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行业固定资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6 09:00:16

实验动物行业固定资产管理研究

摘要:现阶段新时代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对绝大部分行业造成影响和冲击的同时,对卫生医药健康提出更高要求。医疗的发达科技的进步以及全民大健康的主题将实验动物这个角色从幕后推上公众的焦点视野。实验动物行业努力加快发展业务步伐抓住契机的同时也要注重内部管理,特别是容易忽略的固定资产管理。

关键词:实验动物;固定资产;管理;资产处置

背景:S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主要机构职责为全国各类高校、科研机构、药企提供实验动物模型及动物实验检测,充分发挥其科研公益服务性质。中心资产管理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遵守政府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第三号文件精神及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医疗的发达科技的进步以及全民大健康的主题将实验动物这个角色从幕后推上公众的焦点视野,这对实验动物行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实验动物行业单位加快发展业务步伐同时往往容易忽略内部特别是固定资产的管理。20*1年,中心对固定资产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自查,发现存在问题如下。

一、管理层对固定资产关注重视度不够

管理意识淡薄,重资金,轻资产情况普遍存在。中心领导班子关注业务发展,在营销,成本,人员配比、科研技术、动物模型引进繁育等给予大量的投入支持,日常管理容易忽视固定资产的监督,导致管理执行脱节,出现制度落后没有及时更新,执行制度流于形式等表现。领导班子直接指派资产管理员1名做资产清查、编制报表工作、以及资产入账及监督工作,平时鲜少询问,账面与实物均由资产管理员自行处理。

二、沟通不畅,制度执行流于形式

资产购入时,固定资产采购验收系统环节没有流转至资产管理员,仅靠购置发票、合同及出货单等通知给资产管理员入账,资产管理员单凭掌握的单据材料登账录入资产卡片;资产使用中发生维修维护虽有维修维护申请记录,但不流转通知资产管理员;资产的跨科室调拨没有调拨单;存在资产使用人资产处置报废时对固定资产认定不强,不知道是固定资产而当废品随意处置变卖情况时有发生;已经报废过的资产随意放置无人处理等,造成固定资产跟踪管理存在极大的困难。资产使用与资产管理部门间缺乏有效沟通,特别是屏障设施更新改造涉及资产转移,各楼层间搬迁等均没有走流程通知资产管理部门,导致部门间信息传递失效,资产管理部门往往疲于处理。

三、实验动物饲养环境特殊性给资产管理增加了一定难度

中心实验动物屏障设施定期更新改造,各楼层实验动物搬迁转移没有报批走账面转移流程。因实验动物高度的环境属性要求,定时定点消毒清洗实验动物笼具笼盒,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使原来用的固定资产标签热敏纸更快脱落遗失或模糊,同类型同批量固定资产难以一一辨别,多次重打标签不仅增加工作量,效益不高,对日常的清查盘点也增加了难度。

四、信息系统落后,数据分化不统一

在历年预算分配中,由于重视度不够,固定资产资本性支出方面零预算。导致固定资产标签打印机一直沿用老旧的斑马打印机,没有购置高效管理固定资产的标签打印机及相关盘点设备,且因信息系统的不统一,导致中心账面上存在财务账套固定资产系统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系统两套系统,往往需要财务人员及资产管理人员对资产采购,资产信息更新及资产报废等做双重工作,出现增加工作量且效益不高等问题。

五、资产管理、使用人员对资产管理意识淡薄,保管责任不清

资产管理员负责日常资产登记入账和对招标采购固定资产项目进行验收,办理新增资产的登记及验收入库,建立资产实物明细账、资产管理台账和档案。处理固定资产的处置报废等申请及后续上缴非税收入等手续。20*9年执行政府会计准则第3号应用指南,及时对账面上资产使用年限,资产类别重新梳理,但对个别资产执行折旧年限没有结合资产实际情况,均按照最低年限统一折旧。资产使用科室及使用人往往只是日常使用固定资产,但对其处置报废转移等流转不负责不自觉上报,觉得资产的转移盘点处置是资产管理员的责任,存在部分使用人缺乏配合管理意识、推脱扯皮推诿情况时有出现,导致出现管理混乱和资产浪费。[1]

六、资产处置审批流程过于冗长

由于资产处置无论金额大小,均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一方面造成有急需清理的固定资产因批复文件迟迟未下达故一直闲置存放,拖延了业务进度发展,降低效率,且容易造成无人管理挤占公共资源现象;一方面也给上级主管部门资产管理形成工作压力。针对以上问题,笔者高度关注并对固定资产管理提出一系列优化,建议如下:

