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6-27 03:20:26

高职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研究

摘要:高校档案信息系统本应是一个有机整体,但实际情况是每个子系统都成了一座“信息孤岛”。而基于SOA的数据交换平台能将不同服务连接起来,实现各个信息模块间的资源整合、配置和共享,为校内各部门协同办公提供基础平台。

关键词:SOA;数字档案;Web服务

一、SOA的概述

(一)SOA定义。SOA(ServiceOrientedArchitecture)也叫面向服务架构,是为了实现信息时代各部门业务集成、协同办公,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模块(即服务)拆分,仅通过两个服务之间中立的接口和契约连接起来。其本质就是服务的集合,将同一体系提供不同服务的独立系统联系起来,架起信息共享的桥梁,提高系统的整合性。(二)SOA基本结构。典型的SOA结构包括服务品质、平台和核心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WSDL、UDDI、SOAP是SOA结构的核心成分。WSDL进行服务描述,它将自己的服务内容和接口定义到服务注册中心,并且接受和执行服务请求者的请求;UDDI用来注册和咨询,将集中储存在数据库中的信息资源向服务请求者展现;SOAP作为传输层,是搭建在服务提供者和服务请求者之间的信息通道,服务请求者通过查找得知满足自身需求、允许访问的服务之后,其请求便会反馈到相关应用程序,并进入实际的操作流程。[1](三)SOA架构的优势。面向服务架构最大的特点便是服务提供者和服务请求者之间的松散耦合关系以及标准接口定义。这两点的存在使得SOA架构具有以下几大鲜明的优势:(1)系统集成复杂性低:相对于传统集成方式,采用标准接口使整个系统显得更加简单。(2)复用性强:在拓展系统时,新增子系统可以沿用先前的接口契约,联通已有的服务,避免二次开发。(3)降低系统成本:基于上述两点,SOA系统可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有效降低系统集成和维护成本。

二、高职院校基于SOA建设数字档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

(一)经济要素。一是成本与利益的分析。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推广和使用,只需要开发一套系统,与档案管理相关的业务就都可以在该系统下开展,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二是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分析。目前系统开发的周期为一年左右,可以很快投入使用,短期内就能产生效益。而从长期来看,基于SOA架构的系统在拓展性、互操作性和可重性方面都颇具优势,这样学校各个系统的规模无论如何变化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持。(二)技术要素。相对于其他行业的信息系统来说,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业务逻辑及实现相对简单。业务逻辑主要集中在目录管理及原件储存上,目前行业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和规范。微软的VisualStudio2008集成开发环境全面支持SOA架构系统的设计,技术门槛越来越低,用它设计出来的系统具有高开发效率和高产品质量。(三)人的要素。随着高职院校的发展,学生和管理人员对教务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高职院校对各部门信息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给高职学生的使用和运行人员的管理带来不便,造成了不必要的人力损耗,极大地降低了高职院校管理层的工作效率,甚至影响学校整体工作,严重阻碍建设“双一流”高职院校的进程。

三、基于SOA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实现方法

(一)结构框架。为了解决高职院校各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难题,以Web服务实现技术为例,设计基于SOA的学校信息化平台系统结构框架。第一层:已有信息资源层。包含现有的来自各个管理系统的档案信息,原有的基于对象的信息实现及业务运行的智能程序,如人力资源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招生管理系统等。第二层:组件层。本层使用容器技术,由将各个基层子系统的应用功能整合起来的组件和负责公开服务的应用组件组成。第三层:服务层。这是系统中最核心的部分,是数字档案系统的核心支持层,由上一层的功能组件来组建实现访问者服务请求的组件。第四层:业务流程层。利用已经整合好的各种服务,通过配置等合作方式共同实现特定服务请求的活动流程。第五层:表示层。这也是服务请求者进入信息系统的入口,为服务请求者提供或者实现与其请求相对应的信息资源和服务。第六层:集成层。主要是为上述五层提供集成氛围来支持其工作,以此实现整个系统在应用、协同等方面的功能。第七层:基础构架层。主要是为整个SOA系统提供辅助业务,如服务质量检测、安全监控等。第八层:数据构架层。通过对公用数据库以及各私有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集中分析,为开展各项业务提供及时、精准的数据支撑。[2]其中已有信息资源层中储存着学校各个部门的档案信息,并通过服务组件进行集成,排列配置成简单的服务。服务请求者注册信息,通过系统核验后进入学校门户网站并请求,之后服务层会进行针对性的信息调用,满足服务请求者的请求。在此期间基础构架层会对信息进行辨析和安全加密,确保信息安全。(二)关键技术。目前Web服务越来越流行,是实现SOA的一种重要手段。基于Web服务的系统结构如下图所示:在上图中,共用数据库存放着共用信息和从各个应用支撑系统的私有数据库中提取的部分可公开的信息。每个管理系统都有一个私有数据库,存放支撑该系统运行以及与服务相关的私有数据。系统会根据访问者的权限类型从不同的数据库调用信息。Web服务和接口的作用是将应用和数据进行隔离,服务访问请求需要通过各种数据处理引擎进行核验,确保访问请求的安全性,之后才可以依据不同的权限继续后续流程。

