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税务会计人才培养

时间:2022-02-16 09:07:00

高职税务会计人才培养

摘要:税务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对税务人才需求提出了极大挑战,高职如何培养新时代税务人才成为热门话题,本文主要从税务会计人才需求进行分析,提出高职税务会计人才培养改革的方向。

关键词:税务会计;人才培养

税务会计已成为高职会计类专业就业的五大主要岗位之一,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税务会计工作岗位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税务局岗位看,要求更多、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从税务软件开发服务公司看,从软件平台转到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平台上;从税务师事务所层面看,服务内容由以一般税务咨询为主转变为税务筹划、企业商业模式规划设计等高端服务为主,在税务咨询等服务方式上,依托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由原来单一的线下服务转变为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导致税务师事务所基层岗位工作方式更多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向客户传递信息。

一、税务会计人才需求现状

(一)涉税中介公司大规模增长需要更多税务人才。2018年国地税合并、增值税税率下调、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等一系列税收政策的不断变化,涉税业务也错综复杂,导致纳税人无法快速适应税务行业发展,这就涌现了大量的涉税中介公司,如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财税咨询公司,仅仅广州市番禺区就有300多家这类财税中介公司,这将对税务会计人才提出了极大的需求。(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涉外税收人才提出了更大需求。我国的税收服务行业进入市场相对比较晚,还不够成熟,行政机关是保姆式的服务,没有形成行业惯例,潜在的市场是很大的;而在国外主要是税务师,依靠社会中介力量完成纳税实务。税务中介的比例在德国是90%以上,而我国只有11%。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企业走出去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到国外开展经营,需要提前谋划或者聘用相关专业的涉税服务机构为其保驾护航,因此,涉税服务的行业需求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这就对涉外税收人才提出了更大需求。

二、税务会计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高职税务会计人才培养主要集中在会计、税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中,这些专业在税务会计人才培养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一是税务会计人才培养目标过于注重学生短期就业,培养规格不够具体明确;教师的“双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税务会计教师应下企业进行锻炼,更新税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课程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互联网+税务”给税务专业教学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必须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载体,在税友或者福斯特等税务软件中学税法、学纳税申报和缴纳流程,在财务核算软件中学习税务会计、财务会计,做到税务与会计的紧密结合;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如缺乏真实项目或者仿真度极高的项目进行教学,学生做真账、报税、开发票等实操较少;校外专业顶岗实习无法事先安排每个学生到专业直接相关的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实习集中程度和对口程度有待加强;在校生无法参加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影响了学生的就业前途和对专业的兴趣。

三、优化税务会计人才培养的建议

(一)要面向未来税务发展趋势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依法治国以及一带一路政策下税务行业的新发展,都对税务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应确定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税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税、地税系统、税务中介机构和中小企业,为基层税务机关的管理服务、征收监控岗位培养具备精准的税收法律法规理解与贯彻执行能力,为税务中介机构的税务岗位培养具备严谨的涉税鉴证、纳税审查能力,为中小企业的税务管理、纳税筹划岗位培养具备熟练的涉税会计核算、纳税申报及纳税筹划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税务专门人才。(二)人才培养应适应“互联网+税务”的新形势。适应“互联网+税务”时代下的电子税务局办税特点,能够在线办理认定类、备案类税务管理业务,办理在线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办理在线退税手续,办理在线发票申领、开具、查验等业务的能力;能在信息化操作流程中体现税法精神,开发或应用许多与税务管理、税款申报、税额计算、税务咨询等有关的税务系统;熟练掌握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纳税服务系统、开票系统等。(三)以涉税服务为核心构建课程体系。随着税制综合改革的推进,根据目前税务行政机关职能转变的需求,今后会有更多的功能要下放给涉税中介服务机构,税务中介机构发展的速度将会越来越快,因此应将重点放在涉税服务上来,加大会计和税务类课程的设置,让学生能掌握会计知识和技能,也能懂得税务、税务咨询和税务筹划,增加学生就业的广度。(四)以一技之长为目标强化税务实践教学。税务会计人才培养应强化校内实践教学和校外顶岗实习,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实训室应配备税务实训平台、会计软件、高仿真企业业务,让学生能模拟操作;同时应加强与财税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财税咨询公司)合作,尽可能让所有学生在毕业前都有机会到财税中介机构实习,学习真实的税务操作,如开具增值税发票、增值税纳税申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五)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综合素质决定着涉税毕业生发展前景,应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加强学生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社交能力、吃苦耐劳、创新意识、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张宏萍.高职税务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4(12).

[2]丁涛.税务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情况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9).

作者:刘水林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