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精细化”职业指导

时间:2022-01-15 10:42:42

高职院校“精细化”职业指导

摘要:尝试将“精细化”管理这一先进的管理方式引入大学生职业指导工作中,提出举措以期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就业质量以应对就业需求,实现更多学生充分就业,同时促进高校自身的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精细化;职业指导

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在求职时是毫无头绪还是准备充分,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学校是否给予了其科学可行的职业指导规划,以及是否对其个人职业生涯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毕业生是否能寻觅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并迅速适应工作环境且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并不断提升自己,是全社会都予以关注的,这些都对高校职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高校管理中关键的一环,本文尝试将“精细化”管理这一先进的管理方式引入大学生职业指导工作中,以期使得更多学生成功就业,同时促进高校自身的发展。

一“、精细化”及“精细化”职业指导的涵义

精细化管理作为现代的一个管理理念,最早由日企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其内涵即精确定位、精益求精、细化目标、细化考核。在精细化管理上强调“三精、三细、三化”。“三精”是精心、精致、精益求精,就是从大处着想,精明简要,突出重点;“三细”是细致、细心、细雨润物,就是从小处着眼,注重细节;“三化”是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所谓“精细化”职业指导就是面向不同性格特征、不同发展特点、不同就业取向的学生群体,除了给予普遍的、常规的共性职业指导和培养外,还需要分门别类地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就业引导、职业辅导和资源匹配,对学生做精细培养,不仅达到使学生成功就业的目的,从学生的长远发展来看还能帮助其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精细化”职业指导的原则是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精心的态度、精确的把握、精致的过程,落实细节管理,进行细心的服务,贴近生活,着力创新方式方法,实现职业指导效益最大化和最优化。

二“、精细化”职业指导的举措

1.横向调动全校教职工力量。全校参与职业指导工作,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职业指导工作计划的开展,目标的制订,各个系由就业秘书予以配合,推动全系教师积极响应,由就业秘书总结反馈给就业指导中心。辅导员在大学生职业规划指导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就业政策解读、就业材料的发放与指导填写,就业程序的传达等都是由毕业生各自的辅导员完成的。辅导员同时任教学校的就业指导课程,能够帮助大学生们了解前沿的就业政策与信息,对其职业规划提出建设性的参考意见。精细化管理的最终方案只能通过训练达到组织成员素质提升的方式实现。2.在职业指导工作中做到全程、系统、多样。职业指导精细化的精髓在于每个流程的细化、量化、标准化,而不是某一个要素或环节的精细化,是所有环节共同作用的结果。为更好地开展职业指导工作,需要在大学生培养的各个阶段开展职业指导。对大学一年级新生帮助转化角色,开始培养职业意识,让学生做一些有关性格气质类型方面的心理测试,帮助学生更了解自身优劣势,同时可以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在评选过程中对学生的方案进行鼓励与有效指导,帮助学生理清头绪,分清主次矛盾,让他们对职业生涯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二年级可以开始让学生了解专业形势和需求,加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通过各种活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鼓励学生多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大三学生基本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这时要帮助他们分析就业形势,理解就业政策,让其掌握一定的就业技巧。在整个职业指导过程中,内容要系统、实用、有针对性,同时指导形式丰富多样。3.精细化人才培养和指导。全面分析大学生人群、把握不同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开展指导。每个学生都有自身发展优势和不足,在制订教学计划时既要考虑共同需要,也要兼顾个人发展,所以许多高校在课程设置上非常人性化,既设置一些基础课程,也开设许多选修课程。通过教学计划上的模块设计,把理论、实践、素质相结合,满足学生不同需要,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同时鼓励学生考取与专业、职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在教学时把社会职业要求融入课程目标中。在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时,既要考虑共同需要,又要考虑不同类别的学生需要,既有全面指导,也要有个别指导。4.建立跟踪服务制度。为了解已就业大学生就业后的情况,经常会采用一些方法对应届毕业生或已经毕业三至五年的学生情况进行追踪,并做好记录建立档案。具体方法有电话跟踪、网络通讯工具的联系、问卷调查的寄发以及教职人员亲赴用人单位调查。记录方式上,有条件的高校会用高科技软件进行电脑录音,普通学校一般是人工记录,信息量大,所以任务繁琐,更需要细心细致并争取全体教职工的配合。这种跟踪服务制度既是对前一阶段的信息进行更新,得到反馈后又能对后续工作计划进行调整与改进。

作者:孙扬 单位:漳州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汪中求,吴宏彪,刘兴旺.精细化管理[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5.

[2]汪中求.细节决定成败[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4.

[3]范爱民.精细化管理[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

[4]熊义志,王丹.彩虹计划——精细化就业引导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