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激励机制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10:38:58

高职激励机制后勤管理论文

1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激励机制建设的方法

1.1目标激励。确定一个适当的目标来诱发人的动机和行为进而调动人的积极性就是目标激励,引发工作的内在动力就是对目标的追求,把宣传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的一致性作为后勤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做,使组织目标可以和个人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在具体的后勤管理工作中,要对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完善,在绩效管理办法中要推行重点工作和关键绩效指标相结合的方法,明确绩效考评标准,要奖罚分明。并对后勤员工进行培养,提高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提升他们对学校目标的认知度,有效地将学校目标和个人目标进行整合。

1.2物质激励。薪酬激励和福利激励都是物质激励,从工资、实物、奖金等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物质成为激发员工热情工作的动力之一。高职院校后勤部门要完善奖励分配制度,依据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作为分配原则,并按照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度情况、业绩等来进行物质奖励,这样才可以极大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1.3领导行为激励。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在于其99%的行为魅力和1%的权力行使。想要员工能够服从你的领导,心悦诚服地工作,管理者不能以权压人,而是要通过自己好的领导行为来得到员工的认可。员工的工作热情、信心、力量需要好的领导行为的激励,这样才可以使整个团队在管理者的领导下朝下一个目标前进。所以,作为高职院校的后勤部门管理者,在工作中一定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不断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学会与员工平等相处,积极地进行沟通交流,这样在工作中就可以潜移默化地感染员工,激励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1.4荣誉激励。荣誉是每个人都想要追求的,所以高职院校后勤管理部门要通过荣誉激励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后勤部门可以设立工作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设立象征荣誉的奖品、对工作中表现好的员工在员工大会上进行表扬等方式来开展荣誉激励,这样可以使员工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工作得到了学校的认可,而且还可以在工作中形成竞争力,使所有员工都为争得荣誉而积极努力地做好自身岗位的工作,这样有利于全体员工的共同进步。

1.5情感激励。每个人都是讲感情的,影响着人们行为的最直接因素之一就是情感,因此高职院校后勤部门应加强对员工的情感激励,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来让员工感受到学校就是他们的家。在实际工作中,后勤部门管理者要主动和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尊重员工、关心员工的生活,在员工家庭出现困难的时候,要积极地帮助他度过难关,这样员工才能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才可以使员工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来。

1.6支持激励。在工作中,一线员工工作在最前沿,可以发现工作中不足的地方与问题,有些有才能的员工不仅能够发现问题,还可以提出合理的解决建议,这个时候,后勤部门管理者要积极支持员工,采纳合理的建议来改进工作中不足的地方。管理者还要对员工的职业规划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帮助他们完善个人的职业规划,并积极地支持他们朝向自己的职业目标前进,这样有利于留住优秀的人才,要创造更多的条件,提高不同的岗位和职务来供员工选择,使其能够在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将自己的才能全部展示出来。领导者对员工的支持才能够极大地调动工作积极性,使他们感受到了一种归属感、认同感,这样有利于员工的发展,也能够使他们更好地完成后勤管理任务。

2结语

高职院校的服务、管理、经营、育人四项职能都包含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后勤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学、生活、管理等方面,要想做好后勤管理工作、需要全体后勤员工的集体努力,要想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必须完善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激励机制的建设,可以从目标激励、物质激励、领导行为激励、荣誉激励、情感激励、支持激励等方面来完善激励机制,进而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使后勤工作做得更好更全面完美。

作者:张庆工作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