四、基于SOA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分析

(一)组成分析。服务提供者是提供信息服务,管理应用程序的系统集成。高职院校某些业务的实现需要不同系统的部分档案信息共享作支撑。如教师年终评价需要教务系统、人力管理系统等共同完成。通过系统集成,那些需要共享的业务功能从各子系统的私有数据库中被调至共用数据库,最终以服务的形式体现。如将教务管理系统的查询选课信息、人力管理系统中的查询学校工资补贴发放情况等功能设计为Web服务并允许访问使用。服务消费者是查询并调用服务,或启动与服务相关的应用程序。服务提供者信息之后,会在系统中形成需要调用该服务的客户端代码。在集成系统中,某些参与集成的子系统既充当了服务消费者的角色,又具有信息、提供服务的功能。如教务管理系统既为其他信息系统提供学生信息、课程安排,同时也是学生基本信息查询、考试成绩查询等服务的消费者。服务注册中心是服务请求者和服务者对接的平台,服务提供者在此服务描述,服务请求者根据平台上现有的服务描述进行查询请求。注册中心可以对不同的应用程序进行自动分类,并且辨别服务消费者的访问权限,对其进行访问限制和管控,对某些超出权限的服务请求进行屏蔽。(二)技术分析。在上述基于SOA的档案管理系统集成方案中,Web服务是一项极为关键的技术。所有来源于外部的Web请求均需要先通过平台私有的UDDI注册,服务请求者在进行查询后,系统会从用户权限内的数据库中对照获得与服务描述相对应的WSDL文档,继而申请调用具体的Web服务。当校内外的使用者对学校信息门户进行访问时,系统会先通过Web服务与接口查找数据库中与用户接口匹配的WSDL文档,之后根据权限启用与服务请求类型相关的管理系统。[3]服务消费者要想发出服务请求,先要在服务注册中心通过用户身份认证。而在进行资源查找和程序调用时,应先到注册中心访问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服务注册信息,之后找到与这些注册信息相对应的接口描述的WSDL文档,并在本地形成对象。所有的流程都只需要相关管理系统与对象对接。而当系统内部应用程序发生变化时,不需要接口和系统作出调整,只需要通过对象请求调整所对应的WSDL文档描述即可。

五、建设基于SOA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的注意事项

首先是用户信息的管理。用户管理模块控制所有注册用户的资料,有权对用户信息进行访问、修改、找回,使用者只有经过身份验证后才能进行局部的查询。其次是权限的验证和授权。用户权限模块可采用Proxy(服务器)设计模式,检查访问者申请的访问权限,对所有超出访问权限的用户请求进行拦截。最后是可控的资源限制访问。对于系统资源,数字档案管理系统通过IIS对Windows用户及用户组进行权限设置。如学生对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生成绩表只能阅读而无权进行修改,只有具有学生账号的在校学生才能访问和操作学生信息门户。各高职院校的数字档案信息化程度各不相同,实现SOA的方式更是多种多样,但是构建基于SOA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会成为高职院校信息化的基础环节。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可将各部门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高职院校业务实现过程的灵活性,是建设数字化校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梅立军,付小龙,刘启星,等.基于SOA的数据交换平台研究与实现[J].计算机工程与设计,2006.29(19):3601-3603.

[2]陈朋,李光耀.基于面向服务体系结构SOA的软件开发[J].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27(5):29-31.

[3]魏东,陈晓江,房鼎益.基于SOA体系结构的软件开发研究方法[J].微电子学与计算机,2005,22(6):73-76.

作者:李伟春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