(一)建立固定资产管理体系,增强内部控制,防范资产流失风险

第一,进一步加强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维护资产安全与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明确管理职责,层层落实管理责任,从单位—部门—使用者三个层面去开展管理。(1)成立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政府会计制度》国有资产的有关法规和政策,执行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审批资产的购置、转移、调拨、处置,完善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协调解决涉及固定资产管理有关问题等工作。从管理层角度将固定资产的管控联动带活,严加抓紧抓实。(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贯彻执行固定资产管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统筹资产清查,监管固定资产移交和处置报废工作;负责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更新维护,管理固定资产标签工作;统计汇总上报数据及资产情况。(3)落实资产管理员制度。各部门指定1名有责任心的人员作为兼职“资产管理员”并相对固定,负责本部门的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跟踪工作,包括固定资产购置、转移、处置、存放等情况,确保资产使用登记情况与事实相符。各部门的“资产管理员”因工作调动、退休等各种原因离职离岗的,要及时重新指定人员,并报资产管理办公室。(4)建立离任继任资产移交制。各部门人员调动或离职离岗时,必须办理资产移交手续,确保离任者人走账清,继任者接手资产清楚明白。第二,进一步完善中心固定资产处置工作流程,资产管理领导小组下增设固定资产技术鉴定小组。主要对固定资产的外观、材质、技术性能参数、使用效果是否符合标准等进行初步技术鉴定;相关资产鉴定情况由财务统一汇总后报经组长确认。超20万以上(资产原值)资产需要出具专业技术专家论证的第三方鉴定报告后,方可走资产处置报废流程。

(二)修订更新相关制度管理办法,规范固定资产报废的“放管服”

资产处置应当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未履行审批手续的,不得处置。房屋建筑物、土地和车辆的处置,以及货币性资产损失的核销等三类事项,按规定报上一级主管部门审批或审核,其他资产处置按以下权限进行分级审批:(1)对资产单位(对应一张资产卡片,下同)账面价值100万元(不含)以下的资产处置事项,由单位自行处置,报上级部门备案。(2)资产单位账面价值100万元(含)-300万元(不含)的资产处置事项,由上级部门审批。报财政部门备案。(3)资产单位账面价值300万元(含)以上的资产处置事项,报上级部门初审后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核,由省政府审批。

(三)建立内部管理绩效体系,形成固定资产管理考核目标

定期总结中心资产管理在制度制定、基础管理、配置使用和处置流程管理以及信息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情况,重点反映提高资产运行绩效、加强调剂共享情况、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各项举措。将中心资产绩效自评及执行完成度纳入个人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范围。绩效目标可以包括单位资产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资产存量盘活和共享共用情况、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等。固定资产管理绩效目标精细化。细化模块要有具体负责人,实施“四定”管理方式,也就是资产定号、保管定人、管理定户、责任定人,管理过程要实现“线上+线下”双登记、双备案。做到精细化不流于表面,实现资产管理的精细化划分,增加各部门、各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保障中心正常运转,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以及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各项改革等方面所发挥积极作用。

(四)完善固定资产实物清查管理

单位资产清查,应当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按规定程序报同级财政部门批准立项后组织实施。经过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确认资产损益,并按照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固定资产实物标签淘汰不合时宜的热敏标签,调整预算,购置三防标签打印机,并配备资产盘点手持仪,将数据导入手持仪,资产清查时分配各部门资产管理员手持仪器扫码清盘。对于批量且规格相同、经常需要清洗消毒固定资产,采用钻钉不锈钢标识牌(资产编号唯一)进行资产标签的认定,各使用处室建立资产台账,明确资产责任,同时将资产账实相符纳入部门经营目标考核绩效业绩。[2]

(五)加强各系统信息联动,形成大数据支持网

利用办公内网、财务软件、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仓库管理软件、实验动物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等软件构成实验动物行业管理信息数据大平台,实时监控和管理固定资产的动态,形成全覆盖全范围信息系统大数据网,深入挖掘资产数据价值。加强科室间协作,打破沟通壁垒,能够对资产进行有效地监督和管理。

(六)定期培训,增强业务素质

定期培训,增强人员业务素质,搭建资产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及时修订制度更新,必要时可聘请行业内专家对实验动物设施设备使用性能状态、使用年限等进行技术参数评估及调剂嵌合,提升资产利用效能,增强管理团队的干事韧劲及素质能力。

参考文献

[1]赵玉民.聚焦问题加强联动提升基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1(3).

[2]周南圻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资产精细化管理的模式与路径研究[J].广东经济,2021(2).

作者:程寒洁 单位: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