施,加强消毒设施和废弃物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强畜禽原种场和良种场建设和改造,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引进的力度,进一步完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提高规模养殖的比重和良种覆盖率。力争到2010年底生猪和家禽规模养殖的比重分别达40%和68%,规模猪场的良种率达95%以上,三元杂交猪达到80%以上,家禽良种率达75%,大牲畜达30%。

(三)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提升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

畜牧业产业化经营是提高畜产品附加值、提升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大力扶持和培育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和农户紧密结合的利益共同体,积极扶持各类龙头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促进形成一批规模大、起点高、带动力强的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畜产品加工业,重点培育和扶持畜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把高新技术引入产业化经营领域,加快技术改造,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和引导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中财力,选准项目,引进和采用国外先进的农产品深加工技术、设备和工艺,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加工,开展质量认证,努力打造名牌产品,提高畜产品市场占有率。抓住安庆市实施生猪产业发展/3610计划的契机,扩大猪肉加工量。以冷鲜肉、分割肉加工为突破口,以猪肉精深加工为重点,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优质高档品种比重,提高畜产品附加值。力争到2010年畜产品加工、制造业增加值与畜牧业产值比达1B3。

(四)加强体系建设,为畜牧业科技创新提供人才和组织支撑

以兽医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稳定乡镇畜牧技术推广机构和队伍,逐步完善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网络,优化畜牧兽医人才资源的配置,为提升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人才资源支撑。配置和完善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的基础设施,提高为畜牧业服务的手段和水平。加强保障体系建设。以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动物疫情测报、诊断监测、畜产品标准和质量检测体系,加快动物标识及可追溯体系建设,落实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畜产品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以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重点,以种畜禽疫病净化为基础,加强免疫、检疫和疫病监测工作,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对饲料、兽药、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等畜禽生产销售环节检验检疫监管,确保畜禽及其产品的质量安全。

(五)建立新型推广模式,加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的力度

突破传统的推广模式,充分利用企业、协会组织的力量,形成推广机构带动,企业和协会等组织拉动,专家、技术人员、示范户和农户互动的多元化畜牧业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形成科技人员、良种良法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新机制,人、财、物直接进村入户的科技推广新模式,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的快速通道。以提高县、乡两级推广队伍素质为重点,加强畜牧兽医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快现代畜牧科技知识的更新和普及,全面提高畜牧行业从业人员的畜禽良种繁育、养殖、管理、防疫、废弃物处理等技术水平。充分利用全省/畜牧科技进万家0活动这一契机,抓好畜禽养殖户的技术培训、信息传递、产品促销等工作。加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的力度,重点推广自然养猪法、三元杂交猪配套生产、畜禽人工授精、配合饲料生产、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疫病综合防治等实用技术,突出科技创新,加速企业科技进步,提高企业驾驭市场和科技应用的能力。

(六)建立新型畜牧业科技创新机制,加快畜牧业科技创新的步伐

以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等省内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为技术依托,以市(县)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为主体,构建具有较强物化技术创新能力和协同攻关能力的技术集成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结合,积极创造条件,为科研院校所与畜牧企业牵线搭桥,推进畜牧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广泛合作,建立农业科研机构、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畜牧企业与生产基地相结合的新型畜牧业科技创新机制。多层面、多渠道开展畜牧业科技创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在提高良种覆盖率和提倡生态环保型养殖上求突破,培植一批科技先导型畜牧企业。加快畜牧业中高效、生态、集约型生产等关键技术的研发、集成和推广,有针对性地对畜牧业生产中的疫病防治、粪污处理等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和试验,把研究出的新技术、新成果与行政主管部门和技术推广部门做好对接和协调,并应用到生产上,加快安庆市畜牧业科技创新的步伐,促进安庆市畜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