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就业现状调查研究

时间:2022-08-28 03:17:31

高职酒店管理就业现状调查研究

本课题以提升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人才培养路径研究为研究目标,通过调研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相关院校,用人单位对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特点、当前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等信息,研究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及就业竞争力存在的优势和劣势。为了达成此目标,课题组以用人企业、培养院校、毕业生为调研对象,发放问卷300份,其中毕业学生问卷200份、企业问卷50份、学校问卷50份。

一、问卷设计与样本说明

课题组根据课题研究的需要,开发了三套调研问卷和一套访谈提纲,调研问卷开发主要包含针对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学生、酒店等用人单位、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相关院校的问卷;访谈提纲主要是针对酒店等用人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相关院校的管理人员。

(一)调研过程

1.问卷调研

根据课题组对酒店行业的发展状况的分析,在对企业进行调研时主要选择中国酒店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如北京、上海、三亚、广州、厦门、深圳、青岛,主要调研酒店见表1-1。在对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相关院校的选择上,我们坚持选择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数量有一定规模(每年招生在200人以上),毕业生对行业发展有一定影响力的院校作为调研对象,调研院校名单见表1-2。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调研范围比较广,调研数量比较大,根据前期调研计划,毕业学生调研样本数量为200份。

2.专家访谈调研

为了更加准确地把握高等职业教育酒店管理专业与行业需求之间的供需关系,课题组进行了酒店企业和院校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酒店管理教育专家等的访谈。访谈内容主要涉及酒店企业对酒店管理毕业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态度)方面的需求情况、学校在培养此类学生过程中都各自注重哪些知识、能力和素质(态度)的培养和训练,如何缩短学生的基层工作时间、如何提升学生的参与酒店管理能力、学生从平凡到卓越还需要具备的能力等。通过访谈更加明晰了行业企业诉求及院校在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不同和结合点,为建立适应企业需求的卓越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二)二手数据的搜集过程

为课题研究建立雄厚的理论基础,建立理论研究依据,充分体现其研究的理论意义,课题组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二手数据的收集,一是通过搜索文献数据库,如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百度学术等电子资源数据库进行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报纸文章的搜索统计和分析,对国内外在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方面的研究理论进行综述分析。二是通过中国国家旅游局网站、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网站、中国高职高专网等部级网站进行大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

二、调研结果统计分析本课题组通过专家访谈、调研、文献资料检索

得到了研究数据,统计分析处理后,得出调研报告,两次研讨会对调研报告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

(一)高职酒店管理毕业生在工作中的优势与劣势

对优势、劣势的回答,企业、学校、专家问卷的调查结果存在较为明显的不同,我们把选中概率最高的三项对比,得出表2-1。从调查结果我们可以看出企业、专家、学生对“专业技能”的评价都比较一致,都列为优势模块,究其原因,是这些年职业教育对学生操作技能的重视,大量实训条件的建设和使用确实增强了学生的职业技能。但是由于酒店入职的专业技能门槛低,我们认为还得加强知识、素质的训练和提高。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结果是对“理论知识”的评价,企业和专家二者与学生的评价完全背离,企业和专家认为是优势,而学生认为是劣势,这种严重背离的现象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认为是由于供需双方角度的不同所导致的,高职学生普遍在校期间厌恶学习,满堂灌的理论教学很少能理解掌握,而在工作中需要用到很多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就会感到力不从心,尤其是外语、酒水、营养等知识。而企业和专家认为在学校学的理论够用就行,不需要学的太多太杂。“服务意识”的评价专家和学生认为已经够了,而企业认为不够,这是由于学生平时很少真正认同服务的价值理念,而现实工作中很多客人的素质比较低,这就使得学生应付不过来,而企业为了追求利润,一味地迎合客人,很少顾及到学生作为平等个体的感受,早期跪式服务就是最好的例证。专家和企业把“不敬业”列为学生的第一劣势,这是由于酒店离职率居高不下的结果所导致的,酒店很少能对毕业生形成归属感,很多毕业生只是认为这是一份工作而已,遇到委屈和误解,就要选择辞职,这是时代的进步,企业还用老眼光看待问题是不行的。“职业生涯规划”是非常重要的留人手段,无非就是专业技术路线和行政职务升迁,而这里面的变数太多,评价机制的缺失,公平性有待提高,走后门,凭关系,拉帮结派的现象比比皆是。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讲,明显不适应。

(二)酒店管理专业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特点分析

长期以来,都是企业求着学校要毕业生,原因很简单,酒店离职率高,绝大部分酒店都是凭借新员工在维持运营,通过不断的培训来提供劳动力,酒店为优秀实习生能够留下而做着努力。目前高职酒店管理毕业生的就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具体表现为:

1.学生五年内不转行率偏低

酒店行业就业留存率显示,毕业一年后仍然能在酒店业工作的比例约为23%。这一数字十分惊人,这也是酒店业的实际,一是长期社会价值观的左右,服务员总是让人感觉低人一等,能有门路的绝对不会在酒店业工作,二是90后的物质生活条件比较优越,价值观也非常不同,不会像父辈一样逆来顺受,他们有自己的爱好和取向,不会为了工作而受委屈,一旦客人刁钻和不礼貌就会予以反击,轻则闹情绪,重则离职。三是收入偏低,工作时间过长。

2.来自农村的毕业生是酒店业的主力

长期以来,我国城乡二元制的影响使得来到高职院校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农村的,农村经济条件较差,农村学生的视野比较有限,能够在城市里谋得一份工作是很多人的梦想,而城市的学生视野相对比较开阔,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通过分析可以看出,企业、专家、学生三者的评价既有一致,也有不同,三者应该加强沟通,共同搞好人才培养工作,保证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是关键,人生职业规划是持续的动力,提升酒店业的工作环境是保障,改变企业的用人理念是突破口。

作者:冯召伟 刘 萍 单位:济南职业学院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键等.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战略[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2]易红燕.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调查研究——以H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为例[J].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6).

[3]王小会.推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