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基地建设思路

时间:2022-04-21 09:01:05

酒店管理专业基地建设思路

一、以人为本,创新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意义

1.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酒店管理专业具有应用性、实践性强的特点,饭店企业迫切需要那种既通晓服务知识和技能,又能解决工作中所发生实际问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而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建立校内外的实习就业基地,关注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发展,是人才能力培养的必要条件。学生通过进入企业顶岗实习,亲身体验、处理、解决酒店服务与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利于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利于学生独立分析处理问题、协调沟通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个性和才能的发展,从而提高学生将所学理论与实践工作相互转化的能力。

2.是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

成为饭店行业职业经理人,一直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梦想,而实现这一梦想的关键途径是能够在实习就业的过程中进行能力的培养,确立职业方向。一方面,学生就业时需要一定的职业适应能力,而这种职业适应能力,需要学生具有内在驱动力,通过校外实习去实践、熏陶、感悟、培养来提升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学生又通过实习逐渐接触企业、接触社会、适应社会,从学生到社会人角色的转变,完成其职业转化的第一步[1]。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关注学生的思想历程,不断提供相应帮助,才能帮助其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

3.是酒店管理专业发展的需要

在全国的各类层次院校中,开办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的院校占95%。截至2010年12月,我国已有1733所旅游院校开设了旅游、酒店管理专业。但是,在全国的旅游行业中,饭店服务人才缺口巨大。2011年7月24日《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在第二季度全省人才市场供求信息统计分析显示,全省共有16675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320154个职位,求职人数共计455487名,平均10个求职者竞争7个岗位。后勤服务类、通信类、餐饮酒店和市场营销等“晋级”最难招人岗位,平均5个岗位只有2个求职者应聘。其中主要的原因是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就业对口率只有20%,其余学生选择改变就业方向。虽然其中有一定的社会原因和学生自身原因,但是主要原因是学校在教学管理、实习管理上没有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真正为学生着想,帮助学生实现职业理想。而转换思考角度真正从学生个人发展、职业发展角度考虑问题,将能够进一步促进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

二、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实习企业良莠不齐,无法保障学生利益

饭店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大批的人才,所以全国所有的酒店管理专业都能拥有丰富的实习就业基地。但是在实习基地建设过程中,不同档次、不同管理模式的饭店良莠不齐,有些合作企业无法保障学生利益。企业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主要目标,所以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首先关注的是企业的利益。现在“2+1”的专业学制中,学生最后一年在企业顶岗实习,所承担的工作量与其他员工完全相同,所接受的考核、检查也一模一样。但是,因为实习生的身份,却是同工不同酬。某些企业甚至把实习学生看作是廉价劳动力,在学生的实习工资、工作时间、学生生活和安全责任等方面缺乏足够关注和保障条件[2]。

2.实习岗位单一,难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因为现在旅游酒店行业人力资源严重短缺,所以顶岗实习就是在短则3天、长则1个月的培训之后,学生作为正式员工进行工作。学生实习岗位基本是一线服务人员,在实习的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里都一直在某个基层岗位工作,岗位技能含金量低,所学知识应用性差,严重挫伤学生的实习积极性,也会对于自己专业的选择产生怀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虽然学生对管理类的岗位比较感兴趣,实习期间能够学到大量知识,但是酒店却因为行业机密、培养成本高等原因不愿意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导致学生在企业无法学到酒店管理等有一定深度的知识,最后对于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失去信心。

3.实习管理制度不完善,难以满足学生继续学习的需要

校企合作过程中,学校需要用协议、合同来明确校企双方的责权利关系。但是,纵观酒店管理专业的实习协议条款,在关于学生的实习安全、劳动保障、定期培训、全面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规范和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3]。对学生实习初期引导、中途检查、结束验收、实习鉴定等关系到实习质量方面问题没有明确的规范要求。尤其是实习中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为学生提供继续学习的条件和轮岗实习等方面普遍缺乏硬性规定,难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4.学生管理缺乏针对性,学生离职率高

实习期是学生走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其未来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这种情况下,企业导师和学校教师的带领、指导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生实习离职的主要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旅游酒店工作内容的艰辛,更多的是源于酒店人际关系的纷杂与矛盾。但是,企业导师因为本身工作忙、思想保守等原因未能对学生起到引导作用;指导教师因为学生众多缺乏对个别学生足够的关注。当学生面对压力而矛盾又无从化解的时候,经常以选择离职作为突破,甚至会出现心理抑郁、爆发、自杀等严重情况,其职业生涯也宣告结束。

三、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基地管理建议

1.选择优秀企业,有助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

选择合作企业,首先应根据行业的发展趋势,从有利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挑选信誉度高、管理规范、成长空间大的企业进行实习就业合作。具体可以挑选国内和国际知名饭店连锁集团,借助其业务范围广泛、接待规格高等优势,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经验,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4]。其次,为了学生能够全面发展自我,提升自身竞争实力,酒店管理专业应该在国外建立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宽广的舞台。实习生在国外独立顶岗工作,适应国外竞争环境,既能学习国外企业的先进管理方式,又能够掌握流畅的外语表达能力,有助于学生丰富自身实践经验,实现职业梦想。再次,根据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反馈信息,不断调整实习基地,重新整合资源。

2.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制度管理

首先,从促进学生成长发展的角度出发,酒店管理专业应该成立实习实训指导委员会,对现有的实习基地进行分析,分类管理。其次,实习指导委员会要制定规范的实习规章制度,对于学生在企业的相关权益、安全事项、学习成长空间进行明确说明[5]。改革实习计划,明确提出实习的目标和相关保障措施。再次,由专业课教师共同编写专业实习教学计划、实纲、实习指导书和任务书,并在时间和内容上给予相应的保证。计划中不仅关注学生专业素养,还要关注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3.选派专职教师,加强实习实训管理

不同类型的校外实训基地各有优缺点,这就需要针对不同企业配备不同类型的老师。学校要配备了解行业、具备从业经验、熟悉操作规程的教师从事此项工作,针对不同时期的状态,对学生进行相应管理。在实习初期,指导学生理解实习计划和实习细则,积极引导、帮助学生做好从学生到酒店员工角色的转变,对实习的困难有足够的认识;在实习中期,通过网络沟通、现场探望等方式,时刻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进展情况,带领学生阅读《酒店管理》等专业刊物,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与行业导师紧密沟通,共同协调、实施对于学生的管理计划,督促企业对学生进行专业培训,为学生继续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实习后期,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将实习经验上升到理论化的层面,同时确定职业发展内容。

4.针对不同学生特点,进行差异化管理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教育的目的就是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其全面发展。现在的大学生个性鲜明,自我意识强,自尊心强,抗挫折能力差。为了培养学生对职业生涯的热爱,老师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善于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扬长避短,帮助他们不断完善自我。首先,实习指导教师应该根据学生个人性格特点、外在形象,帮他们选择恰当的实习基地,选择适合学生个性和能力的岗位。其次,教师应该对不同性格的学生进行分组归类,对于那些情绪波动性大、忍耐性差的学生要进行格外的关注,及时化解实习中的矛盾。再次,针对学生实习期表现和学生职业倾向,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对于适合旅游行业发展、职业潜力大的学生要进行重点帮助,从而为其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刘艳工作单位: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