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6 09:02:33

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国企改革的日益深入,国有煤炭企业面临着愈来愈严峻的市场发展形势。煤炭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型行业,消除行业市场竞争压力已迫在眉睫,主要可采取两种有效手段:第一,注重产品创新,提高产品吸引力,提升业务人员的销售能力;第二,注重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或降低经营成本和相关费用支出。而降低企业成本支出的有效途径就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固定资产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本文分析了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管理

在社会快速发展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不断改革和创新开采技术,保障了生产环节的相关安全问题。随着矿井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化,固定资产在国有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的重要动力作用也更加凸显出来。国有煤矿企业也逐渐认识到固定资产在企业资产总额中的较大占比,但由于多数企业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人员不充沛的情况,导致专职岗位人员稀缺化,而财务、后勤、机电等岗位人员也存在兼职化现象,这些管理薄弱环节会大大影响企业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如果管理不到位,就会增加企业的开采生产难度和成本费用支出,严重影响企业自身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因此,国有煤炭企业要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强化管理力度和提升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收益。

一、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不足,影响工作进展

受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国有煤矿企业往往比较重视企业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国有煤矿企业管理层未从根本上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的真正价值,在思想意识薄弱的情况下制定出来的资产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必定是不科学、不合理的,企业管理层尚且如此,企业员工可想而知,对固定资产管理配合度必定不会太高,这样一来就严重影响了国有煤矿企业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流于形式,账实不符

当前,多数国有煤矿企业未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在账簿设置上,往往会忽略固定资产这一类目,使固定资产管理成为了“形式主义”。倘若固定资产遭受损坏,也只是采取“归置一旁、不予处理”的方式。在采购固定资产时,存在采购人员不按预算计划采购的现象,出现固定资产账目不一致、账实不符的情况。国有煤炭企业的资产管理一般是由资产管理部门负责,而减值核算一般是由财务部门负责,由于两个部门间缺乏沟通联系,导致财务部门不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加之资产管理部门往往比较关注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而忽视了固定资产的价值变化情况,如果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和数量有变化时,双方部门也未及时性的对接,也会造成账实不符的情况。

(三)制度不完善,资产使用率低

目前,多数国有煤炭企业缺乏健全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未约束、规范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行为,导致固定资产的使用率较低,甚至出现固定资产闲置浪费的现象,其中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未充分了解自身企业实际的资产需求情况,在采购固定资产时缺乏可行性、全面性的分析,导致采购来的固定资产不能发挥作用和价值;第二,煤炭企业相较别的企业,存在投入资金大、生产环境恶劣、生产工序复杂的较大差别,加之国家对矿用产品的安全管理管控严格,煤炭企业结合自身矿井实际情况购置的固定资产,在开采现状发生变化时并不能够得到有效应用,就造成固定资产的闲置。

(四)考核机制不健全,资产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众所周知,考核是巩固工作成果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国有煤矿企业资产管理过程中,健全完善的考核机制可以保障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性。但是,我国多数国有煤炭企业对于绩效考核不够重视,未构建完善的考核机制,缺乏科学合理的固定资产管理考核内容和考核模式,导致考核不到位,影响了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有序提升。

二、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提高认识,强化固定资产管理

一方面,国有煤炭企业管理层对固定资产管理要有明确的认识,要充分意识到固定资产管理对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的重要作用,随时关注煤矿行业的市场变化,做好企业“带头人”。企业管理者要深入了解固定资产的种类、数目,以及在生产经营各环节的作用,注重强化员工的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可以通过培训讲座、内部宣传等方式让员工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固定资产管理理念,确保固定资产作用的最大化发挥。另一方面,国有煤炭企业要积极引进相关专家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人员展开专业性的指导和培训活动,不但能够强化他们的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还能够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促使他们更积极地投入到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中,更加有效地完成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巩固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路线。

(二)强化固定资产管理,避免账实不符现象

国有煤炭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可以采取“划分区域、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强化各环节工作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职能和责任,确保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大力推进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方面,设置固定资产管理监督岗,强化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监督岗主要负责固定资产的购置、入账、使用和管理方面的监督,确保固定资产价值的最大化发挥。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要积极与财务部门沟通联系,便于负责资产价值核算的财务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资产的变化情况,进而确保价值核算的准确性,有效规避资产与账面不符的情况。另一方面,实行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国有煤炭企业可以将固定资产的各项信息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生成二维码或者条形码,实行动态化跟踪管理,降低管理成本、减少工作失误,提高管理效率。资产管理部门和财务等相关部门也可借助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对接交流、核对实物、核查账目,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效率。此外,统计掌握闲置设备的使用、报废以及是否可优化或可替换情况,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对闲置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闲置设备的利用率。

(三)健全完善制度,提高固定资产使用率

完善制度是规范行为和提高效率的重要途径。在国有煤炭企业中,构建健全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机制,可以有效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率。国有煤炭企业应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固定资产购置、保管、使用等制度。第一,固定资产购置方面。固定资产采购计划需要采购部门、财务部门等相关部门协商制定,确保采购计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在采购过程中,采购人员要严格执行固定资产采购购置计划,杜绝出现资产不适用企业生产经营或重复购置的现象。第二,固定资产保管方面。构建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体制,采取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的管理模式,落实固定资产的统一归档和管理。可以应用“资产管理登记卡”的方式,通过该卡片体现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移交情况、维修情况等实际利用价值。第三,固定资产使用方面。一方面,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要随时性、深入性地掌握固定资产的实际使用情况,杜绝出现固定资产闲置浪费和重复购置的情况。另一方面,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要严格约束固定资产的报废处置和清查盘点工作,对固定资产实行定期盘点、及时保养维护等举措,针对那些已经损坏无法继续维修使用的固定资产,要及时跟财务部门等相关部门对接,做好账目调整工作,将报废资产送相关处理部门处置。

(四)完善考核机制,规避经营风险

一方面,国有煤炭企业要实行固定资产管理考核结果与员工绩效挂钩的考核机制,在固定资产管理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严格的、合理的考核标准对员工进行考核;另一方面,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考核机制还应设计完善的奖惩制度,对于那些在固定资产管理中表现优异的员工,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激励,有效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而对于出现较大错误、导致企业利益受损的员工,也要给予相应的处罚,避免他们在犯类似的错误,做到奖罚分明,有效提升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水平,规避不良经营风险。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固定资产是开展经营生产和其他业务活动最重要的保障。如果企业要保证自身的良好发展,就一定要重视固定资产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与经营效率。特别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力度在不断增加。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对自身经营发展所产生的深远意义,深入研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现状,准确分析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不足,不断优化改进管理模式,注重提高管理水平,带动煤矿行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胡素容.浅析国有企业固定资产的增值与保值[J].现代经济信息,2019(10):90-91.

[2]张晓阳.论如何做好国有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J].财会学习,2018(18):123-124.

[3]薛建.浅谈国有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9(24):156-157.

[4]单艳艳.试论国有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中的不足与对策[J].商讯,2020(32):134-135.

[5]姜文锋.浅析国有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经济,2015(11):45-46.

[6]陈文瑶.国有企业如何实现办公类固定资产合理高效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8):102-103.

作者:闫庆华 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杨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