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口腔医学专业规范化管理模式探索

时间:2022-10-15 09:28:07

高职口腔医学专业规范化管理模式探索

摘要:为保证临床实习工作有序开展,必须采取规范化管理模式。探索临床实习教学目标规范化、临床实习过程管理规范化、临床实习考核评价规范化的管理模式,以期提高高职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高职;口腔医学专业;临床实习;管理模式

医学是一门实践性、经验性很强的学科,高职口腔医学专业临床实践对操作的熟练性和规范性要求高。在口腔医学专业教学中,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共同组成了完整的教学体系,其中临床实习是实践教学的一个关键环节,是促进医学生向临床医生转变的重要阶段,因为临床实习过程是学生以实习医生身份在带教教师的指导下参与口腔临床工作岗位实践,面对真实的工作氛围,接触实实在在的患者,通过临床综合实践,获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掌握口腔临床常用的诊疗技能、操作规程,以及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的能力,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临床实习经历是职业生涯的开端,实习内容是未来工作岗位的业务基础,其学习效果对医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起着无法替代的作用。临床实习规范化管理是对教学目标、过程管理、考核评价等实施刚性管理,以保证临床实习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确保实习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岗位胜任能力。规范化的临床实习管理是学校、实习医院、实习学生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尤其针对高职口腔医学专业实习点分散、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不强的现实情况,更有必要实施规范化管理。

1临床实习教学目标规范化

高职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以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为目标,以实际工作任务为依据,以国家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为主线,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组织实施教育教学,临床实习是教育教学的一个特殊阶段,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高职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因人数众多,实习点分布广泛,不同的带教教师有不同的带教经验和习惯,对实习的重点、难点存在不同的理解,实习教学内容千差万别,很难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因此,为促进临床实习教学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必须明确统一教学目标,严格把握临床实习重点、难点,促进各教学医院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实习教学。临床实习教学目标的制订,包括教学任务、实习项目、教学标准、实习实践资源、实践技能评价等,教学目标以口腔医师岗位诊治常见病、多发病的典型工作任务为对象,以行业标准和国家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要求为依据。近年来,我们与各实习医院共同完成临床实习教学计划和临床实习操作项目表,完善了学生的科室轮转计划,使带教教师和学生充分了解实习内容和必须达到的要求,明确完成岗位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将病例按照掌握、熟悉、了解的等级分类,使实习教学计划对接实际岗位职业能力要求,促进教学规范化和标准化,使在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实习环境中,都能顺利完成临床实习任务,实现临床实习教学目标,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2临床实习过程管理规范化

2.1实习基地与实习带教教师遴选规范化

口腔医学专业对实践动手能力有较高要求,包含大量专业操作,只有通过规范的训练和长期的实践才能掌握,因此,应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医疗机构,具备较完备的专业设备、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一定数量的就诊患者,社会评价高,以往实习学生评价较好的医院作为实习基地,才能满足口腔医学专业临床实习教学需要。为满足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及创业实践的需要,也可选择具有较大规模和社会影响力的正规民营口腔诊所作为实习基地。带教教师是实习学生临床实践的引路人,必须具有一定的带教资质,熟悉高职学生的心理特征,沟通能力强,具有实践教学相关经验,责任心强,医德医风高尚。规范化遴选实习基地与实习带教教师,需要建立相关遴选机制,校院双方每年共同考核实习任务的落实情况,结合实习学生对实习基地与实习带教教师的评价,学校与实习基地、带教教师一年一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保证学校、医院、学生三方权益。对管理混乱、设备技术条件落后、无法完成实习任务的实习基地,以及责任心不强、教育教学水平低的实习带教教师,要有正常的淘汰制度,及时终止合作协议。

2.2实习过程规范化

实习过程规范化既要求学生全面掌握口腔颌面外科、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等的专业知识,整体规划实习分科轮转,又要求学生能以口腔整体思维,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带教教师必须灵活采用任务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指导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发挥主观能动性。教师提供足够的实践操作机会,学生能得到规范化的实践锻炼,具备本专业初步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

2.2.1实习教学计划落实

临床实习作为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必须遵循学生技能学习规律。按照岗前培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实习考核等的实习教学程序,由学校与医院共同制订实习教学计划,使学生逐步了解医院和科室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医院文化、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我校口腔医学专业实习教学严格按照40周执行,岗前培训2周,认知实习4周,跟岗实习8周,生产实习25周,实习综合考核1周,严格规范各阶段的学习任务,对实习学生、带教教师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2.2.2实习过程督导

实施“教、学、做”一体化实习带教模式,成立以学校教务处、院系教学办、医院科教科及口腔科负责人组成的实习督导组,负责定期检查和指导实习过程,督导人员对实习技能训练、病例讨论、临床讲座等实地观摩和点评,了解各阶段实习任务的落实情况。

2.2.3实习阶段评教

为及时发现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实习期间至少开展两次实习评教活动,即中期和终期实习评教,通过与实习生座谈和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实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对带教教师和实习科室的改进建议。另外,举办与科室管理人员及带教教师的座谈会,了解实习生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同时反馈学生关注的问题。2.3实习生管理规范化学生实习期间,必须始终强调实习纪律,严格学生的考勤管理。学生实习前,召开专题实习动员会,开展校内岗前教育,重点强调实习纪律,签订责任书,指定实习点负责人。学校抽调人员定期到各教学医院巡回检查,及时与医院教学管理人员及带教教师沟通,了解学生实习考勤情况,严肃处理违纪学生。组织学生座谈,了解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对师生双方的意见和建议相互反馈,共同促进,共同提高。多年来,我校口腔医学专业实施“二元协同、三方考核、四方管理、多方反馈”的顶岗实习管理模式,“二元协同”指学校、实习医院协同管理;“三方考核”指临床科室、医教科、口腔教研室对实习质量进行考核;“四方管理”指临床科室对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医教科对实习学生的制度管理、口腔教研室对实习学生的巡回管理、实对实习学生的考勤监督管理;“多方反馈”指临床科室、医教科、口腔教研室、实、实习学生、学生家长的相互反馈,充分发挥了各方的作用,形成了合力,促进实习管理秩序井然。

3临床实习考核评价规范化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严把临床实习质量关,通过临床实习规范化考核,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激励学生提高职业综合能力和素质。考核方式上,加大形成性过程考核力度,凸显考核内容的应用性、实用性、职业性。为此,我校对本专业学生实习教学考核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参照国家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式,建立了技能考核试题库,细化优化考评内容,制订了口腔医学专业临床实习考核标准,实现了口腔临床技能考核的标准化与职业化,增强了学生操作的准确性、严谨性、针对性。考核评价主体由专业教师、学生(小组长)、行业专家共同组成。考核内容注重考核学生的基础能力、核心能力、思维能力。考核方式注重考核操作过程与结果、操作的精确性与规范性、独立性与团队协作性,科学与客观地全面评价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近三年,学生综合技能考核优秀率超过60%,合格率超过92%,用人单位综合满意率超过87%。

参考文献:

[1]徐晓惠,李建会,刘金霞,等.我校临床医学生实习规范化管理的探讨与实践[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7,34(5):443-445.

[2]刘亚珍.基于能力培养的高职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J].职教论坛,2015(11):57-60.

作者:谢宏新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