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绩效考核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04 11:03:47

国有企业绩效考核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这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当前,私营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很多国有企业必须要进行重大改革和制度的创新来适应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在国有企业的工作中,有些管理工作还不够到位,比如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不完善,使得工作效率低下。本文主要分析目前国有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对应的有效策略进行针对性管理。

关键词:新形势;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工作策略

拥有一套科学系统的管理制度是企业顺利、有序发展的前提和保证,随着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大,各类企业规模、数量不断上升,国有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步,就要从自身进行整改,调整并完善企业的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工作者的热情,调动其对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但在制度整改中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不断地完善和解决。

一、国有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考核制度不健全,形式单一化。高层次的管理工作在实际计划执行中总会掺杂一些人情世故的因素,特别像是国有企业这种特殊性的企业,管理制度虽然已经建立,但是由于某些关系使得制度因人而异,责任意识缺乏。另外国有企业岗位部门较多,工作内容复杂,所以有些部门根据各部门情况制定制度,这样使得整体企业管理不够统一,无法有效实施绩效考核。在考核制度中,具体的内容形式比较单一,制度太过于死板缺乏灵活性,有些考核指标和条件看似诱惑力很大,但实际上形同虚设,并没有落实到位,未能发挥出建立考核制度的价值。(二)绩效考核奖励机制缺乏科学性。考核奖励分为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物质奖励主要是职位晋升、提升工资及福利待遇,按照贡献奖赏奖金等;精神奖励通常包括在公开场合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等。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很多国有企业对于员工的考核结果只是以工资和奖金形式表现,并且有些管理者滥用私权,没有重视考核结果,对员工的考核评价不公平。有些企业对于职位晋升的奖励要么有裙带关系,要么就是私下收到高额的贿赂,总之考核缺乏公平,科学性,考核结果透明度不高,导致一些对企业有贡献、能力强的人可能一辈子都得不到提拔和奖赏。(三)宣传力度不够,员工参与度不高。由于国有企业规模大,工作人员数量多,所以在实行绩效管理工作时,由于领导自身对该制度的重视度不高,从思想上没有意识到绩效考核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这就使得下属人员对绩效考核制度的宣传力度不够,在考核制度的制定内容没有根据企业的特点,而是照搬其他制度。很多员工对于企业的考核制度了解不全面,意识不到绩效考核影响自身的利益,所以大多数员工只是做好各自分内的事情,缺乏工作的竞争力,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二、绩效考核工作对国有企业管理的作用

(一)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参考。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就是为了筛选出有能力的工作者,人事管理是要根据个人的工作能力表现来衡量所从事的岗位高低,而绩效考核为人才的选拔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使得国有企业对人才的管理上更加科学化,合理化。(二)绩效考核能够激发员工的潜能。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能够调动工作者的积极性,用奖罚机制来提高工作效率,绩效考核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员工根据制定的任务,奔着诱惑力较大的奖励去努力完成任务,激发自身的潜能,实现自身隐藏的价值,在奖励竞争的环境下,更能够创造企业经济价值。(三)绩效考核是制定薪酬的依据。现代社会的管理工作是坚持按劳分配为原则,多劳多得,每一岗位的薪酬标准都是依据绩效考核来制定,员工在企业工作中的表现不同,所得到的薪酬标准也不同,绩效考核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通过薪酬福利,能够提高工作者的工作效率,营造一种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三、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工作

(一)建立健全的考核制度。制定科学有效的考核制度去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一套健全的考核制度才能发挥出真正的作用价值。所以,国有企业单位必须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明确考核目标,实行统一的考核标准,对于不同岗位层次的工作管理,制定不同的考核任务,考核制度不要太死板,要灵活应用。制定制度要让企业的工作者全部参与,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考核评价标准要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必须要将考核结果落实到位,不能将制度当作摆设,纸上谈兵的管理方式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只有将纸上的东西落实的实践当中,才是最有价值的。(二)绩效奖励要落实到位。国有企业要想真正地将考核制度落实在行动上,就要先从管理层开始,管理者要重视绩效考核评价结果,绩效奖励不要按资论辈,对于年轻工作者来说,工作能力突出并且对企业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岗位上升或者丰厚奖金的奖赏,而对于已经属于管理层次的中年人来讲,可以完善社会保证制度,给予一定的福利上次,把更多的上升发展空间留给有能力的年轻人。对于赏罚措施部分管理等级,违反纪律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对于表现优异的工作人员就要给予同等级的报酬,各部门之间相互监督,考核结果要落实到位,尽可能的唯才是用,留住一些积极工作的人才,避免徇私舞弊事件的发生,影响企业的形象。(三)提高员工的参与度。绩效考核管理是一种管理工具,能够有效帮助管理者统一管理企业,绩效管理制度建立时需要全员参与,每个人都是考核对象,不是说考核制度的建立只是为了方便管理者去管理,企业人员要转变对绩效考核的认识,意识到绩效管理是需要大家共同参与才能体现它存在的意义,发挥应有的价值。由于工作性质和层次的不同,使得高层管理者并不能充分了解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在考核评价中具有很大的盲目性,而员工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目标,其自身先要参与制度的建立,包括对每个人的评价,可以实行不记名投票,每个人记录在日常工作中管理能力突出、工作认真,积极学习的人员,在考核中除了整体表现出的能力,还可以借助不记名形式的记录内容进行考核,保证人才被充分利用,实现人生价值。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加强绩效考核管理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效率,对工作管理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现阶段,不仅仅是国有企业实行绩效考核,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建立绩效考核制度,认识到绩效考核对整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做好绩效考核工作就要加大力度宣传,提高重视度,健全考核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考核奖励机制的作用和价值,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燕.试论国企人事管理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办公室业务,2017(24).

[2]徐珂.论国有企业薪酬与绩效考核综合运用的策略[J].中国市场,2016(31).

[3]陈建华.探究国有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价值工程,2016(4).

[4]周亚丽.国有企业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5(23).

[5]邵颖.国企绩效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优化策略探讨[J].商,2015(38).

[6]文晓华.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分析及提升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5(5).

[7]张晓静.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绩效考核的实践及思考[J].商业文化,2014(26).

作者:张琳 单位:西山教育中心安全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