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实训室研究

时间:2022-03-02 03:57:09

高职酒店管理实训室研究

摘要: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人们对酒店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都增加了高职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难度,因此我们应该建设专业的酒店管理实训室,下面本文主要针对高职酒店管理实训室的创建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高职;酒店管理;实训室建设

高职酒店管理实训室的建设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通常可以分成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室两部分。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训室能够有效提升实训教学质量,所以我们应该认真落实酒店实训室的建设工作,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实训教学的总体质量。

一、当前实训室的建设现状

1.实训室的建设工作缺乏充足的资金。根据相关的统计不难发现,我国大部分高职酒店管理院校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校内实训室。每个学生都拥有去实训室训练的机会,然而,酒店管理实践课程的时间安排与酒店工作本身还是存在一些不同之处。尽管不少高职酒店管理院校都增加了校内实训室的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但是当前的酒店行业发展越来越快,传统的酒店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工作需求,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创新酒店管理模式,高职院校内部的实训设施也需要定期更新,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实训教学质量。实训室的建设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不少高职院校都忽略了实训室的重要性,没有给予实训室足够的租金,降低了实训室的有效使用率,进一步拉开了酒店实际管理工作与实训教学内容之间的差距。2.校内实训室的功能不太完善。不少高职院校的实训室并没有完善的配套设备,因此影响实训室功能的有效发挥,也无法较好的满足酒店管理实践教学的要求。比如,客房实训室内部只是简单的摆放了几张床,只能让学生完成床上用品管理的实践操作训练内容,其他清洁工作无法进行实践训练,进而影响了实训教学的质量。3.校内实训室的有效利用率较低。部分高职院校的实训室建设工作不达标,没有提升校内实训室的有效利用率,影响了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质量。还有一些高职院校的酒店实训室的使用时间非常少,没有充分发挥实训室的自身功效,实训室的内部设备变成了摆设。4.校外实训室的建设标准不符合实训教学的要求。落实好校内实训室的建设工作基础上,我们还应该做好校外实训工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高职院校酒店管理实践教学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校外实训工作的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高职院校酒店管理教学工作的实际需求,还能减少一部分校内实训室的建设投资,组织部分教师到酒店行业去深造学习,提升自己的实践教学水平,这种教学模式是当前比较常见的酒店管理教学模式,但是在落实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校外实训教学过程中,酒店对人才的要求与学生的实践学习内容之间存在不同,实际上,酒店管理岗位远远少于实践学生的人数,也就是说,有一部分学生无法获取酒店实践学习的机会。这样不仅会影响学生的酒店实践效果,还会影响高职酒店管理工作的顺利落实。

二、高职酒店管理实训室的创建

1.不断加强校内实训室的建设投资工作。我们应该不断创新校内实训室的建设模式,不断拉近酒店发展与实训工作之间的距离,不少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不仅肩负着教学的重任,还要定期参加相关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教学质量。酒店管理教师应该结合校内实训室的建设需求制定相应的教学规划方案,努力提升实训室的实践教学水平,海应该加强校内实训室的建设投资力度,进而确保实训室建设工作的顺利有效落实。2.提升校内实训室的有效使用率。要想提升校内实训室的有效利用率,我们就应该做好校内实训室的开放工作,也就是在规定的教学时间内,如果出现学生的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冲突的情况,可以借助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进行实训教学工作,这样能够提升校内实训室的有效利用率,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3.加大酒店管理实训室团队的建设力度第一,结合酒店管理实际需求制定科学的团队组建方案。要想认真落实高职酒店管理实训室的建设工作,首先需要拥有一支高水平的酒店管理实训室建设团队,我们应该制定科学的酒店管理人员培训规划方案,通过定期培训不断提升高职院校酒店管理教师的教学质量。第二,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教师培训方案。为了落实好实训室的建设工作,我们应该不断提升酒店管理教师的自身技能,另一方面,为了提升实训室的有效利用率,我们需要加强教师的培养力度:定期让年轻教师去酒店进行实践培训,提升实践教学技能;每隔一段时间开展一次酒店管理方面的学术探讨会,全面了解实训室的创建进展情况,不断提升实训室的建设水平;积极鼓励教师申报课题,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鼓励并支持实训室短期培训,提高实训室人员等级。第三,加强实训管理人员的队伍实训室的管理人员要选有酒店操作专长和有奉献精神的人员负责,保证日常操作设备的管理,使设备处于良好的进行状态。实训室的管理人员也可以和实践教学相辅相成。这样,实训员可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训练有机结合起来。4.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第一,我们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组好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融合到一起。校外实训室的创建应该是多元化的,不仅有长期的实训室,还有短期的实训室,能够满足酒店管理实践教学的各种需求。第二,校外实训室需要符合实训教学的基本需求,进而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实训基地有良好的实训环境,管理水平,满足学生开展实训;重视配合开展实训工作,挑选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人员承担实训指导。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真正学到技能,为以后的工作服务。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可以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方法三方面得到很好的提高,学生接受校外实训时,也容易受到酒店的青睐,从而实现互利互惠的校企的合作。最后,酒店管理专业院校,积极寻找一些经济状况良好,热衷于酒店管理教育的酒店企业合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确保校外实训基地长期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卫军,赵炜,何立萍.酒店管理专业“定单教育”实践探索[J].中国科技信息,2005(10).

[2]朱天云.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研究与实践[J].实验市研究与探索,2006(7).

作者:冯珺 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