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制度完善策略

时间:2022-08-17 10:38:40

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制度完善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深化改革的进行及企业内部经济结构的转型,会计监督制度的建设也要顺应时展的潮流。会计监督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经济效益的重要条件,反映了一个企业基本的经济活动情况,同时严格监督企业经济业务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目前,我国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制度仍不够完善,现有监督体系存在诸多漏洞和风险。本研究系统概括了当前国有企业会计监督现状,分析了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完善策略。

关键词: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建设;策略

一、国有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1.国有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建设不健全

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制度没有详细总体规划,部分企业会计制度未能随着企业环境的变化和业务的扩展及时调整和修订,造成业务发展难以符合会计制度而受到限制。部分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流于形式,没有严格按照审核标准、监督制度进行会计的审核、复核及监督,从而造成账目数据混乱,甚至出现弄虚作假现象。加之会计监督制度残缺不全,或制定不合理,使内部监督制度得不到专业会计人员的认可,失去了严谨性和规范性。

2.管理机构冗杂,监督方式落后

我国国有企业组织体系中分布有诸多管理机构,企业高层管理政策和会计信息很难及时传递到基层,基层会计人员对规章制度模糊甚至不了解,增加了会计操作风险。此外,国有企业会计监督方式单一,对重要会计业务环节很难达到全面透彻地分析,以致在识别会计风险和有效地控制风险方面比较被动,且大部分国有企业会计审核仍采用手工查账,缺乏高科技方法的便利和精确。

3.会计人员综合能力不高,业务意识不强

一方面,会计人员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操作,导致弄虚作假的现象频繁出现;工作能力不强,不能正确分析经济活动虚实,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如会计数据的篡改、乱摊成本、隐瞒收入、虚报利润、债务不实、资产账目不清等;另一方面,会计人员业务意识不强,仍停留在传统经济模式上,而且业务知识不熟练,无法透彻了解业务风险,既不能适应当下企业经营理念,又会破坏企业的经营环境。

4.单位领导的违法乱纪

有些单位领导一边行使监督权力,一边为了金钱违法乱纪。如部分企业主管财务的领导、财会人员、业务经办人员,利用监管漏洞大量收受贿赂、贪污或挪用公款等。

二、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制度完善策略

1.健全与强化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制度

《会计法》原则性规定:①应明确会计各项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②应明确重要的业务事项决策与执行程序。③清查财产要严格、规范。④会计资料数据要严格进行内部审计。一方面,要健全各项监督制度,通过合理规划会计监督制度,不仅有效控制了财产物资,制止贪污舞弊行为,而且可以扩大业务范围,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强化内部会计监督管理。①明确业务重要程度及处理业务的相关责任权限,一般性业务详细审核、复核,重要业务必须进行多次不同会计人员审核。②在会计部门内设立专业的监督岗位,实施规范化、程序化管理,向财务部门负责人定期反映监督过程和结果。

2.完善信息沟通系统,提升风险识别能力

完善信息沟通系统,实现管钱、管物、管账人员三者相互制约关系,从而增强企业内部控制,保护了财产物资的完整安全。因此,企业应引进先进的财务管控软件,建立高水平的信息沟通系统。另外,国有企业应改进业务流程,加强基础管理,提升对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如对计算机财务管理系统设置操作权限和控制方法,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系统员工的教育和管理,程序设计员对数据库安装风险预警系统或采用加密技术等。

3.加强会计人员教育,提高业务认识

相关部门和领导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工作,并对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进行考核,以提升会计人员的工作水平,增强会计人员自制能力,自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操作;会计人员应该不断学习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会计专业技能,改变会计监督的旧思维,深刻意识到会计业务的重要性。会计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协助企业领导管理资产,并使企业经济活动合法化、合理化。同时,会计人员应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政治素质、敬业精神,能够恪尽职守、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实际工作中要有自己责任感、使命感,最大化的保证会计监督的准确性。此外,要勇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充分发挥会计人员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4.加强会计工作的监督

在执行业务时,会计师必须以公正廉洁、客观规范、恪守独立为首要原则。保证会计师更好地行使自己职责,保持应有的职业准则和行为规范,以及树立起良好的公众形象。会计师必须依法执行对企业业务的承接、执行和提交报告,不得依附于其他组织机构,也不受其他组织机构影响和干扰。为了使会计师的独立性得以保持和确保会计信息质量,财政部门应统一支付、统一对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费用的收取标准。同时,财政部门要有效审查企业会计人员资格,除财政部门监督外,还包括其他政府部门的监督,例如人民银行、证券监管、税务部门也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各个单位违规违法的经济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在监督过程中,监督部门必须在思想观念上、工作职能上与时俱进,注重工作方式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坚持依法监督等。

三、总结

面对我国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与行业之间、企业内部的严峻形势,会计监督机制的完善与稳定,对国有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具有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只有确保会计信息的准确与真实可靠,才能谈及会计监督工作完成的好与坏。因而,加强对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制度建设的资金投入与智力支持,是很有必要的。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稳健、快速、富有创造性的发展,国有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也在不断创新中向前迈进。一方面,国有企业的经营者、管理者和会计人员必须通力合作,以现代企业制度的相关要求作参照,增强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机制、扩大监督队伍规模、提升监督人员工作水准。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拥有法律依据,保护国有企业免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最终实现我国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慧萍 单位: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第四管理区

参考文献:

[1]林崇先.企业国有资产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11):162-163.

[2]张妮.试论国有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对策探究[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5,(7):186-187.

[3]田峰.针对我国会计监督问题浅探解决方法[J].财经界,2015,(23):235,353.

[4]韩丹.国有企业会计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5,(18):128-129.

[5]王淑慧.关于完善国有企业会计监督机制的几点思考[J].审计理论与实践,2002(10):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