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校企合作的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8-29 10:01:34

高职酒店管理校企合作的现状及对策

位于长三角的苏州经济发达,五星级高端酒店数量位居全国第四。酒店管理专业作为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学校的王牌专业,积极地与高端酒店密切展开校企合作培养未来的酒店人才。但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对于培养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提升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以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学校酒店专业以及苏州酒店行业在校企合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以期寻找一条特色化的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之路。

一、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重要性

所谓的校企合作就是学校为了谋求发展、提升教学质量,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模式,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对于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而言密切与酒店行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具有明显的优势所在。首先,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开展与酒店合作,有利于让学校教学与酒店行业的发展、对酒店员工的技能要求等方面有充足的了解,为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指明了方向。其次,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校学习的酒店管理知识与酒店实践相结合,提升了学生的酒店管理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为学生就业以及走向酒店管理的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二、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现状

1.校企合作机制不健全。目前国家和政府针对校企合作并无成文的制度和法规,且无相关的扶持和补贴政策,无法权衡和保障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在校企合作中的权益,致使校企合作很难做到规范性和持续性。虽然学校、酒店与学生之间有实习协议类的三方约束,但是并无专门的监督管理机构予以监督,因此学生出勤自由散漫、酒店管理松散、学校管理不到位等情况频繁出现。另外学生人身安全、薪资纠纷等情况的出现,无法可依往往造成校企合作项目夭折或成为一次性的合作项目。2.校企合作的形式单一、层次深度不够。目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虽然号称和国内外各大酒店都有校企合作的项目,看似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实则校企合作层次较低,如苏州万豪酒店、苏州香格里拉酒店、苏州福朋喜来登酒店等星级酒店虽然与苏州本地高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均有校企合作项目,但是主要是停留在学生实习、酒店参观和讲座等较浅的层次,而对于学校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设置以及教学内容的开展等较深层次鲜有涉及。另外有些校企合作流于形式而忽视了效果,如苏州高等职业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师的下企业实践项目,其实并未真正走进企业进行实践操作,过于形式主义。3.校企双方利益诉求不一。高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项目,作为学校而言可定时希望校企合作能够提升专业教学质量、提升学生酒店管理专业技能以及促进学生就业等,从而实现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而酒店的利益诉求基本是将实习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缓解酒店用工压力。苏州有些酒店在旺季甚至减少培训时间或完全取消培训,把完全没有工作经验的实习生安排到跑菜员、行李员等低技术含量的岗位。

三、深化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对策

1.完善校企合作制度。完善的校企合作制度和监管机制的建立是校企合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在遵循现有的国家和地方性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前提下,建立和制定校企合作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在校企合作中学校、酒店以及学生三方的权利和义务,为推进校企合作提供制度保障。另外要建立校企合作监管评价机制、校企合作管理委员等,对于校企合作企业状况、资质等进行评价分析,并且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对学生的表现、老师的监管以及企业的指导进行监督,以保证校企合作质量。2.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校企合作。针对目前酒店管理校企合作仅仅停留在形式单一、层次不深等问题,一方面要从客房服务、餐厅服务、前厅接待、礼仪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展开合作;另一方面要从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培训等深层次展开合作。首先应该让酒店管理层参与到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以及教学内容的制定,使学校了解市场需求,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无缝对接企业;其次企业应该定期安排管理层人员以及一线员工入校进行讲座,把最新的行业动态、市场变动等情况即时传递给学生。最后,通过教师下企业实践提升专业教师实践教学水平。3.校进企,企进校。校企合作活动开展的最效方式是学校进企业,企业进学校。一方面学校在建设实训基地时,需要借鉴酒店的相关经验,建立仿真实训室。同时聘请酒店前厅、客房、餐饮等部门主管进校园授课。另一方面在酒店开设第二课堂,把教学活动带进酒店,在真实的教学环境下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有效开展应该立足于自身的办学实际,有效结合和利用地方优秀的酒店资源,紧跟酒店行业发展形势和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建立特色化、可持续性的校企合作机制。学校酒店管理专业与酒店之间的校企合作作为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有效手段和核心环节,在为学生提供真实的酒店管理环境的同时,提升学生的酒店管理实践能力,拓宽学生就业途径。

作者:陶佳琦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张春娥.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存在问题及模式探讨[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