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顶岗实习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04 09:55:02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管理策略研究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的规范化管理延伸了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的阵地,搭建了校企双方交流合作的平台,既有利于高职院校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提升党性修养,又有利于企业提高文化建设水平、提高生产效益。然而,进入顶岗实习期以来,随着职业压力增大、错误价值观的侵蚀,学生党员也逐渐放松了自我要求,功利思想不断增强。作为学生党员主要管理者的高职院校,工作重点大多集中在顶岗实习期学生的安全与就业率上,在管理体制上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学生党员的健康成长,甚至在思想管理上有所松懈。而企业更加注重实用性,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强调的是学生党员的职业技能与综合素养,至于其他如业余生活、学习、党性锻炼等情况则较少关注。因此,“如何加强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使他们离校不离组织,充分发挥他们在企业的先锋模范作用已成为当前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1]笔者结合工作实际,拟从管理力量、管理手段和管理保障三个维度阐述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规范化管理的方法与对策。

一、注重队伍建设,增强规范管理的力量

队伍建设是学生党务工作的基础,是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吸引力与活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直接关系到学生党建工作的成败。

(一)提高入口门槛

要建立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靠得住的党建工作者队伍,在人员选拔配备时,就必须坚持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原则,严把入口质量关,宁缺勿滥。将那些具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服务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且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同志选配为党建工作者,努力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强化职业核心能力培养

一个人的职业能力包括多个方面。如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业务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等。就党建工作者而言,当前最要紧、最急需的职业核心能力是业务能力,这里的业务能力包括政治理论素质与业务水平。要提高党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高校一方面应将党建工作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化、常态化,及时组织党建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使其不断内化,并最终外化,切实贯彻到他们的实际行动中,从而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责任感。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短期进修、知识讲座及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对党建工作者进行业务知识梳理,工作方法解读等内容的培训、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和了解岗位职责要求,明确工作纪律,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组建专兼结合的队伍

高职院校迅猛发展,党建工作任务重、数量大,党建专职人员相对较少。具体到系部党建工作,因缺乏专职学生党建工作者,除了系党总支书记以外,其他学生党建工作主要由辅导员老师兼任。由于学生工作千头万绪,导致辅导员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相对有限。尤其是在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党员分散在各地,学生党建方面的各项工作落实起来更是难上加难。切实加强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高职院校党组织必须不断优化人员结构,组建一支以精干的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党建工作者队伍。具体来说,可以在专职党建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由辅导员、优秀教师党员、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党员、退休老干部等组成的兼职党建工作队伍。专职党建工作者主要任务在于对学生党建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监督、检查等,兼职党建工作者主要承担学生党员发展、培养与指导、材料收集等具体性工作,从而形成专人专做、专兼互补、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引入网络平台,革新规范管理的手段

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党员长期不在学校,且实习地点、作息时间等都各不相同。因此,为了保证党组织和学生党员之间信息渠道畅通,可以有效利用网络等先进手段,构建有效交流平台。通过短信、飞信、E-mail、网络论坛、博客、微博或QQ等载体,实现随时随地的交流与联系。这些方式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生命力。(一)构建政治学习的家园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政治学习,特别是有重大的理论方针、会议或文件精神出台时都是历次学习的重点。然而,由于顶岗实习期间时间与地点等原因,党组织统一组织学习难度较大,学生党员们自主学习遇到的疑问又得不到及时解答。因此,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构建网络这一政治学习的家园至关重要。具体可以通过将党的理论知识、文件精神的重点与难点部分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群发至各位学生党员的邮件中或放在网络上,供随时随地下载与学习;也可以通过组建专门的讨论组或讨论群、各个知识点后面设置专门的讨论区等方式,便于各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有效地解决时空不统一的难题。(二)打造了信息交流的平台因时空及沟通速度的限制,党组织不能及时地掌握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党员的情况。而利用网络等信息化手段,一方面突破了地域的限制,让不同地区的学生党员们沟通、交流、分享资源与信息成为可能,另一方面颠覆了时间的限制,使学生党员们可以通过聊天记录、留言、离线文件、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随时查看信息,相互交流。方便彼此信息的传递,打造良好的信息交流的平台。(三)扩大舆论监督的范围学生党员在顶岗实习期内,受多种因素影响,容易产生政治信念淡化、模范作用弱化、自我要求放松化等问题,这就需要学校党组织、学生群众、企业单位、其他人员等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迅速、便捷、虚拟的特性,使得网络平台成为各方监督主体发挥监督作用的良好平台。一方面,一旦发现学生党员出现违纪、损害党员光辉形象等行为,监督主体除利用电话等传统沟通方式之外,可以在论坛、微信、微博、空间等现代沟通手段中发言,发挥直接监督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就学生党员顶岗实习期如何管理、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学习与生活、如何成为校企沟通桥梁等问题发表观点,发挥间接监督作用。有些监督主体或许会担心自身的监督行为可能会引起人际关系不和谐,甚至会引来打击报复行为等,而网络平台的虚拟性则可以完全消除监督者的后顾之忧。网络平台扩大了监督的主体范围、时间范围与地域范围,及时有效、发挥正能量的网络舆论监督,有利于学校党组织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对学生党员的管理,也有利于学生党员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供规范管理的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根据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的现状及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才能够解决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问题,促进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的培养,并为学生党员的考核提供有利保障,从而使顶岗实习期的学生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2]。

(一)制定双联系人制度

在顶岗实习期间,加强党组织与企业合作,确定两位联系人,以便沟通与了解学生党员的情况。具体来说,系部党支部指定一些责任心强的教师党员担任入党联系人,每位联系人负责联系3到5名学生党员。通过与企业联系人交流与合作,将党支部活动等有关事宜及时传达给顶岗实习学生党员,企业联系人也将学生党员的近期思想、学习、工作等有关情况如实汇报。彼此合作,信息共享,以便更好地教育、引导、服务广大学生党员。

(二)建立实习专题教育制度

进入顶岗实习期,部分学生党员放松了自我要求,组织纪律观念也变弱了。党组织应在学生党员正式进入顶岗实习前,建立顶岗实习专题教育制度,强化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与组织教育。通过思想教育,使学生党员认识到顶岗实习是开展党的实践活动,把政治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增强自身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的良好机会。明确自身既是学生党员,又是企业准员工的双重身份,深入了解基层民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组织教育,加强党组织突发性与常规性管理制度教育,特别应重点强调组织生活制度、交纳党费制度、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制度等,避免学生党员们因顶岗实习或毕业而长期脱离党组织。

(三)探索校企联合考察制度

顶岗实习期间,校企双方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相关管理制度,对学生党员进行严格考察,提高学生党员的质量。高职院校方面,主要采取定期联系、定期汇报等形式加强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企业则重点考察学生党员在顶岗实习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等,客观、公正地填写考核意见,作为高职院校考察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的重要指标。考察结果可以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对考察优秀的党员由学院党组织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对组织观念淡薄,自由散漫的鉴定为不合格的学生党员要按照有关政策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处理前应当召开支部大会,通知拟处置对象到会并允许本人申辩,大会结果经党组织认真审查后做出决定。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的规范化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教育引导、考核评价等多个环节,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高职院校党组织面临顶岗实习生党建工作中的问题与挑战时,需要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探索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开创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姚家春 单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